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陳巧儒-考取交大傳科所、中山行銷傳播管理所

文/ 陳巧儒 

[自介]

我是就讀世新廣電電視組的學生,系排為約前24%。

我不是一個定力很夠的人,讀書方式屬於動手抄寫型,英文能力並不是很出色,所以希望我的例子能給學弟妹一點信心。

 [成績]

交大傳科所成績 (傳理82.5 英文49 口試85)

中山行管所成績 (筆試63.0 面試 85.0)

[準備期]

七月進補習班,跟隨著戴然的腳步念書,上課就是把自己的靈魂交給講台上的戴然,我是先用紙記下筆記,回家之後再抄上課本,順便複習一下。我補習的科目是戴然的傳理、傳科、新聞學。

基本上我沒有讀額外的書,是以戴然的講義為基準,並上網閱讀數位時代、關鍵評論網、科技橘子等內容。我喜歡看這種不同類型的文章,特別是不想讀書的時候,但看到有興趣的內容,我會去多了解。

我是筆記型學生,我需要一直寫筆記,才記得住內容,所以我在10月的時候寫完第一次筆記,把自己不熟的地方,都寫過一遍,大概寫了活頁紙一包吧。10月多開始組讀書會,我真的強烈強烈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去抓住前後左右的鄰居開設一個相互取暖的團體。在讀書會期間,戴然每周會給題目,透過找尋文獻的過程中,自己也是在學習、複習理論。更重要的是,準備考試期間的擔憂、不安等負面情緒,只有考生彼此能了解。

11、12月開始寫考古題,寫考古題很重要!!最重要的地方在於確定自己有多不足,逼自己趕快念書,寫完考古題一定要給戴然改,一個月寫下來,會感覺到自己對傳理的掌握度更高了點。此外,讀書會的資料能當額外閱讀,考題上有機會成為自己的特點。在12月中開始,我開始做終極筆記。

1月的時候,我就開始背考古題,主要是背理論相關的題目,努力地背,用力地背,考試時可能會變成反射動作寫出厲害的句子。

     英文的準備,我去考多益逼自己念英文,練習翻譯的部分是看聯合新聞網和自由時報的中英文新聞進行練習。(一定要持之以恆,不要像我一樣定力不足…)

[考試]

交大傳科所

傳理第一大題考了符擔性相關的內容,第二大題考了權力相關的傳播理論。說實在兩題我都不知道它在問什麼,但第二題勉強比第一題更易懂一點點,因此我先寫了第二大題之後,再回來寫第一大題。

就算不懂也要動筆寫!!這是學長姊們傳承下來的重點,在我身上展現了正面的效果,因此,希望學弟妹們遇到題目就算不懂,也要硬著頭皮寫。

英文的部分,考了中翻英與英翻中。看不懂的字,我也是厚著臉皮自己給它一個意思,如果考試當年有客家相關新聞要注意一下,有可能會出現,中翻英考了客家新聞,我真的是在考場用英文說文解字了。

    備審資料的準備,我的自傳和研究計畫做了連結,並強調了我的韓國交換經驗以及研究主題和韓國相關。備審一定要請戴然看過!!!

     面試的時候,老師共三位,我的自我介紹中包含了想修的課程以及未來的規劃,老師們問了我為什麼選傳科所、對系上的了解、研究計畫的內容以及如何改善台灣電視產業的想法。系上相關的問題與研究計畫的內容是可以先準備的。老師們人都很好,所以不要害怕,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老師們中途可能會抱持質疑或提問,也不要緊張懷疑是不是自己說錯。

[中山]

    筆試題目很中規中矩考了理論類型和去年出題模式相似,但我自認為沒有掌握很好。

        今年是中山面試的第一年,中山面試沒有要求任何資料,我面試前真的是焦慮到不行。面試時是兩個人一起進去面對兩位面試老師。自我介紹、對系上課程的認識、自身有什麼特點是所上所必須的(大概是這個意思)。老師們題目問很長,長到聽到前面忘記後面,加上有競爭者一起進入,跟我一起進入的考生,口條非常清晰,相比我覺得我失色很多,但最後成績出來,我的成績略優於另一位考生,所以面試的時候,不要害怕另一位考生的發言,只要穩穩地說出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剩下的就是等待好結果了。

[總結]

我一直記得戴然第一堂課說的「意志力」,我自認為認真程度不是很足夠,但意志力撐了我許多個難熬的夜晚。我每天平均讀書四小時,其他時間我會看很多網路文章,我有暫時刪掉手機的遊戲,但我還是有看韓劇,休閒娛樂還是不能放棄的。考研究所的這段時間,心理壓力真的會讓人很累,但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放棄,一定能順利考上研究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