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簡忻晴-111考取台大心理所實驗發展組(探花)、政大心理學實驗發展組

文 / 簡忻晴

報考學校

組別

考科

結果

 

台⼤

 

⼼理所甲組

  1. 統計、⼼測、心實
  2. 認知、發展
  3. 知覺、⽣理
  4. 英⽂

 

正取3(不需⾯試)

 

政⼤

 

⼼理所實驗發展組

  1. 統計、⼼測、⼼實
  2. 認知、發展
  3. 知覺、⽣理
  4. 英⽂

 

正取5(不需⾯試)

 

成⼤

 

⼼理所甲組

  1. ⼼智科學(普⼼)
  2. ⽅法學(統計)
  3. 英⽂

 

通過筆試,放棄⾯試

⼀、前⾔

⾸先交代我的背景,我是師⼤畢業的⾮本科⽣,教育背景跟⼼理真的離有點遠,在國家報名的是統計、認知發展還有知覺⽣理這三科,算是囊括了我所有的考科,拆開來算總共是七個科⽬。決定要報考研究所已經是七⽉,正式開始讀書準備是⼋⽉,是暑班已經開始了⼀個⽉的時候,所以前後總共花了五個⽉左右的時間備考,最後有參加考猜班,全採雲端上課。

各校的考試⽅向難免有差異,因為時間太短我只衝台⼤⼀間學校,包含讀書過程以及考古題,其他學校沒有多花時間準備。

⼆、讀書歷程

我想每個⼈報考研究所⼀定有某個理由,⽽這個理由將會影響到你的決⼼與毅⼒,並且成為了能否撐到最後的關鍵。

因為不是⼼理本科出⾝,所以剛開始的前兩個⽉我花很多⼒氣進⼊狀況,甚⾄可以說是⼀個把⽂組腦轉換成理科腦的過程,但這在我⾃⼰的意料之內,所以我並沒有因為挫折或是⾟苦⽽感到灰⼼。同時我拼了命地要補上已經開跑⼀個⽉的課程進度,覺得雲端的影⽚沒有看完的⼀天,事後回想起來這個倉促讓我沒有⾜夠時間複習,其實很多東西吃不進腦袋 裡,這個經驗提供給考⽣參考,並不是通通把影⽚看完就沒事了。

到了秋班我的讀書節奏趨向穩定,前⾯的影⽚也補完了,甚⾄有時間可以回頭再看⼀次不熟悉的部分,尤其是像統計這種不太可能⼀次就完全吸收的東西。沒有時間做太多精美的筆記,但是動筆是必須做的事情,寫過之後腦袋就會有基本的印象,尤其是需要計算的東西。因為想把基礎觀念弄得更熟悉,到了⼗⼀⽉底我才開始寫考古題給郭易⽼師改,其實已經慢了⼤家⼀個⽉,這部分可以⾃⼰拿捏時間,但考古題絕對要寫。

三、各科準備

1. 統計、⼼理測驗、實驗法

因為⼤學是教育背景,所以我只會基本的測驗統計,到了⼼理這邊的需要補上⾮常⼤量的知識,包含塵封多年的數學能⼒。有時候在雲端上課你可能會恍神或是覺得腦袋轉不 動,可以把⽼師說的話直接抄下來然後標上影⽚的時間點,有助於事後複習。

⽼師每⼀堂課都會附上作業,我把每⼀份作業都做完然後整理成考前的重點摘要。書單在講義上⽼師都已經列出來了,但基本上我個⼈因為時間很少根本沒時間碰書單,除了⽼師叮嚀⼀定要看的章節以外。

因為我⼋⽉才開始上雲端的課程,所以步調是很緊湊的,我相信如果是從三四⽉就開始準備應該可以更有餘裕去把每個章節的重點算熟。考前我很擔⼼證明題,所以每個重點證明題我都反覆寫過很多次,盡可能想辦法找到可以記憶的切⼊點,當然還是要搭配理解。從我開始準備到真的上考場這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有算統計,或許是對⾃⼰的數學能⼒太沒信⼼了,但最後結果出來⼼⽅成績卻都很不錯。

