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張鳳軒-考取政大傳院、推甄交大傳播所

文 / 張鳳軒

一、背景

淡江資管系 || 應屆考生 || 2.87% 多益905 / 日檢N4 / 社團經驗🈶 / 一個比賽得獎 / 畢業專題🈶️

輔系資訊傳播學系,在課堂上聽過一些基本的傳播理論,還有因為課程閱讀過一些傳播相關的課外書。雖然資管系不算是自己很有興趣的科系,但基於對自己的要求有維持住成績。

二、成績

(一)推甄:

交大傳播-正取(已放棄)

書審:91.67

口試:89.67

 

交大傳科-備10

書審:86.67

口試:87.33

 

台師大傳非相關科系組-備x

書審:79.67

口試:78.5

 

中正電傳-備x(備上後放棄)

書審:88.33

口試:87.67

(二)筆試:

政大傳播-正取x(報到)

傳播知識:70分

中英文能力:76分

 

交大傳科-備1x

傳播理論:59分

英文:粗心太多不敢講

 

三、考研動機

本身就不是適合大考也沒什麼考運的人,會考、學測都是差一點點往前一個標的那種,學測成績不上不下,也不敢堅持說花家裡錢讀很貴的私立還要選自己喜歡的傳播,就聽家裡的繁星到現在的校系。 總之繼續考試原本一直都不在我的人生規劃中,直到大三上認真思考了一下後,覺得自己對於資管實在沒有什麼熱情,雖然成績還可以,但說實話我也對電腦沒有什麼興趣,不知道讀這些(作業系統、資料庫⋯)自己以後可以做什麼;想起了自己之前對於編輯或傳播相關的工作很有興趣,加上自己申請上資傳輔系後學的也很開心,看了一下相關工作有些仍會要求傳播科系,因此決定拿一個傳播學歷,增加自己出路上的選擇。

四、準備過程

我報名補習班的時間聽說好像算早(嗎),大概是去年一月初的時候,報的就是傳播最有名這間;同時也確定自己要推甄和考試並行。

📌四月 — 六月 / 春班

春班開課,上了沒幾堂就因為疫情轉線上,所以就每週在家乖乖聽課,不過說實話因為輔系+本科系作業蠻重的,所以都沒有好好複習⋯

七月 — 八月 / 暑班開課

因為想要推甄,所以目標就是多益要衝到金色(原本795分),六月底期末完休息了一週後就開始準備多益。基本上七月到八月初就是除了上傳理整天那天外,每天看三小時的單字書進度,看+聽CNN 5 Things,偶爾開英文字幕看美劇;同時跟著暑班進度雲端上課,七月都是週四週五聽傳科、週一聽整天傳理,還有天天看時事和看補習班粉專分享的貼文;八月英文單字進度差不多開始刷題後才偷偷放寬自己傳理分兩天聽。 這時候我都還沒有整理什麼傳科傳理重點,只有會在下次上課前,複習一次上課內容,同時把上週筆記好好騰到一本活頁筆記本裡(上課都速記沒在顧版面怕自己以後看不懂)。

