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陳致芬-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陳致芬

其實我的最終成績沒有靠前,相比很多優秀的同學還是很不足啦~但是只要能夠有一點點能夠讓大家覺得受益的東西,哪怕是一句話,也算是傳承了戴然學生的精神啦~老師的課真的專業的無話可說,所以就努力的吸取養分吧。廢話不多說啦(*/ω\*)。

我的成績是政大(正取22)、師大備取、交大傳播備1、交大傳科備2。

【你的心態決定一切】(心態和一些生活中的小tips,但是沒想到我寫成了推廣軟文,請相信我沒有提到的商家拿過任何一塊錢!(T▽T))

我把心態和一些我自己的學習生活小tips,放在最前面,是因為除了心態最重要之外,我覺得每個人都要自己根據經驗研究出適合自己且最有效率的不同方法,但是一些小tips可以促進其中你的心態調整。

我是重考生,因為決定做的太晚了。真正開始上課是十二月了......已經快要到了老師安排進程中的—瘋狂寫考古題的部分了,但是家人還是鼓勵我,哪怕去試試看也好。所以我還真的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了,覺得自己真的很可笑......去考試的時候課還沒有聽完,也沒有認真唸書,加上大四的課程還沒有結束,學校的事情讓我很分心,真的就是去試水,最後只上了師大備取。然後考完試又繼續投入學校的生活,七月又繼續重新開始。

但是現來看自己,我覺如果一始我就用盡全力,還是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績的,所以哪怕間緊迫,只要你全力以赴,不管結果如何你都不會後悔的。

 第二年當然我開始認真了,重新上課。但是我也比較反對一整天都在唸書,完全沒有放鬆的學習生活。所以我在吃飯的時候還是有看綜藝啊什麼的(不建議大家這樣.....會消化不良hahahah)。或許你可以在完成一天的學習任務以後看一小集溫馨的美國喜劇,《Modern family》、《This is us》這一類不用大腦,但是會心有感觸的家庭小短劇,然後轉化成為家人對自己的期望和動力。我居然在心得推薦美劇給大家......我突然覺得這篇文章能被大家看到的概率又低了很多。(;´д`)ゞ。但是學習效率永遠比學習的時間長短重要。適當和朋友聊天或者讀書會成員聊天,也是可以很放鬆的,有時候確實講出來心裡會輕鬆很多。

  我在準備的時候,其實也出現了很多突發的狀況,人生確實不會總是一帆風順,可能家庭啊~學校啊~或者是你的BF、GF甚至是朋友也會有一些事情出現,但是這個時候也要把最重要的任務做完。我是會每天列list的人,就是按照時間管理----重要且緊急、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不緊急劃分優先順序。想必大家可能都知道這個,就不多講啦。就算是最糟糕的一天,也要強迫自己把重要且緊急的事項完成。累的時候就去逛逛傳播研究所的看板,吸取學長姐的經驗和建議,你會發現越努力越幸運。

 睡眠是很重要的,戴然小帥哥推薦的sleep circle我現在還在用,這是督促自己睡覺的好辦法,不僅是考試,平時生活中也要關心自己的健康。另外,我再推薦一個APP給像我一樣自制力不強的夥伴們,Apple store裡面Forest專注森林」要花60台幣才有哦,如果是Android的話好像不付費也有辦法,但是要大家自己去看啦。這可能是大陸開發的一款軟件不過他支持很多語言,包括繁體中文(其實大陸有很多APP都很有意思,大家不要把自己只鎖在台灣,讓我們做一個優秀的國際傳播青年吧~)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樹,一旦你按照自己選定的開始種樹,就不可以離開這個界面否則小樹就會枯萎,一天下來如果你認真努力且辛苦,你就會收穫一片森林。    

【終極筆記與傳播理論】

在學習方法上我好像真的不怎麼優秀,但是可以想到的我還是獻醜的拿出來說說看。按照專題整理是一定的,像去年的OTT,每個考生都知道是必考題目吧,我整理了很多從產業鏈到巨頭,到比較夯的OTT劇或者電影,重要的題目終極筆記也不要簡略帶過。

