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陳子瑩-考取政大傳院

文 / 陳子瑩

成績:

政大傳播所 正取十

交大傳播所 過一階二階放棄

中山行傳所 過一階二階放棄

背景:

本身是讀臺北大學應用外語系,校內沒有傳播相關系所,大學四年在準備考試前也沒接收過相關知識內容。雖然考試科目中英文是蠻重要的一項,但個人覺得考試會用到的很多是專有名詞或時事用語,其實應外系的也不一定會知道,還是要特別去記憶跟理解,所以和其他同學差異不大。

準備過程:

暑假期間大致上就是理解課堂內容、充實英文能力、注意相關時事,主要是釐清觀念,並多與平常看到的資料進行理論概念的連結和應用,記憶的部分可以後期再背。接著組讀書會時期就是收集並系統性整理相關資料、概念、理論、實例等,等於是充實自身的資料庫,之後寫考古題才比較多內容可以發揮,這個階段也是仔細複習暑期課程內容的好時機。

再來就開始寫考古題了,重點在質不在量,這個階段主要多練習寫作的結構和思路,答題結構真的很重要,並運用先前蒐集的資料將內容充實完整。寫考古題的階段很容易自我懷疑跟否定,但真的不用慌張,相信自己!最後一個月就是整理最精簡的答題筆記還有先前的考古題內容開始背,有助於釐清概念邏輯,去考試時也只要帶這份筆記去看就好。

另外想特別提一下英文的準備,大部分學校都會考翻譯題,有些也有寫作,翻譯的部分可以由論文摘要或新聞翻譯來練習,並從中挑出單字來背。翻譯其實不用逐句翻,主要還是意義通順,如果有些不認得的單字也可以用前後文推敲,翻出文章想表達的概念就好,不用太執著於單字的個別意義;至於寫作則可抄一些論文或新聞中的用詞或常用的連接句子來背,可以直接套用至文章中。

結語:

其實以上也只是個人經驗,每個人的步調都不同,不用因為哪個階段沒符合老師的安排或各種經驗分享中說他們有做到的事就心慌,我當初也有些進度和內容的調整,老師只是給一個大致上的輪廓,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安排,只要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心裡自然會踏實,那個感受是騙不了的。在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起起伏伏、自我懷疑的時刻,不過就是面對感受、相信自己、持續做好該做的事,一切都會過去的,經歷這個過程後不只知識增加,心態也會成長許多。分享得再多也不一定能傳達完整,其實等各位走過就會懂的,反正持續努力並保持信念是絕對沒錯的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