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江亭儀-推甄師大大傳所、中山行銷傳管所、交大傳播所(備上)

文 / 江亭儀

【個人背景介紹】

世新傳院科系 有輔系 系排(10%) 曾拿過書卷

►三次實習經驗:分別在傳統產業、新創、跨國的企業實習過

1. foodpanda商務部實習生

2. 2erguy社群行銷實習生

3.老虎牙子行銷實習生

► 2次產學合作經驗

與知名內衣品牌-思薇爾、境外電商

► 數個競賽經驗(就大概列舉幾個)

1. TBSA第十屆創新企劃競賽-優等

2.青年發展署創新創業提案-第二名

3. Podcast競賽網路票選-第四名

► 個人證照

TBSA進階商務企劃證照-優等

Google Ads影音廣告認證、Google Ads搜尋廣告認證、Google Analytics個人認證

多益英語檢定

► 作品集

這邊就放了蠻多自己的平面設計/影音軟體/商品設計等等的作品

► 特殊經歷

中華民國新型專利創作人

擔任TCA X FB 數位公民種子講師

【考研究所的準備過程】

因為之前國家文教補習班有來世新演講,當時報考補習班的考量是有可能會需要考試。整體準備上就是順順著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從春季班上戴晨老師的課程,一路到9月初開始準備推甄的書審資料,尤其是研究計畫的部分(大魔王xd),跟戴然、戴晨討論主題以及被退回修改等等,在研究所面試前可以跟戴然老師約面試,個人覺得蠻適合給沒什麼面試經驗或是容易緊張的同學們。

雖然現在推甄上了,但我還是有持續在看補習班的課程,雖然是相關科系,但大學期間讀理論的機會真的偏少,所以透過課程也可以加減多吸收一些未來可能會派上用場的知識。

【推甄報考的研究所】

師大大傳(正取上榜)

#給予我自己的定位:未來在職涯上會往媒體領域尤其是廣告、行銷部分

面試形式:10分鐘 (1分鐘自我介紹)

面試時長:10分鐘(時間到了外面會有人敲門提醒)

面試出席的老師:蔡如音、林慧斐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簡單的自我介紹

你擁有這麼多實務上的經驗,要怎麼知道你有沒有學術的能力?

當時就有稍微提到之前有擔任過教授的研究助理,針對YT對於創作者頻道的分類進行研究。

3. 你的研究計畫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以及貢獻?

4. 用其他語言(英文、客語、台語)介紹你自己的家鄉

當時被問這個問題整個嚇到呆住,我一開始先用英文講一半又切換到台語,整體上講的蠻破的,但我覺得教授會問這個問題,主要是想要觀察你的臨場反應啦!

整體上,師大就是一個非常學術的所,非常重視研究計畫,所以大家要好好準備!

 

中山行傳(正取上榜)

#給予自己的定位:往電商、行銷領域也可以往管理領域走,畢竟畢業拿的學位是MBA

面試前一天務必看熟官網資訊、以及課程內容

面試形式:10分鐘(團體面試(2人一組)、會有錄音筆紀錄

面試時長:(8分鐘時會按第一次鈴、第二次鈴聲結束)

面試出席的師長:王紹蓉 所長、周軒逸 教授、鄭安授 副教授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

1. 1分鐘自我介紹

將你大學期間最亮眼且與【行銷】、【傳播】有相關的東西講出來,建議最後結尾可以說妳未來想從事的領域,像是行銷企劃、電子商務、廣告策畫領域。

2.行傳所系上除了國際交換以外還能做宣傳的點?

建議可以回答多元的學程可以選修包含:國際管理學程、電子商務學程、財務工程學程、創業學程、資訊社會學程、國際管理學程,以及系上【電子商務時報】給行傳所學生可以了解產業脈動的實習。

3.有這麼多的實務經驗為什麼還要念研究所不直接去工作?

這邊你可以說因為在學期間對於什麼的不足等,所以希望透過研究所的_____課程之類的補足未來銜接職場的能力 (但其實行傳所是喜歡已經有實務經驗的學生)

4.認為系上有什麼課程是可以幫助你的?

兩大模組課程【數位行銷】、【社會文化行銷】務必要記得至少2個你感興趣的課程。

5.在學期間覺得校內最有收穫的一堂課?

可以舉那種跟行銷有關係的課程,那堂課程給予你的啟發。

交大傳播(增額錄取上榜)

#給予自己的定位:從傳播領域跨域到科技領域,未來希望能夠到科技業

面試形式:簡報(3~5分鐘)

面試時長:15分鐘

面試出席的師長:黃惠萍 教授兼所長、羅仕宇 副教授、吳泰毅 助理教授

在簡報準備上,就是放上自己與科技領域、使用者設計有相關的經驗,並且有架構的分門別類敘述。

面試被問到的問題(省略被問簡報的問題)

1.報考了哪幾間?首選是什麼?

就誠實的回答報了幾間就好~

2.老師會看你成績單上的分數,未來研究所要讀大量的英文paper,你的英文閱讀的ok嗎?覺得程度如何?

這邊真的就是提醒各位,能提早準備檢定什麼比較好!!我就是因為之前碰到疫情所以來不及放上新的~

3.為甚麼研究計畫會選擇做這個?是有什麼契機嗎?

我的研究計畫是做交友軟體Tinder與心理學相關的主題,會選這個主題是因為本身對於交友軟體感到很有興趣,且交友軟體目前都演變出許多新科技的應用。

4.如果選你的話能夠帶給傳播所的好處?

我就說因為自己有行銷企畫的經驗,可以幫忙宣傳傳播所(老師們全部燦笑xdd)、Adobe軟體的應用能力,所以不管是平面、影音上我都ok!

我認為自身符合交大對於人才的期許,「知新致遠、崇實篤行」、「求實學、務實業」、期許學生不但具備實事求是的精神,也能掌握社會脈動,與時代思潮同步前進。

以上是三間研究所被問到的問題,以及我自己對應的一些方式,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不斷梳理出為什麼要繼續讀研究所的動機,早在大三時我有去參加過交大傳播所的工作坊以及今年的一日客座體驗,這也是讓我想要念研究所以及將它視為是第一志願的開端,在大學期間也嘗試去接觸不同的領域,過程中不僅增加自身的經驗,也更加認識自己、知道什麼適合自己,真的很高興能夠提早以推甄方式就錄取我的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