到了考猜班的階段,我把⽼師整理的最後那本講義整本都寫過⼀遍,也包含測驗和實驗法的題型,最後⼀個⽉我靠這本講義再⼀次疏通很多觀念,我個⼈覺得考猜班的幫助很⼤。

2. 認知、發展

我個⼈⾮常喜歡認知這⼀科,當然⼀開始⽐較無從下⼿還是得從雲端的課程開始,但畢竟這⼀科是需要背誦與理解還要推理的科⽬,我覺得⾃⼰讀的時間⼀定要多於看雲端影⽚的時間多很多才能真的吸收。⼤概到了⼗⼆⽉我買到了⼀本相⾒恨晚的參考書1,解開了很   多從暑假累積的疑惑,但這本書很厚,所以同時有⼀種越看越慌的感覺,後來我只挑重點章節來仔細看,例如注意⼒、記憶。為了節省時間我把⼀些重點直接併在⽼師的講義裡⾯,尤其是⼀些重點實驗需要圖解,額外做筆記很浪費時間。到了考前⼀個⽉我把考古題考過的重點濃縮在筆記本,並且和知覺⽣理的概念整理在⼀起。另外,有幾年台⼤考了康納曼的理 論,所以考前我特別去把快思慢想2買來看,過年的時候當成閒書看了幾章。

所有科⽬裡⾯我最沒興趣的就是發展,所以⼀開始念發展我滿無所適從的,要背的東西⼜很多,尤其是在考古題裡⾯找到很多名詞解釋,覺得怎麼讀都讀不完,跟認知⼀樣,⽼師在課堂講過的東西,你沒有實際⾃⼰唸過也還是記不起來,建議安排好閱讀課本內容的時間,不要只是把課上完。發展的部分我花滿多時間動⼿寫名詞解釋加深印象,也當成是各章節的重點,考過的概念常常是⽤另⼀個名詞再考⼀次。

3. 知覺、⽣理

知覺和⽣理這兩科是我最喜歡的科⽬,儘管很基礎,但卻是⼼理學許多理論的根本, 也⾮常有趣,如果這邊沒有打好底⼦,後續理解其他科⽬會出問題。雲端上的課程我認為講解的很詳細,就算是多年前的影⽚了,但教科書與基礎知識還是沒變,⽼師也講得很詳盡, 尤其是知覺的部分,算是來國家補習我覺得很值得的⼀點。

♦ 認知⼼理學,陳學志,學富(原著:Mark H. Ashcraft)

♦ 快思慢想,Daniel Kahneman

知覺講究畫圖,基本上如果所有的圖你都記得起來,那該章節的重點也差不多了,因為是基礎所以因果關係不複雜,主要是理論很多有時候容易忘記,只能靠反覆複習來加深印象,考前我把圖畫過⼀遍⼜⼀遍,到了考場上可以⽤直覺反應來畫出⼀顆⼤腦說明的程度。

⽣理的部分雲端課程⽐較沒說到那麼詳細,但只要⼿上有原⽂書就不是問題,我後來是靠進階班整理的講義去跑過整本原⽂書來理解,然後透過考古題抓重點,⽤圖理解當然也是很重要的⼀點。有些化學知識我覺得⽐較來不及詳細研究,但基本上以考試的取向來說考的⽐例不⾼,所以我算是策略性的活記。

必備聖經:

►Sensation and Perception / E. Bruce Goldstein

►Biological Psychology / Rosenzweig, M.R., Breedlove, S.M., & Watson, N.V.

四、結語

沒有⼈準備考試不痛苦的,但我⾃⼰很感謝有這個過程,如果通過這麼嚴苛的試煉仍舊沒有被擊垮的話才算是真正的擁有想念研究所的企圖吧!希望這可以給正在閱讀這篇⼼得的你⼀些信⼼,如果你真的想做好這件事,就卯⾜全⼒不要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