理論+例子是比較穩妥的答題辦法,理論是骨架,例子是血肉,加起來才是完整的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老師總是叫我們七八月不用背,但是要熟悉,不要背不是不用看,我發覺如果七八月的時候夠認真,後面會輕鬆很多,也會更有把握。只有先熟悉那些理論,你才能更好的整理終極筆記,更好的整理例子。如果七八月對理論十分熟悉,九、十、十一月再進一步鞏固,十二月寫考古題的時候其實你已經可以寫著寫著就非常有感覺了,一月最重要的一個月就可以爐火純青了,再加一些終極筆記和平時累計的例子和考古題,國立大學舍你其誰?都是說起來會哭泣的經驗,我沒有按上面的時間線走,所以整理終極筆記的時候你會不斷的加很多很多東西進去,筆記也會越來越亂,甚至在一月本應該背書的階段,我還是在整理補充內容。

我自己把理論也整理成為了終極筆記的一部分,因為就算你把例子都忘光了,但是理論也不會讓你丟分的。除了一直用你在考場會用的那支筆,試紙的話很多人找不到,其實寫考古題可以列印補習班模擬考時發下來的考卷,因為臺政考試的試紙和那個很像,只是格子會再小一點,所以你可以印在小一點的紙上或者調的緊密一點,這樣考試的時候你會有點熟悉的感覺,不會太緊張。

另外你的方向也是很重要的,我的目標就是政大,所以對於新聞忽略了很多,每個學校雖然都是傳播但是側重點是不同的,但是你的時間是有限的,你要在自己最想去的學校花費最多的時間才對。

傳播科技的話.......自己看著辦吧,方法差不多。

【英文】

我英文em-mm.......很差。但是你不要放棄自己啊!就算戴然老師說,現在不要在花時間在英文上面了,不如看傳播理論的時候,我還是沒有放棄,但是我聽到的那一瞬間是萬念俱灰。下次見到戴然老師我一定會告訴他這件事。對於有這種困擾的小夥伴,我只能說,背單字是我考試提高了英文分數的關鍵。找一本英文單字反復背,不要背完一本再去背另外一本,對於單字能記住才是最重要的,不然等於沒背。單字書很多學長姐都給了很多本啦,其實我覺得差不多,所以選定一本開始背就好啦。我是每天背一百個單字,雖然痛不欲生,但是起作用了,相信我。

當然寫作不能放下,中翻英也是可以去圖書館借BBC英語自己來翻譯,然後在參照書中的翻譯改正,看紐時或者CNN的話,投機取巧的辦法就是文章中的關鍵字,這樣可以看更多篇。在考試的時候你才會發現,無論是寫英語作文還是解釋名詞,沒有關鍵字都是空談。有了關鍵字那幾個單字,才能逐漸搭出你想要的句子。中翻英一定要有參照的翻譯,或者有老師幫你看,否則靠自己糾正,進步不會很快的。其實英文新聞和傳播熱點是高度相似的,平時積累就要學會轉化。其實,民視也有一個英文新聞的網站也有翻譯,內容當然是台灣的國內新聞啦,可以針對自己想知道的議題直接search,因為裡面有蠻多沒有用的新聞的。  

另外,英文也要有終極筆記,像台大,只要你有認真在整理,其實你最少最少也可以壓到五六個題目吧,因為他的前兩道題目,涉及了非常多個議題,所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

【面試】(針對交大)

雖然政大沒有面試了,台大我也沒上,但是交大面試我還是去了,也給自己一個認真考慮其它選項的機會。傳播和傳科其實我的筆試分數都不高,面試是89.5、90分這樣,所以可能面試拉高了一點分數吧。對於面試,其實學長姐問出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大部分的面試,面試中一定要學會變通。研究主題我選擇的是電競遊戲,也是我喜歡的。如果可以選擇科技類的主題其實兩個系所容易通用,這樣準備一份研究計劃就好了,針對自己喜歡的主題,被問起來基自信又容易發揮。

對於指出的問題不要緊張,態度誠懇,會改正就好了。如果問到了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就從自己本身的經驗出發,可能談著談著就找到答案了,即使可能不是最貼切的答案,但是老師會對你的了解更多一些,印象也就越深刻。

另外,一定要大膽。傳播面試中,因為我喜歡電競,老師就問我想要設計一款怎樣的遊戲,答畢,老師一定會很快指出不足之處,問我如何說服遊戲公司接受我的提議。這時我就將問問題的老師,假設成了暴雪遊戲公司的boss,讓老師與我置於同一場景中,就能夠比較接受我的回答啦~所以一些假設或者一些互動能夠讓老師對你印象加深,取得更高的分數。

  最後再次感謝戴然老師,有這樣的品德兼備、認真負責的老師,才能讓身處媒介亂象的時代的我們,看到台灣未來傳播的光明前景。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以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