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林鈺敏-111考取東華大學諮臨所臨心組

文 / 林鈺敏

嗨嗨大家,因為我自己準備研究所時,看了很多前輩們的備考心得,覺得蠻有幫助的,所以決定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雖然和許多大神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但應該還是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啦~

一、背景

我是高醫醫社系雙主修心理系畢業,為了在準時畢業的前提下,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XD,決定晚一年才考研,但畢業後因為準備社工師國考再加上家庭因素,所以開始準備考試的時間大約在十月中,準備時長大概四個月,相較於其他人而言,真的算蠻晚才開始。補習的原因是因為時間真的不多,而且補習班能比較系統化地整理重要的概念,讓我能比較快地進到考試的狀態,才決定補習。

二、各科準備

► 心方

心方真的是我考前最擔心的一科,因為我統計真的很差,但郭易老師講解觀念的方式很清楚,很多之前搞不懂的,後來也都有順利學會。我自己是以一天至少上完一堂課的進度去學習,遇到比較複雜的題目會特別標起來,在睡前重新算一次;老師出的作業要寫!!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到底有沒有聽懂;答客問的時間就算沒有問題,我也會去聽一下其他人問的。心方這個科目我只有把補習班講義完整看過兩次,沒有看額外的書,基本上可以記住講義的內容就已經蠻足以應對考試了,而且對我來說,光把講義內容讀熟就算是不容易了 XD

► 變態

除了把補習班的講義完整看完兩遍外,可以再搭配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一起看,這本書有補充許多的生理觀念,也有實際案例可以參考,內容也算有趣,蠻值得看的。另外,小本的 DSM-5 真的很好用,可以隨身帶著有空閒時間就翻一下,我是以三天背一個疾病準則的速度去記,把準則記起來以後,對於各個疾病間的觀念釐清很有幫助,一定要背!

► 認知/發展

我覺得這個科目是最有趣的一科,因為有很多的實驗內容,所以我傾向於用實驗去記理論,把各個大主題像是記憶、知覺各自的實驗統整起來,再把每個實驗所對應的理論做比較,我自己是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搞混,而且考到該理論需要舉例時,也能比較快聯想到實驗例子。

► 普心

普心因為是各科的大雜燴,所以我是留到最後才念,也可以當作是總複習,在閱讀講義的過程中,檢視自己還有哪裡不熟或搞混的,不熟的地方就馬上去找出該部分的講義重看,或是去找影片重新學一次。另外,我會把各個學派的時間軸、代表人物及理論自己整理並試著默寫,在申論考題很有可能會用到,所以一定要弄清楚。

三、考試分享

因為我最後的考試結果是東華(正二)、亞大(備一),所以就只分享這兩所學校。

♦ 東華

東華的考試入學分成書審和筆試兩部分,書審包含個人履歷和研究計畫,要特別注意的是書審蠻早就要寄出了,我當初報名了才發現,為了趕書審真的幾乎沒在睡覺,所以如果有想要報考東華的話,一定要記得提早準備。筆試的部分,我覺得今年東華考的題目都是比較大範圍的概念,沒有太細的考題,但相對的每一科的基礎題就一定要好好把握,考古的部分,東華近幾年的考題就都沒有公佈了,但還是很推薦去找更之前的考古題練習一下,一些比較頻繁出現的題目,基本上就是每年的必考題。

♦ 亞大

亞大的考試入學分成筆試和面試兩部分,而且當天考完當天就面試。筆試的部分,亞大的題目通常會有一、兩題和網路成癮相關的,可以參考歷屆的考古,大部分的題型都是選擇題,填空和簡答題的占比不高,各個病症的病因和生理機制考的蠻多的;心方的部分,計算題很少,所以觀念題要好好把握。另外,面試是採團體面試,有三位面試官,自我介紹包含:基本介紹、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報考原因、共報考哪幾間學校,介紹完後會有面試官隨機提問幾題問題,我被問的是:研究主題會想操作那些變項?實際想怎麼進行?最後會有一個演練題,面試官會根據你感興趣的研究主題去給案例, 讓你試著帶團體。

四、小小建議

良心建議決定考研後,一定要先排好“自己做得到的”時間規劃,保持每天碰書的習慣,讓自己維持念書的節奏。我因為還有打工的緣故,所以是規定自己一天至少要念六小時的書,在開始唸書前會先訂一個倒計時器,只要需要休息或是想滑手機,就按暫停,一定會念滿六小時才去睡覺。我覺得這個方法蠻有用的,可以避免坐在書桌前滑手機,還自己騙自己是在念書 XD 最後,考研真的不是一件健康的事,壓力大又睡不飽,所以偶爾給予自己休息的空間很重要,可以幫助自己更有動力撐下去,然後~~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進到自己理想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