📌九月 — 十一月 / 推甄+每週一問

考完多益就到了九月,這時候我才開始思考推甄要用的自傳、作品集和研究計畫,因為暑假還要做畢業專題的關係我真的沒辦法同時讀多益、上傳科傳理和弄推甄🥲不過建議推甄資料能早開始就早開始,上課上到有一些基模、看到有感的主題的時候其實就可以稍微發想研究計畫和找資料,不然研究計畫真的會弄的很痛苦。 九月底十月初迎來第一次模考,其實八月中後開始每週上課的頁數都不少,加上多益跟專題都要衝刺所以我到後來都沒辦法像之前一樣當週上課前複習完上週的東西⋯都是之後才在慢慢補,所以模考真的ㄘㄨㄚˋ爆,第一次考整個寫不完,也不知道要怎麼把解釋名詞寫長。不過就是體驗一下實際考試題型的感覺,然後知道自己還有哪裡觀念不熟。 接著大概就是推甄+考試並行學生的人生爆炸期。十月新聞學開課後就要組讀書會開始每週一問了,同時各校資料繳交期限會一間一間到來,因為我報了很多所的關係根本幾乎每週都在趕資料。 一開始上新聞學回家都沒什麼在複習,光是每週一問的論文、開會+推甄資料真的就夠我受了,而且每週一問是和別人一起,真的很怕雷到別人🥹之前有看學長姐分享說他新聞學就是當去聽故事的,所以我就把重心比較放在推甄資料、每週一問和複習之前沒複習完的傳科傳理後面之上。新聞學是在推甄資料整個繳交完畢大概十月二十號左右才開始稍微複習一些些⋯ 十一月開始就有系所開始公告口試名單,然後就開始口試接力賽,到處奔波+準備不同間的口試真的累炸,建議交完資料就可以開始搜集各系所資料練習,不要像我一階放榜才開始練習,後來累到半放棄政大數內口試,直接掰掰😂 然後口試期間也是一樣去上新聞學和跟讀書會討論每週一問,還有利用沒課沒面試的時間二刷一點點傳理。

📌十二月 / 考古題

約莫是十一月底放榜後確定上了交大傳播,不過大學已經受資訊過度薰(荼)陶(毒)的我很猶豫自己是不是仍要去偏科技的交大;不過補習班老師說應該先拿下選擇權再來猶豫,所以就決定報個考試再決定;報了交大傳科當作練筆,目標則放在政大。 十二月在初推甄放榜後的情況大概是傳理才剛二刷完第三章、傳科還沒二刷(汗)、新聞學大概就複習了兩章左右,我承認我不是能同時做好幾件事的人,真的岌岌可危。所以十二月我基本上是一邊寫考古一邊衝傳科傳理二刷進度;因為重心主要放在政大,看了政大題型之後覺得政大有些題目像是研究計畫題、對傳播所的了解題這些可以預先準備的和老師派出來的去掉之後,其實也沒剩很多題了,所以對於寫考古沒有覺得自己要寫很多,就是每週老師派的四、五題寫完,做到最低限度而已。 同時每週會寫一些政大中英文能力的題目,有些中文題目真的太神奇的時候會跟國文系朋友討論一下,真的很感謝她幫我審題和給我建議

 📌一月 — 二月 / 閉關期 課程全部結束之後更是快馬加鞭的追我的二刷進度,一月中迎來第二次模考,補習班的紙好大張,寫到手都在抖然後頭超痛,上考猜班的時侯整個人快死了:) 二刷到一定程度之後,就開始把重要的解釋名詞自己打出一段話來記、整理自己要用的理論、還有閱覽過去看過的行銷廣告案例和重要時事,選出幾個考試可以用的整理成自己的話來記,還有結合傳播理論去書寫;以及背自己的考古題答案。背考古題答案真的很好用,交大傳科這次考了假新聞理論,剛好之前交大有篇考古題我就是選第三人效果理論來寫,那時候看了蠻多論文還找了後設理論那些的,至少足以寫出完整篇幅;後來政大考試第二題要自己選一個傳播現象去分析的時侯,因為時間很趕就也拿來寫了XD(雖然考完後覺得自己寫假新聞真的有夠陳腔濫調) 而考試前幾天就是拿自己整理出的東西狂啃猛啃。

五、各科準備方式

(一)傳播知識:

主軸就是傳理、傳科、新聞學。

政大偶爾會考一些行銷的東西,不過大部分時候不限於只能寫行銷領域,可能會有別的領域可以選擇;我自己有買行銷學的課但來不及聽,準備上就是找了幾個自己印象深刻或覺得特別的案例,結合廣告效果理論去分析,不過今年沒有考行銷所以不確定成效。

傳理比較像是要融會貫通的工具,是用來跟事件去做結合的,認真上完課之後其實對於課本上的理論大概都略知一二,這時候考古題的練習就蠻重要的;實際去寫題目後才更能更知道自己知道的理論中還有哪些部分是不確定的,再搭配一些文獻資料查找看學者如何運用來解釋現象,然後用在題目上。

