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黃雪靖-考取政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榜眼)

文 / 黃雪靖

其實寫這篇心得文前很猶豫,因為覺得自己今年的準備策略並不夠成功,但最後還是寫了是因為,希望可以提供大家反思不足之處

一、前言  不論成功或失敗,都要思考背後原因,然後不斷進步

   希望此篇經驗分享能供大家擷取其中適合你之處參考或提供各位考前焦慮時所產生各種疑惑中其中一種答案或者思維模式,但準備考試時每個人的目標與所適用的讀書策略會有個體差異,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參考覺得對自己有幫助之處,也一起反思這樣的備考方式有無什麼可以改善之處,以增進自己的準備,換言之,找到一套屬於你的模式,創造屬於你自己的考取策略。

 

二、報考學校與結果  結果背後的原因比結果本身更值得被深思

-報考學校:台大、政大認發組

-結果:台大落榜、政大認發組正取二

-成績: 成績僅能反映當屆狀況,故僅供參考

台大(落榜) 預計正取4-最後正取1

政大(正取二) 預計正取4-最後正取4人備5

英文 64      50%門檻58

專業科目未過門檻(每科平均40)

英文 73       認發組70%門檻 50

心方 74.5     加權計分50%

認發 47.5     加權計分50%

知生 56       加權計分50%

 

總分 340    (本屆正取最低分數283.75)

分析  調適考試當天身心狀態很重要

(1)每科專業科目都於40邊緣徘徊

(2)考試當天心理狀況未調適好,太緊張而致使自己寫考卷時僅寫下很確定的答案

(因為太緊張我剛開始手抖到寫不了字→超級誇張的哈哈哈哈)

(3)個人認為今年知生偏難

(4)整體準備不夠充分

分析 

  1. 個人認為心方偏易,認發與知生難度適中
  2. 寫考卷的心態比較豁然,故狀態比考台大時好
  3. 個人認為,雖正取但成績並不到十分優異,若想更穩定取得更理想成績,必須有更適宜的讀書計畫與準備心態

 

三、出發的起點─背景介紹  了解自己,才能制定出適合的策略

-中原大學心理系四年級

-大學時期因故未進lab做實驗,故無做實驗經歷

-大學期間並未將心力放在課業,成績中上,拿過一次書卷

-國二即對心理極感興趣,故自國二就常常接觸及思考心理相關知識與議題

-對於如何將心理應用至教育相關議題有很多反思

-主要興趣領域是發展心理學

 

四、關於動機─選擇組別與生涯規劃 

當你探索自己的動機愈深,就能有愈多勇氣與毅力面對讀書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

   我認為動機是要能考上的一個重要的因素之一,無論你是要考臨床、認發、社人還是工商,當你探索自己想考這個組別的原因、動機愈深,愈能支撐你走過那些讀書過程中所會遇到的挑戰,以報考人數而言,通常會認為臨床組相較起一般組更具挑戰,但這邊想告訴為數或許較少 想考一般組的同學,要考上仍需付出相當程度的努力,據我今年的經驗,我在備考期間去台大旁聽時,遇到真的不少欲考同組的同學非常認真的備考、旁聽,也有嘗試不只一年的考生。

-分享關於我選擇考發展組的動機:

   作為一個算是很早便對心理學產生熱忱的人,剛開始對心理產生興趣的我對臨床或諮商的熱忱是遠大於一般組的,也或許是當時並不夠了解心理的其他領域,從國二起,我就很喜歡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與訊息,某種程度來說念心理常常能引起我的心流經驗(台大認知考題曾出現過的概念,若不知道這個概念的人可以GOOGLE看看),從那時起我一直思考怎麼樣才能當一個好的臨床心理師,也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但隨著思考的時間長,接觸的議題愈多,到了大二時,我修了系上的發展心理學,系上發展老師的一個比喻,或許可以用來形容自己轉而決定念發展的原因,她說:「當你在河流邊看到一個孩子從上游流下,你會去救他,過沒多久又有孩子流下,你會再去救他,但你發現,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流下,愈來愈多孩子流下,此時或許比起在河邊救小孩的人,更需要有人去上游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使這些孩子不斷流下」,我認為臨床心理師就很像在河邊救小孩的人,對於這個社會來說很必要,因為現實來說愈來愈多孩子不斷流下,每年想考臨床的人很多,但相較來說想去上游尋找問題根源的人卻很少,這使得我決定專研發展,從發展研究的角度探索問題的根源,也希望有一天,當我有了足夠的相關知識,能將之運用於教育上,臨床中有個概念稱為保護因子跟危險因子,我希望能從教育面去創造一個有利於孩子正面發展的環境作為保護因子,希望藉此影響更多人,但在此想告訴想走上這條路的人,走這條路需要有一定的勇氣,因為目前來說社會並沒有太多對應於此的工作,不過我曾經聽過一個很認同的說法是,未來五年十年後的許多工作型態,有多數現在尚未被發明,所以我只是抱持一股傻勁相信這件不確定的事,如果萬一沒有,就自己找尋應用的方法,或努力創造相對應的職業,雖然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其實內心深處或許還是有時會感到很焦慮,此時或許是人生經驗告訴我,人的生命很短暫,我們無法預期未來會發生什麼,只能珍惜當下的時光,如果有一個那麼有熱忱的興趣,那就不要錯過,只希望我所做的每個選擇,都能聽從自己內在最深處的那個聲音。

