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黃柏鈞-推甄東華臨心組(探花).輔大臨心所.中山醫臨心所

文 / 黃柏鈞

嗨大家,小的我主要來分享111年臨床心理所的推甄心得,心理的資訊好像一直都比較少,尤其是臨床,先禱告板上其他大神手下留情QQ,歡迎一起來討論~(認識的就先不要認親哈哈哈)這篇適合確定要走臨床的夥伴,如果有還在思考的也歡迎來交流~

前言:

準備的時候還記得,系上的天使學姊跟我們說,「不要用結果連結自己的價值」,老師也說:「推甄有時候就是緣分」,希望不管如何,大家都能去到想去的地方~也相當建議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朋友或家人等等(雖然我的室友們都是考試生,整天在唱雖我全部槓龜)有支持會讓你順順地度過一切!

 

背景

輔大臨心應屆 系排2x%

研究經驗:Labx1、專題x1、年會poster發表、科技部計畫通過

課外經驗:大二院代會會長、人資業實習、系學會學術、高中生營隊副召、統計小老師、文學獎…etc(列舉一些)

臨床經驗:服務學習經驗、憂鬱症講座分享

 

1.報考校系及結果

沒過一階:成大、中正、高醫、長庚

過一階沒正備取:中原

正備取:輔大正取、東華正取、中山醫正取、東吳備取

最後選輔大,中山醫、東華已放棄

-

2.準備時程

110.5-6 整理手頭資料(40%)、準備考試(60%)

110.7-8 製作通用版備審(50%)、準備考試(50%)

110.8-9 修改研究計畫+將通用版備審修成各校的形狀(80%)、準備考試(20%)

110.10-11 準備面試+上戰場+焦慮 (100%)

(以下說明這些階段做了什麼)

110.5-6 整理手頭資料(40%)、準備考試(60%)

        這個階段我主要是整理自己過去的經歷,以比較Top-down的方式整理,先整理出覺得自己與助人工作以及研究所相關的特質,如:研究力、學習力等,詳細架構後面詳述,而小弟我有幸通過科技部計畫,老闆也建議我推甄研究計畫可以沿用,因此這邊省了不少時間,

如果需要從頭開始的夥伴,強烈建議三上就要開始了!

        而小弟我對於自己推甄能不能上感到很不確定,所以另外一邊也有在補習,主要補心方跟普心,我覺得對我來說對於過去的知識有重新整理的感覺,老師也會透過每週的作業,讓學生可以即時掌握知識,對我來說,有時候也會藉此重新檢視自己的研究計畫有沒有謬誤的地方,或是之後準備面試可以讓自己用更多不一樣的視角看問題,這邊就見仁見智摟!


110.7-8 製作通用版備審(50%)、準備考試(50%)

        通用版是指,改一下名稱、申請動機、格式就可以送出的形式,我自己是把這個版本整理到極致後才開始做後面其他學校的,一間一間學校會很容易遺漏你想表達的東西,也建議做一個版本就儲存,(寫研究好像也是差不多概念),之後如果發現需要前幾個禮拜的版本就可以用,而準備考試一樣就是準時上課、做筆記、被老師關(ㄘㄢˇ)懷(ㄉㄧㄢˋ)每週有空的話都會盡量參加老師額外開的google meet,一起問問題跟討論題目等。

110.8-9 修改研究計畫+將通用版備審修成各校的形狀(80%)、準備考試(20%)

        這時候我的目標就大部分衝刺推甄,因為光丟資料、請老師寫推薦信就夠嗆的了,加上我自己還有實習跟計畫要跑,所以讀書就稍微放下,建議這時多請學長姐、朋友、同學幫忙看備審跟給建議,會很有用!這時候會很害怕收到負向評價,但我們要相信自己的情緒調節能力,所以真的真的真的要去找人家回饋!準備考試方面,由於我後來重心比較放在推甄,因此補習就沒有像暑假那樣精實,而我所知的是補習班這邊老師會幫忙改考古題,但老師會看出席率來決定要不要改作業,(就是說要記得上課啊XD)

110.10-11 準備面試+上戰場+焦慮 (100%)

        建議這時候大家可以有空可以試著練習正念,雖然我差點在東吳的考場坐到睡著,但對於安撫焦慮很有用!

