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吳謹安-考取110地特三等(桃園區)

文 / 吳謹安

一、背景

      大學是 112 政治系畢業,現在(111 年 3 月)是 112 政研所碩二在學。英文檢定考過英檢高級、TOEIC 金色證書。從大一進政治系就知道畢業後大概就是考外特,但因緣際會下在外交部當了 1.5 年工讀生後覺得自己有點不適合(其實也是逃避國經、國關史這些弱科),便開始尋找其他可以考的類科。從移民、調特到國安都看過一遍,最後考量自己英文底子還行, 考科也有考本科系的國際關係,就決定報考新聞行政。

      我是 110 年 3 月報名國家全科班,在這之前考過 109 年的高考跟地特(新北),之後又考了 110 年延到 10 月的高考與 12 月的地特(桃園),成績如下:

科目

109 高考

109 地特(新北)

110 高考

110 地特(桃園)

國文

55

60

48

62

法英

70

72

64

62

國傳與國現

51

58

29

83

新聞英文

76

78

61

77

新聞學

37

72

41

60

民意公關

61

90

61

50

傳播理論

58

41

55

70

外國文(英文)

74

83

69

69

總成績

60.1

69.47

53.33

66.93

排名

51(未錄取)

2(未錄取)

37(未錄取)

2(正取 2)

原先自己的計劃是碩一先把論文寫得差不多,碩二比較有餘裕準備考試,所以 109 年兩次考試其實都是去練筆。109 年地特是半裸考但差一名上榜(當年錄取分數75.73),給了我蠻大的信心,而且可以看到英文程度不錯在新聞行政考試中確實是蠻有優勢。於是 110 年 3 月報了國家的全科班。然而 110 年高考自己的英文優勢卻沒有特別凸顯,還被國傳國關拖累(而且我還是國關組畢業,說來慚愧…)。自己不算是很完整的把全部專業科目上完才去考 110 年地特,每個人準備考試的方式也都不同,但還是希望自己的準備過程能多少幫助想準備這個類科,尤其是時間沒有很充裕的考生。

二、準備時程

  • 110 4-6 月,基礎期:這段時間開始上春班傳裡與新英。新英我就跟著老師作業進度繳交;傳理為每一堂課老師帶大家讀一篇論文,上完課後我會把論文裡面的重點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但這段時間算是基礎期,傳理也尚未進入理論,就沒有花特別多心力
  • 110 7-9 月,傳理基模期:這段時間蠻關鍵的,考試重中之重的傳理、傳科開始密集上課。為了省時間,我習慣用 2 倍速把課程聽完之後再整理自己的筆記

(很感謝戴晨老師的語速,即使 2 倍速也聽得很清楚 XD)

  • 110 9-10 月,傳理傳科+準備高考:由於高考史無前例的延期 2 個月,讓我可以完整的上完傳理傳科再去考高考,但時間其實蠻緊迫的,公關我是自己先買書來讀,根本還沒開課。為了準備高考,課程已經先複習過一次,補習班 9 月底的模擬考出來,自己的排名還不錯,算是給了自己一點信心
  • 110 11-12 月,專業科目+準備地特:考完高考後大概休息沒多久就是地特, 所以這段時間也是很緊迫,專業科目我只先看了公關、新聞學;國關想說是本科系比較熟就先放著。但公關跟新聞學也是課沒上完,筆記還沒整理完就考試了, 考古題沒練多少幾題就上戰場(這是錯誤示範…)
  • 110 12 -111 3 月,上完專業科目+複習+考古:12 月中考完地特就開始把新聞學跟公關的進度補齊;國關則是一直到 1 月 4 號高考放榜,看到國際現勢很慘的 29 分,才痛定思痛拿出來上完。這段時間的模式也是把課補完做筆記;開始寫少量考古題是為了準備 111 年的高考,同時複習暑班的傳理

 

三、各科準備方法

  1.共同科目(國文公文、法、英)

這幾科其實投報率不高,自己沒花特別多時間。國文就吃老本沒特別看,作文也是隨機發揮;公文看青草茶的部落格就十分夠用,考前一兩週再實際練習個幾次就很夠了。成績出來後也證明自己國文跟公文這樣準備是 ok 的。