 

五、考試書單 書單的安排是分析台大考題後制定,考台政者可參考

*為主要讀物

心方

 

 

 

 

【統計】

*郭易老師的講義02-06(主要參考統計部分)

【心測】

心理測驗學  葛樹人譯(主要看CH1-CH7)

Psychological Testing  Gregory(大學時期用書,寫考古時參考用)

*台大心測PPT

【心實】

*基本心理歷程  劉英茂著

Research Methods,Design,and Analysis  Christensen(參考架構)

胡志偉老師心實講義(參考架構)

【認知】

*認知心理學  Sternberg(李宏鎰 譯)

Cognitive Psychology  E.Bruce Goldstein(寫考題時參考)

【發展】

*發展心理學 兒童發展 Berk著

發展心理學(上) (下) Shaffer著 張欣戊 審閱(大學時期用書)

【知覺】

*Sensation&Perception  E.Bruce Goldstein(tenth edition)

*台大知覺PPT

【生心】

Behavioral Neuroscience(eighth edition)  S.M. Breedlove&Neil V.Watson

*台大生心上課PPT

【英文】

*英文字彙寶典 譚艾眉 編著(高點出版)(單字書)

*凌晨老師講義(複習文法概念)

 

六、考試策略規劃

根據自己的狀態去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

【心方】

     心方分為統計、測驗、實驗法三個科目,以台大為例,台大往年錄取者的分數單科至少40分起跳,故我當時是以希望至少達40分為目標去努力,在備考時間有限的情形下,每部分至少都要拿下基本分,再加強其中1~2科,以台大愛考題型而言,我的強項是心測,統計實驗只能以能答出可能能贏75%人的水準為目標去努力,統計部分,雖然在學校時修的還算順利的過了,不過那時其實並沒有很認真扎實的把基礎建立好,統計可以算是我的弱科,所以我這科也是我在備考初期花最多心力的科目,我是雲端學生,郭易老師的課每一堂我都有完整聽完,老師經驗豐富,我認為老師在抓考試方向上有好的判斷力,其實在準備時間有限情形下我並沒有能把所有觀念題型都掌握的很好,但我剛開始就有研究台(90%心力)政(10%心力)題型(雖然最後反而台大落榜,政大上榜),然後把注意力放在老師強調的台大愛考觀念上;心測部分,我對於心測概念的反思是比較深刻一些的,也或許因為我的興趣領域是跟測驗概念有關係的(教育),比起死讀,我認為念心測時更重要的是去思考,我曾經聽過一個比喻“一個最好的心理測驗就是一個經驗非常豐富、將心理學的透徹的心理人”,這句話是幫我貫穿心測知識的核心;實驗法部分,這部份是我的弱科,我只把台大10年來的考古做整理,以重點題型作為學習核心來念(如SDT、心物等等)。

【認發】

   由於認發是我比較有興趣的科目(尤其是發展),以考試為導向,考量到念的時間有限,所以我花更多時間在加強自己比較弱的科目,認為自己念這兩科的速度會比較快所以念的相對比較少一些,但到後期發現這樣的策略真的是有好有壞,很看運氣,如果再準備一年我想我會花更多心力在這兩個科目上。