3、研究計畫

        準備:可以先定義好母群、主要變項、實驗法還是相關法、質性還是量化(主要想到這幾點),最好跟自身經驗、興趣有關(喜歡的東西寫起來不那麼痛苦),準備好後可以開始找2-3篇作為你發展架構的文獻,

        撰寫:套一句我老闆的名言:「要像在說故事一樣!」建議大家從文獻回顧開始,而在下筆前,先想好自己的這篇研究要怎麼發展,為什麼中介?為什麼調節?為什麼有效果?像是在說故事一樣,我自己覺得,

        推甄的研究計畫不用到很複雜,思路清晰才是重點!文獻回顧好了再回頭動機,或是接下去寫方法。

(我盡量簡短了QQ有寫過或是正在寫計畫的應該都知道這是地獄,還會被APA格式gank)

4、備審資料準備

        備審,主要是讓教授們知道『我超特別的啦』,再加上教授們時間寶貴,一堆履歷要看,所以建議在製作時,要突出自己想說的,(學長建議,做好後用很快的速度看,想凸顯的圖或字看得到就ok了)我自己是在第二頁時,加上一個能力索引,主要分為「研究力、學習力、覺察力、應變力」(每個人不一樣喔!),並在後面加上習得這些能力的經歷,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果,但我當初是想說,或許這樣做可以讓趕時間的教授快速知道我做了什麼,其他部分建議能圖表就圖表,有圖就放圖,重點標粗體。

5、面試準備

        建議多蒐集該校的資訊,以及各個教授大概都在做什麼,還有你有興趣的教授!

        一定要準備的問題:

        為什麼想念臨床?

        研究興趣是什麼?

        你的優缺點?

        對臨床心理師的了解是什麼?

(以上問題建議列點回答,比較明確有邏輯)

        自我介紹兩分鐘

        研究計畫簡述兩分鐘

上面這兩個是重中之重,請一定要好好練習,盡量不要用背的,用自己的話闡述

其他問題會多半來自研究計畫跟自傳,好好複習跟沙盤推演基本上都沒問題!像中原就是幾乎都問研究,而像中山醫比較特別會有角色扮演,這邊想知道細節再留言跟我說XD

亦有些學校會考你看英文文獻,但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的!(可以啦沒問題啦)另外,建議在去之前兩週要密集練習,練習時要保持一點點的緊張感,太放鬆的話容易上戰場時提取不出來,練習記得計時,儘量模擬面試的感覺

6、QA

(我自己整理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跟大家分享)

課外經驗的重不重要:

        我覺得相當重要!不論是不是臨床的經驗,課外經驗可以幫你培養課本之外的知識,也會讓教授覺得你比別人更特別。

實習跟準備推甄的時間安排:

        我自己是原本大三突然想到,所以就申請了外部企業的實習,為期一年,後期覺得還是想臨床所以才回來準備推甄。因此時間有稍微卡到,我覺得其中是一定要做出取捨,還有更大的毅力去做安排,像我當時是跟同事協調換班,也逼自己更早起來準備公司的事,弄好後才開始來弄推甄。

為什麼想讀臨床而非諮商:

要不要補習:

        我當時是對自己沒有十足把握,所以報了國家,一邊讀書一邊準備,我覺得如果補習不是跟考試劃上等號,推甄生補習的好處在於可以幫自己過去的知識整合,在補習班也能跟老師交流,增進自身在統計、心方、研究等能力,但缺點在於若沒有好好規劃很容易蠟燭兩頭燒,這不管在哪間補習都一樣,建議大家可以在選擇要不要補時,好好規劃自身時間,並兩邊都去看看、試聽等,自己為自己做選擇!

7、結語

最後想感謝一路上我遇到的所有貴人,累積了許多與人互動的寶貴經驗,也很感謝郭易老師幫我更正許多研究上的問題。其實我覺得還有很多可以說,但礙於篇幅就將自己當下想到的就放上來了,很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或是私訊我討論!啊如果是系上的學弟妹歡迎在系上攔截我哈哈,最後!想跟大家說,不管是考試還是推甄生,「不要用結果連結自己的價值!」

祝大家未來都好好的在助人這條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