傳科就比較像我們平常熟知的東西,廣電、OTT、網路、新科技這些,在傳科的部分大概就是理解它們背後的運作、潛在問題和相關法規。二刷到大概文創之後,覺得後面都比較像新科技的部分了就沒有繼續二刷下去,開始用考猜老師設定的大主題跟其中可能的出題方向還有近一年來的時事、新科技去做重點整理。

新聞學的話,則有整理一些自己的口袋名單,像是獨立媒體、公民記者這些的,這個一考出來沒準備就是分數沒了,老師上課也都會提醒要準備幾個。接著就是關注近一年的重大新聞的類別,可以去思考一下應該如何報導和有什麼工具可以使用,像是太魯閣和疫情就是偏向災難新聞,我就會稍微去思考媒體在報導上有沒有什麼自己覺得不夠好的部分。還有疫情也涉及風險社會的概念;今年政大就有出了疫情相關的題目想看你的觀察和對傳播工作的想像。其實新聞學的內容真的都蠻白話的⋯也是我花最少時間的一科。 時事的話我就是補習班老師粉專、個人主頁、報導者、端傳媒、關鍵評論網、獨立評論在天下、數位時代、媒體觀察基金會這些的在輪流看,考前不想努力(?)的時候就找一些有興趣的議題看志祺七七有沒有說過,有的話就聽他整理的,閉關期就把大方向和資料整理成一份一份的看

(二)中英文能力:

原本看到之前有出古文想要讀個搶救國文大作戰和古文三十之類的,但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而作罷;最後就是練練考古,然後準備了電影和課外書的心得(從傳播層面下去寫)以備不時之需,今年題目都好正常,我看到還想說是不是因為去年出了成語跟古文被罵⋯

英文的話就是用七八月衝刺多益的底子去考,說實話推甄期間幾乎沒有在碰英文⋯😵‍💫😵‍💫 但七八月倒是幾乎每天會碰個3~4小時。之後是推甄完之後才有寫作業給英作老師改,然後練習翻譯考古題和論文摘要。感覺我根本是完全不正確示範。

六、考試

考試的時候我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平常心,雖然這真的很難,但緊張的話可能沒辦法好好發揮;我其實在第二次模考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沒辦法在時間內寫完一定篇幅(一分一行),所以就想說嘗試看看:比起因為湊篇幅寫不完,不如至少讓自己每題都回答到策略,政大考試我就只寫到第三頁滿,但盡量把自己想講的重點飆完,原本考完還很擔心不過看到正取個位數真的嚇爆,所以我覺得考試當下就不要在意太多,大膽寫就對了(也是不要太過大膽) *還有鄭重提醒交大的英文是要畫卡的!! 我真的考卷發下來才知道還跟旁邊借了自動鉛筆筆芯,謝謝同學⋯。

 七、心得/結語

人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在頂大間選擇的這天⋯準備研究所推甄和考試的時候覺得自己彷彿邊緣人,為了不讓心情受影響唉居也幾乎都關著,然後拒絕出去玩的邀約;唯一通融自己的就是想跟朋友一起跨年,還提早把考古題寫完了才去,回家之後改寫新聞稿到凌晨睡幾個小時又準備出門上課,雖然準備過程很孤單,但是也因為在讀自己喜歡的東西感到蠻開心的⋯!在思考和書寫的過程中,有時候也會有一些些成就感,然後想跟大家說真的按照自己的步調走,紮實讀過就可以了!雖然我讀到最後真的超趕但時間其實是夠用的,可以不用太過擔心>< 傳播考試的準備真的是無邊無際,說實話也沒有讀完的那天,資料都可以延伸再延伸;不過該準備的準備好一定可以的,不知不覺打了好長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有人看到這裡,感謝看到這裡的人的收看!希望我打的可以幫助你一點點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