經驗分享

江玟-考取台大新聞所.交大傳科所

文 / 江玟

各位學弟妹大家好,我是江玟,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學系。首先要很感謝戴然老師的教導以及辛苦地批閱考古題(我從來沒遇過有老師會回電親自解惑),也要很謝謝國家補習班的櫃檯人員。其實我滿晚才決定要考研究所,整個起步比別人慢很多!(大概十月底才報名補習班...)也因此,這篇分享或許可以給徬徨不安的學弟妹,當作一個鼓勵,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更能事半功倍!

【讀書準備】

〈傳理篇〉

如上所說,我報名補習班的時候已經完全錯過暑期班的傳科、傳理,只正好趕上新聞學。讀書會也差不多分完了,加上我沒有任何傳理基礎,基本上我就註定要自己念(心灰)。我還記得那時候天天都很焦慮,我學姊那時候告訴我「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所以我的讀書安排一切講求效率。為了趕在12月跟著一起寫考古題,我花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瘋狂補雲端,把傳理的部分補起來,後來想想可能也是因為這段時間密集地上傳理,知識很連貫,到後面不太需要花時間複習。(至於傳科我只有上最後兩堂的雲端> <)

12月則是一邊做終極筆記一邊寫考古題,因為時間有限,我只寫了有報考的台大、交大10年內的題目,挑的題目則是我覺得再度出現率很高、練手感cp值很高的題目。寫考古題的時候,我覺得預先猜想考試大方向滿不錯的,我會先思考並整理出哪些理論可以在什麼時候應用,或是哪些類型的題目可以跟時事結合,邊寫邊多做思考,就會有比較多方向查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資料(這邊的資料包含期刊論文(for理論)、時事資訊(for科技類,例如VR、AR))。(我最怕花了時間讀完一篇落落長的論文卻發現用不太上,所以會盡可能避免~)

〈社會學篇〉

社會學的部分,我是照著劉意老師上課的步調走。其實老師上課很詳盡、速度不快,很好吸收,所以我都盡量不缺課(有缺也會趕快補起來)。但是到了考前還是因為時間不夠,來不及寫考古題給老師改,所以我觀察了一下歷屆考點比較高的類型(例如Bourdieu文化資本、Gramsci文化霸權、Adorno&Horkheimer文化工業),然後整理出理論流變(三大家)、從小單元(家庭、社會、文化)去找易考的解釋名詞,像寫考古一樣整理答案考前反覆熟練。

〈英文篇〉(針對台大)

我的英文程度大概在多益925、全民英檢中高級。英文是我花最少時間準備的項目(愧)平時有在看外媒報導,也有做過國際編譯,所以對國際時事動向算是稍有掌握。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約兩星期),我參考之前學姊的方法,先整理出各類別新聞(ex 財經、政治、軍事、科技等等),再依類別挑出有可能考的英文解釋名詞,然後先寫起來背誦,在挑選各類的名詞時可以找相關背景朋友、同學幫忙,因為他們可能對該議題更有敏銳度。

〈參考資源〉(也適合拿來準備口袋名單)

書單:(沒時間看完的話挑有興趣的章節讀)

  1. 數位麥克魯漢(Paul Levinson)
  2. 隱形帝國
  3. 媒體失效的年代
  4. 收視率新聞學:台灣電視新聞商品化(林照真)
  5. 我的小革命(何榮幸等)
  6. 我是公民也是媒體(台大新聞所)
  7. 精確新聞報導(羅文輝)
  8. 見樹又見林
  9. 布爾迪厄社會學的第一課
  10. 傳播批判理論
  11. 動腦雜誌(翻閱)

媒體網站:聯合報國際轉角、報導者、數位時代、風傳媒新聞、上報、端傳媒、科技橘報、數位時代、CNN、BBC、The Guardian 、NYT

期刊論文:政大新聞學研究、中華傳播學刊

【面試準備】

面試最重要應該就是「知己知彼」,面試前要熟悉所上的課程設計、師資、教授的專長研究等等,這些也都在寫研究計畫、讀書計畫時很有幫助。至於知己,則是要在有限的時間內簡要、流暢地介紹出自己的亮點(通常教授會從你的自介問問題),熟悉自己的研究計畫(不然很尷尬),不懂的東西不要裝懂,可以改用謙虛求知的態度回答。台大的部分,還有團體面試這關,但是也不用太緊張,因為流程上會有一段時間可以跟同組面試的同學認識,可以把握這段時間了解彼此背境,在團體面試時可以互相做球。

【總結】

準備考研就像一場賽跑,有些人適合長跑馬拉松、也有人適合短跑衝刺,但是不論怎樣,考前作息一定要調正常,才能好好發揮實力。最後祝學弟妹們都能金榜題名,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