法、英的部分,我在準備 110 年的考試時買了法緒的題庫來寫,錯的就在考前多看幾遍記起來;一些法律概念如果有高中公民課本對照的話,其實是很好的參考書。英文就跟著專業科目一起讀,沒特別準備。總之共同科目靠的就是短期記憶,尤其是公文格式、法緒那些。結論就是不要太早讀,以免忘得快(認真)。

  2.專業科目

    傳播專業科目:傳理、傳科、公關、傳播法規

這三科其實刻意分科沒什麼意義,像去年新聞學就考如何做政令宣導的 PR 概念, 公關民意考了假新聞,所以按照每週一問的主題整理四科(新聞學、國傳、公關、傳理)考題會是比較洽當的做法,也可以看出哪些概念比較常出。

傳播的專業科目我會盡量在每一週聽完課程後,先自己讀一遍,重要的概念背起來然後用自己的話整理成筆記。戴晨老師的傳理上得很清楚,但講義上的內容還是需要自己整理吸收過,才會內化並出現在自己的考卷上。

  傳播或是公關的理論的部分就是整理筆記然後背熟;但如果是傳科的話,針對一些媒介現象,例如 OTT 帶來的影響、假新聞的成因等等,我習慣用「結構」、「閱聽人」、「媒介生產者」等面向去思考某個現象的成因或影響,(也可用 SMCRE 的面向思考),再整理成筆記。因為考試時也是需要分項書寫,如果在整理筆記的時候先熟悉這種思考模式,對考試會有蠻大的幫助。舉例來說,針對「公共電視面臨的困境/出路」,我會分成產製端、接收端、結構(環境)端去思考成因/解方。這樣的筆記方法對於申論題的答題思路幫助很大!

然而每週一問必須承認,那時十月新聞學開課後,我正如火如荼的準備地特,就沒有很認真整理,大概整理一兩週發現沒時間就放棄了(錯誤示範…)。我是在考完地特後才開始慢慢把戴晨老師的每週一問主題,如:假新聞、公共媒體、OTT 等議題整理完畢。不得不說,雖然沒有在考地特前整理完,但對照這幾年的考古題趨勢,自己整理的每週一問在寫考古題時就是很好的答題庫,故奉勸各位要好好整理,之後看到相關的傳播知識也可以再補進去。

公關的準備方式也是類似,把課上完自己整理筆記。會發現這幾年公關民意的題目儘管很活,但每年還是必考各種民調的比較方式,所以民調的部分可以多花心思整理筆記。如果碰到政策行銷的題目,依靠自己的創意與想像力去答題。但我剛好就是一個沒什麼想像力的人,初次碰到這種題目其實蠻苦手的,所以建議各位看到政府處理某個議題時,可以去聯想有沒有什麼理論可。

傳播法規的部分,由於自己沒考普考,就沒特別整理,便按照老師上課時提到的傳播、新聞法規整理筆記。可以注意的是:法規題目通常會出現在新聞學,而相關的概念不外乎新聞自由、新聞倫理、記者拒證權等等。雖然新聞學的題目不一定會考新聞學概念,惟公共性與第四權是與新聞緊密扣合的概念,故 Habermas 的公共領域、McQuail 的媒介規範理論等等,都是很好結合法規題目的理論。

至於書單,由於備考時間緊迫,我還真的沒法給出什麼好的書單。建議把講義先讀熟,有餘力再找書來讀。備考期間我買了不少書,但都沒翻幾頁,沒能給什麼好建 議,就附上照片供大家參考。

 

國傳、國關

如果有比較我高考跟地特國關的分數就會知道,國考的分數不是一定,主要還是看排名跟考運。高考那次我國關被打很低,低到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地特卻變成最高,真的很妙。