【知生】

   知覺和生心是我過去大學時期修課時基礎比較差的兩科(比起別的組別的考科e.g.社人變態 還要差的程度),這兩個科目有比較多需要記憶的內容,加上這兩科的準備上基本上幾乎是只能以原文書做準備,所以對我而言算是負擔比較重的科目,我在暑假期間先以補習班課程為主很快速的刷過一遍留下印象(一天看2-4堂),但考量補習班課程其實比較舊,必須補充一些新的修正過的內容,所以只希望於此階段複習這兩科的架構、並做一些反思,不敢以此部分為主來準備(怕未來會有前向干擾),開學後以旁聽為主,每周跟著旁聽進度念(生心以上課PPT為主→生心原文書很厚重,對英文能力不夠好的人剛開始並不好上手/知覺為原文書和PPT並進一同準備),後期我的策略是希望以知覺為主要拿分科目作為加強,生心因為內容真的太過繁多,所以只念了台大老師上課教的章節(但最後台大考了很多老師沒教的章節)。

【英文】

   以結果而言,或許英文是我準備的還算成功的一科。因為其實我的英文基礎並沒有太好,加上大學時期沒有加強或維持住英文語感,過去英文考試多靠也沒有到很扎實的語感,備考初期其實很擔心自己會成為被英文刷掉的人,所以有花一些心力於準備這科,以台政的英文來說,其實難度每年都有所不同,所以對一個英文能力沒有很扎實的人來說其實剛開始會滿迷茫的,我準備英文的方式主要是在認發組考科中知覺生心兩科只有原文書,透過原文書去練習自己看英文長文的耐性和語感(剛開始看原文書真的很辛苦,必須撐過一段很想放棄的時期,過了就會好多了),然而我還有用雲端上凌晨老師的課作為文法的加強,我認為凌晨老師的課程對於我而言幫助滿大的,然而在我通勤路途中只要沒有累到無法集中精神就會拿單字書起來背(以看例句為主,背的時候思考每個單字可能的出題情境,我沒有做到把每個單字熟背,但一定要能在看到題目時能再認→選擇題),然而由於我的主要目標是台大,備考期間基於時間有限沒有練政大會考的作文。

 

七、讀書計畫安排

     我剛開始準備的時間偏晚(8月多),其實剛開始時未能排出一個自己很滿意的讀書計畫,所以這部分僅供參考,當然要看讀書計畫是否真的成功真的是因每個人不同目標和實質執行程度而異。

   我將補習班課程集中於8月份快速看完,然而開學後就跟著心方課程(秋班)的進度看,開學後以旁聽與自己念為主,之所以這樣規畫是因為起步偏晚,來不及慢慢深入消化,故希望開學前先對需要念的內容有初步架構與概念,然後開學後自己念再一次一次深化這些概念,並加強練習與記憶。

(然而我也有簡單讀過一遍其實我考的系所不考的普心,之所以念普心第一個是希望作為打底用,第二個是我剛始有想說台政報考我主要目標發展組,其他學校想考考看次要考慮的臨床組,但後來考量起步時間晚,比較難執行這樣的目標,怕佔據念書時間導致兩頭空,故放棄考其他學校的臨床。)

˙每天念書時間:坐在書桌前至少8小時,專注程度依據當天身心狀態決定,狀態好時可以念約10幾小時,狀態差時就少一些。

˙選擇雲端理由:我在決定補習前,有初步排過念書時間,由於考量通勤時間會佔用讀書時間,所以決定選擇雲端,也希望培養自己的定性與自制力。

8月份

心方→每天看約3堂雲端課(趕完春班、暑班進度)

英文→每天都背約5-10頁單字、偶爾看CNN新聞文章

認發→此階段尚未開始念認發

知生→一天看約3堂雲端課(約10天看完28堂)

開學後(9-12)

學校課業→維持一定水平

心方→照進度看課程、念了2遍、寫考古題(以台大為主,寫了100-107;政大則寫了約3-5年)

英文→每天都背約5-10頁單字、偶爾看文章

認發→念了2遍

知生→到台大旁聽、跟台大課程進度念

1月份

各科考古題

各科都從頭到尾再細讀一遍

整理台大考古出題方向、常考題筆記

衝刺期

考前(2月初-)再快速刷一遍、考古題複習

 

八、總結

   在心得文的最後,祝大家都能金榜提名,但我認為比起金榜提名更重要的祝福是,祝大家都能聽從自己內心最深層的聲音,做讓自己充滿熱忱的事,我自己本身的感想是,其實到了考試最後,比起考上這件事本身,你循著自己內心做的抉擇與努力是更大的收穫,不論現在的你是怎麼樣的,你都有充足的能力改變自己,只要你願意相信,希望大家都能抵達自己設定的目標,創造自己抵達夢想的故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