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周皜昀-考取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行為科學碩士班臨心組

文 / 周皜昀

【考前準備】

►上課

    因為沒辦法到北部上課,所以我是全雲端的學生。其實我覺得雲端並沒有比較不好,只是需要足夠的自制力,並且規劃好每天的上課進度。像是禮拜一固定上心方,禮拜二固定上普心,然後在當天把作業寫完並複習教的內容。

雲端的好處在於可以重複聽,覺得不太懂的時候可以倒轉回去,也可以隨時按暫停讓自己先好好思考一下再繼續往下。缺點當然就是少了臨場感和可能的互動,也更容易分心。如果覺得自己已經很難專心的話,我覺得可以先暫停,不用強迫自己要一次看完,可以休息個十幾分鐘,或是用那些時間先回去複習之前上的,對於前面課程有充分理解也能幫助後面的課程能更快吸收。

讀書和筆記

        我沒有每一科都完整看完課本,主要是上完課後複習講義內容,再搭配課本來看,或是有不懂的會去翻課本、查網路上的資料。除了每堂下課後複習講義,和寫完考古題會翻翻講義確認答案和加深印象外,在準備考試期間,前前後後大概把講義完整看了兩到三遍。

各科準備

普心

        普心我會盡量在老師上課前先預習過,因為內容很廣,通常一次上課就會教完一章(像是一次就講完社會心理學、知覺心理學等等)。而且老師會在黑板上寫很多筆記,也會口頭補充很多東西。有先預習的話會比較好掌握上課的內容,也比較不會因為想抄筆記而手忙腳亂。

變態

        變態算是我們的重點科目,課本最好可以多看幾遍,也要讀得很熟,像是診斷準則還有病因和治療的部分都是很基本的。還有因為很多障礙症的病因和治療方式都很相似,在念的時候也要學習怎麼融會貫通,而不是就一個一個這樣背起來就好。上課的時候老師也會提醒我們要怎麼樣讀比較好,和補充一些很重要的內容。

另外建議可以買小本的DSM-5,可以隨身攜帶有空的時候就看,或是自己把診斷準則抄成一小本,因為考試的時候都有可能寫到,先練習寫寫看也比較清楚考試的時候可以怎麼寫。雖然單考準則內容或是病因的題目很少,但可以幫助在答題的時候快速的反應過來。

心方

        心方主要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因為是雲端的關係,所以聽到不太懂得就會暫停或倒轉,理解後再繼續。每次上完課後一定要複習過一遍,如果可以的話作業也當天就寫完才能更加深印象。心方的基礎很重要,前面基本的東西一定要夠了解,後面複雜的內容才比較好去理解。另外我覺得心方就是要多寫題目,因為它不是單純用背的科目,可以多寫考古題請老師改,也可以多利用老師答客問的時間,雖然一開始可能不知道要問什麼問題,但也可以聽聽其他人問的,了解一下不同的問題和答題方向。

認發

        因為只有台大特別把認發挪出來考,所以我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準備,只有在複習普心念到這兩章時會搭配認發的講義來看。但我覺得認發裡面也有很多重要的內容,老師的補充和舉例也都很詳細。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多寫,尤其是自己想考的學校,大部分的學校我都至少往回寫了五年。剛開始寫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挫折,想說怎麼好像都不太懂題目在問什麼,或是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會開始不斷質疑自己。但真的隨著書讀得越熟,題目寫得越多,就越能上手,越寫越順。

一開始寫的時候我沒有計時,會一邊翻課本或查資料一邊寫,所以每次寫完考古題就覺得很累,花了很多時間。但在大概考前一個月的時候就要逼自己一定要計時,讓自己習慣那種時間緊迫的感覺,答題都要快速反應並訓練手速。在寫完題目後可以自己先檢討,不懂的地方就想辦法去找答案,可以把那些當作是補充的資訊記在講義或是筆記本裡,這都可以當作之後回答題目時的內容素材。另外也可以記下常考的題目或是方向,把那些當作是重點來做複習。

讀書會

        我有找學校的同學一起組讀書會,但我們主要就是以檢討考古題為主,一個禮拜約一到兩次,一次大概兩小時左右。不過後期因為經過年假也快接近考試的關係,幾乎就沒有再約,變成是如果有問題會傳去群組大家一起討論。我覺得要不要組讀書會因人而異,讀書會的好處在於有人可以陪著你一起奮鬥,考臨心所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有其他人一起努力比較不會覺得孤單或是心很累,可以互相加油打氣。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的時候也有人可以一起討論,或是了解其他人的答題方式,補充一些自己不清楚的論點。

【時間規劃】

        一定要訂好自己的讀書進度,列清楚每天該做的事情有哪些,要求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有詳細的規劃也能讓自己對於考試不會那麼焦慮。考前幾個月大致的規劃如下:

3-7月

  1. 上完春班課程
  2. 讀變態心理學課本和普心相關的課本內容

7-10月

  1. 上完暑班課程
  2. 讀變態心理學課本

10-1月

  1. 上完秋班和考猜課程
  2. 寫考古題
  3. 完整細讀每科講義

1-3月

  1. 寫考古題
  2. 完整細讀每科講義
  3. 作筆記

【書面審查和面試】

書面審查

書面資料我在12月的時候就用好了,才不會在最後要考試的時候還要一邊煩惱備審的東西。自傳可以多展現自己在心理相關方面的經歷和表現,像是專題研究或曾參加什麼相關的活動。也可展現自己適合該領域的人格特質,或是一些專長等等。研究計畫的部分盡量可以多去翻閱一些書籍文獻,有基本認識和基礎後再寫,一定要確認自己對於研究內容的掌握程度。之後也可請認識的老師幫忙看,可以先修改掉不合理的地方,以及得到一些改進的建議。

面試

面試通常會先自我介紹,再來問一些和自身相關的問題還有研究計畫的內容。可以先想好一些問題的答案,像是覺得自己的人格特質是什麼?是什麼讓你覺得自己適合念這個所?為什麼想來這個學校?先想好問題的答案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因為緊張而回答不出來。

最後祝大家都可以一切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