但也由於因為是本科系,國關也算是準備得比較少。國際關係的現實、新現實、自由與新自由主義是這一科主要的理論,這幾年的出題趨勢也確實是如此,所以這部分主要就是依靠大學時期上課的內容與張登及老師的《國際關係總論》去複習;但國際現勢倒也不一定每題都要用理論回答。如果是碰到詳述國際事件,但並未要求使用特定理論時,把事件來龍去脈弄清楚,再簡單搭配可以應用的理論,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時事的部分我訂閱了「聯合報數位版」、Wall Street Journal 等媒體。週間比較忙的時候,可以把新聞的標題先瀏覽過,儲存起來,待週末再一次整理,如此比較節省時間,又能夠對時事保持一定的熟悉度。

我想一定很多人覺得我這樣準備怎麼夠。對,真的不太夠。高考成績出來之後讓我痛定思痛,反思自己整理時事其實有些急就章,沒有很仔細,理論也沒有背得很熟。於是,過完年後我把永偉老師的國關課在一週內上完,也自己整理了筆記。老師上課的步調比較慢,但講的算是清楚,也會在課堂中將各種概念相互融會貫通。但這一科最重要的仍然是自己整理的時事,並且思考能夠呼應什麼理論。而新自由與新現實可以說是最最重要的,一定要熟讀,再進一步將自己的擬答差異化。如果是國關新手, 推薦「國防安全研究院」的《國防安全雙週報》,每兩週出刊一次,對於掌握時事與學習申論方式都有很大的幫助。

此外,我也會聽一些國內外新聞的 Podcast 掌握時事,順便熟悉一些英文新聞的用字遣詞。個人推薦每天都會更新的 The Journal(華爾街日報)與 The Daily(紐約時報);劉必榮教授每週更新的「國際新聞評論」也很清楚的幫大家整理好當週時事。國際傳播這科其實也是關注時事,例如這次高考與地特都有考出來的澳洲「新聞議 價法」就是其中之一,再思考如何搭配適合的傳播理論,我覺得這樣就很足夠了。但這次還是考出來一些我不會的,像國際傳播國際化、我國如何進行國際傳播等等,建議大家也可以適時關注外交部國傳司、文策院等政府機關的網頁。

英文:新英、作文、翻譯

老實說,這幾科我的準備方式沒什麼參考價值,幾乎是吃自己的英文老本。我把補習班 110 年春班的新聞英文課上完就沒什麼碰這科,然後就去考高考了(錯誤示範…);之後準備地特時,我訂了 The New York Times 與 The Wall Streel Journal,每天隨機看個一兩篇,保持自己的語感並更新時事。

但現在回過頭來看,比較正確的方式應該是要邊蒐集新聞,並且每週整理出新聞英文的詞彙。去年地特考了五題名詞解釋,我有三題根本不會寫。所以各位考生準備新聞英文的時候,務必把英文新聞裡面的單字自己整理成筆記,特別是這幾年很喜歡考某些詞彙的縮寫。像是去年就連考兩個: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與 GOP(共和黨),就算英文再好但碰到不會就是一翻兩瞪眼。

雖然我說我吃自己的英文老本準備考試,但還是有自己練習幾篇英翻中或中翻英。有上課時就跟著補習班交作業的進度交給老師批改,課上完之後我會從有中英對照新聞的網站(如:民視英語新聞、聯合報的紐時賞析)上下載文章練習,練習完後自己對照是否有更好的翻譯方式。作文我就準備得更少了,幾乎就只有跟著補習班交作業的進度練習。但這邊我要推薦馬弘老師教的寫作架構:寫作前,先確定整篇文章的起、承、轉、合,再把寫作的細節分別填入這四個部分中,可以避免自己偏題。

寫到這邊,我覺得英文科目的準備實在沒能給出什麼實質的建議;雖然自認為英文底子不錯,但也沒有全然反映在考試成績上。惟相對於其他專業科目,英文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並不是有背就有分,出題的變化也很難掌握。我是蠻建議英文好的人可以花比較多時間準備專業科目,但也不是完全放掉。除非你對自己英文十分有信心, 否則還是要適當的保持對英文新聞、英文寫作與翻譯的手感與熟悉度,才不會考試時看到不認識的生字或題目而慌了手腳,沒有達到平常練習的水準

