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江婉瑄-考取台大社工所(榜首).政大社工所.師大社工所(探花).北大社工所

文 / 江婉瑄

(110-111年補習,參與111年度研究所考試)

    謝謝補習班的邀請,能讓我將這一年來備考的心路歷程分享與各位,也藉此讓我自己回顧初衷、梳理歷程、望向未來。

    我的背景是一名大學非社工相關科系出身的同學,畢業後因為自身的興趣與嚮往選擇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工作的期間發現了自身在社工領域專業的匱乏,加上諸多因素的考量而選擇攻讀社工所。

    備考一開始雖然照著網路上考取同學分享的書單來讀,但是社工專業科目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實質上猶如無頭蒼蠅一般,在各式各樣的模型、理論中試圖找出重點,缺乏效率亦無法核對自身所吸收到的知識是否正確無誤,進而開始找尋補習班,並且選擇了目前唯一有針對社工所考試設計課程的國家補習班作為備考的補強。

    透過函授課程,除了在短時間內對於各學科的知識理解越發清晰,也透過老師的筆記整理、案例分享、作業練習,訓練了我將不同理論與知識融會貫通並且文字化的能力,對於從未有過申論題書寫訓練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在理論基礎完整建構之下,培養自身對於議題的見解。除此之外,補習班的老師與學長有提供email來回答同學的問題,讓我在讀書、寫題目時,遇到感到不解的地方,可以即刻地得到解答,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可以更精確地發現自己的誤區與盲點,亦能夠得到更多的觀點與書寫方向建議。在備考期間,對於考試準備上的疑問諸如:時間分配、重點分配、作答技巧……,學長也會以過來人的身分,提供建議與支持,對於一個人備考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強大的支持系統!

    社工所在當今的社會之下,並不是一個熱門的選擇,雖然競爭不會像其他熱門系所一樣激烈,但相對的在備考路上,或許會因為缺少同伴而感到孤獨,所及資訊的不完整也可能使人感到慌張、焦慮,而若是照著自身的讀書進度、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和期刊時事的補充,一步一步的建構與準備,相信各位能夠得到扎實的知識理論,也可以稍稍樂觀的應對考試。

    在備考的路上,若是遇到困境,希望各位能夠拿出社會工作專業的精神,同理自己、為自己充權、並且長出屬於自己的韌性;若是深陷於低潮,則抱持著研究法中田野紀錄的觀點,不要急著排斥與逃離,深深地感受自己的感受、從中梳理,然後再爬起來,成為一個更強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