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簡綾萱-111考取清大諮商所、銘傳諮商所

文 / 簡綾萱

歷經了一年的折磨…考研仔終於上岸了,來打一篇準備文 和考研究所的心路歷程,給想要踏上諮商所或是考研之路的人,還有幫自己留個念。

先來說說我的成績,今年我報考五所:

1.清大-教育心理諮商系 諮商心理組:正取

2.銘傳-諮商與工商心理系 諮商組:正取3

3.國北護-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組:備取4

4.實踐-家庭諮商輔導:筆試90 面試未錄取

5.輔仁-心理社會文化諮商心理學組 :未錄取

【心態準備】

1.知道自己的考研動機是最重要的

    考研究所是長期抗戰,別人在快樂的時候你可能得在補習班或是圖書館度過,所以你得先知道「自己為什麼想要讀這個」,才有能力度過自我懷疑的時候

2.找到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

    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法都不同,有人喜歡在家、有人喜歡圖書館、有人喜歡咖啡廳,知道自己在哪裡讀書最有效率的才是最好的,不需要盲目跟著別人的方法,例如我自己喜歡圖書館跟咖啡廳交替的去 而且一天讀書絕對不超過6小時

3.保持好心情超級重要

    準備過程是很容易焦慮跟低潮的,情緒上來的時候書絕對讀不進去,比起這樣,就別浪費那個時間,去做點別的事,像我就是看動漫

4.清楚自己的弱項、把握自己的強項

    我這次為什麼都沒報考國北教、市北、台師這種諮商所前幾名的志願?原因是我不想考統計,所以有考統計的學校我一律不選,多準備統計、測驗、研究法的時間我必須比別人多花好幾倍(我真的沒那個腦袋),那我幹嘛不專攻一科輔導原理就好?所以我暑假過後就完全沒在碰統計的東西了,而是專攻普心、輔導原理、助人技巧,把握自己的優勢,據我其他朋友的經驗,統計有往考的越來越不刁鑽的方向發展,所以也建議別那麼快放棄啦,除非你真的跟我一樣統計爛到吐血(?)

【準備要點】(以下都是講輔原)

1.考古題申論儘量寫過,來不及寫也要看過

    申論題是必須大量練習累積手感的,考試時間絕對不夠你當下才構思要寫什麼,絕對是要把模板背起來,包括學派題、時事題、特殊題(危機處理、學校輔導、多元文化、遠距諮商等等),這些全部都要有一份自己版本的筆記,給老師看過修改成最精確的版本,然後背起來!背起來!背起來!這樣考試當天真的會寫超順,腦袋不用思考,真的只要輸出

    學派考題是最常出現的 不免俗會問如何概念化個案問題 治療處遇目標等等 寫申論題最重要的就是先寫骨頭(標題)再寫肉(詳細內容),所以在背的時候也是先背架構,我的架構是:

一、前言 

二、以xxx學派概念化 

三、目標 

四、處遇

我就是靠這方法寫輔原 筆試都考90,所以一定有用 不用擔心 

2.絕對要有自己版本的筆記 早點開始寫

  以我自己為例 我每個學派都有三種筆記

    → 第一版是上完課後整理版(通常字一定一堆而且重點很散,但這是幫助你整理上課後吸收的東西)

    → 第二版使針對第一版的濃縮精簡版,考試的前3個月基本上就別讀課本了,內容太多會浪費時間,

          (課本是用來翻找資的,真正的重點要濃縮在筆記裡,並主要以筆記複習)

    → 第三版考前衝刺版,基本上只能是10頁以內的內容了,是在考前半個月讀的,整理出每種申論題的寫法,就像是考前的

        小抄一樣,去考場前也能拿出來背誦的(基本上內容要能完全背出來的程度了)

【上課的建議】

    我在12月初的時候才加入國家補習班,所以那時候一天暑期的課要看兩堂的量,而且看完還要整理筆記非常的累,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在短時間內吸收非常多內容,建議大家完全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就好,陳老師的講義每一頁都要看到很熟,因為那些都是精華裡的精華,講義裡面有很多要自己畫圖的重點或是老師最後整理出來的概念化等等,那些都要試著能夠自己寫出來才代表真的學會,行有餘力時把老師提供的補充資料也都看完,尤其是針對自己喜歡的學派一定要多讀一點,這樣在申論題撰寫時會更好發揮。

    當時因為秋季班的課很接近考試,我本人因為比較晚才加入國家所以就沒有每一堂都看,而是挑自己需要更多補充的章節看,所以這邊就不多做分享。

    在口試輔導的部分國家提供了四次,而我參加了其中兩次,我認為要是你要考的學校有第二階段的話,不管是考諮商技巧還是面試都務必要去參加,就算時間騰不出來也至少要去一次,模擬面試能夠讓你訓練膽量,也可以直接發現自己的不足,和老師面對面討論會是最快的方法,在諮商演練的練習程老師給我的建議,讓我進步非常多,我認為這是自己讀助人技巧沒辦法得到的,居然有這麼好的資源要把握機會呀!

    基本上上面所述就是全部的要點了吧,可能還是有一些沒打很具體的地方,但總而言之,心態一定要先準備好才能讀書,我過程中也焦慮很多次,不想考很多次,這些都是正常到不行的過程,別害怕!先接納跟照顧這種時候的自己,只要你「真心」想要考上,你就絕對考得上,但若是還對這條路或自己的決定半信半疑,將會是考研道路上最大障礙(尤其面試),所以知道自己要什麼,絕對最最最重要的。

    然後有一點很重要的事,研究所絕對不是報越多越好,但只報一所也會很危險,我認為4-5所是比較保險的(但因為我有兩所是書審),考很多間筆試真的會非常累,要是距離都很近,會那陣子很有壓力,要是距離隔很長 手感也很容易不見,所以這是要好好取捨的。

祝大家都能上自己的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