四、書單

我的書單幾乎就是補習班的講義跟上面那幾本,課外書我也都沒看完,所以也沒能給什麼好建議。但備考期間我看了很多小說,很推薦大家在備考期間看閒書當作放 鬆。一方面可以暫時脫離教科書,一方面也可以在書中尋找可以應用在國文作文或是申論中的題材。像是考前我看了ft崎豐子的《命運之人》,講述的就是日本沖繩洩密案,關於記者新聞自由與國家機密的真實事件改編的故事,作答時就可以結合實際案例與學理,讓自己的作答具有差異性。

五、進度與作息

備考前期我習慣花時間排一週的讀書進度,但後來發現排進度花自己蠻多時間,而且執行率偏低。所以後來我就只訂大目標,規定自己在什麼時間之前讀完什麼科目就好。我覺得這樣對我自己反而效率更好,沒有被進度追著跑的壓力。但總歸一句:還是看個人,找到自己的讀書步調比什麼都重要。

作息的部分,我是個晨型人,早上五點半多就起床了(高中準備指考的習慣到現 在,改不回來 XD),一天的讀書時間約莫是從上午 7:00 到 11:00,下午 13:00- 17:00,晚上 19:00-21:30。但要知道:這是最最理想的狀態,實際上執行起來當然沒有讀得那麼久,中間耍廢的時間當然也是會有。我自己在早上的精神會比較好,晚上九點一過很容易想睡覺,沒法熬夜,所以我會把英文或整理筆記這種比較不需要背誦的放到晚上處理,早上專心處理需要背誦的專業科目。另外,想睡覺的時候,個人建 議:就去睡吧 XD 精神好讀書效果才會好!

休息時可以做什麼,除了上面提到的看小說,我還會去運動跟做家事。我自己有跑步的習慣,但剛好碰到疫情三級警戒,就改成每天跳繩 2000 下。當自己讀書快要讀不下去的時候,就去運動吧!讓自己重新整理思緒,也釋放埋首在書堆裡面的壓力。做家事的部分,有時候讀到下午四五點,我會藉由幫家人買晚餐或跑腿之名,行放風之實。那時沒有意識到這算是休息的一部份,但後來想想其實這在我考試期間是很重要的調劑,讓我走出房間到戶外吹吹風,也避免跟外面的世界脫節。

六、結語

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們這屆碰到疫情、考試延期,好像很衰,但回過頭來看,我由衷感謝有那段可以心無旁騖,反正哪邊都去不了,就待在家裡好好準備考試的時光,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社交與通勤。但我還是要跟碰到疫情的考生說聲辛苦了,你們很 棒!備考期間每天看著確診數字飆升,心裡害怕染疫隔離沒法考試的煎熬我感同身 受。我們能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努力,相信上天會有最好的安 排。

國考路上,該感謝的人很多,包括給我安定的心,心無罣礙備考的家人與朋友,還有像天使般體諒身兼研究生與國考生辛苦的我的指導教授;也感謝辛苦的戴晨老師, 疫情期間每週的課程都仍是內容扎實豐富,看到考卷上的評語都覺得有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另外,也很感謝馬弘老師,每次都收到老師用心批改的翻譯與作文,也很期待看到老師在考卷上給的評語與建議。另外,也感謝補習班的郭小姐,幫我這個難搞的學生處理了好幾次面授臨時轉線上,或是老師教學內容等等的雜事,真的很謝謝。

我的備考經驗可能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我自認沒有其他上榜學長姐努力,讀書方式也沒有很激進或很有系統,甚至課都還沒全部上完就去考試了。但這一路走來,我始終相信天道酬勤。回首過往到現在,我很感謝那個大學四年都努力練習申論題的自 己,也很感謝自己以前很努力的讀英文;甚至很感謝有那段三級警戒期間,讓我能夠專心讀書衝刺。當時自己壓根都沒有想到這些努力在日後都能在國考開花結果。

我完全能夠體會還沒有考上時心懸一線的那種煎熬與痛苦,從高考落榜到地特放榜那段時間,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兩個月。但只要我們還沒有放棄,則一切皆有可能,相信自己能為自己打一場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