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郭純嫣-111推甄政大輔導與諮商碩士學位學程

文 / 郭純嫣

一、 前言:

去年在看郭易老師分享的學長姐上榜心得時,覺得每一個人都是佼佼者,大家真的都好優秀,那些辛苦和眼淚在最後終於得到回報後的喜悅,隔著螢幕的我彷彿都能一同參與。只是那時候我還真沒想過我今年也有機會可以寫上榜心得。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在撰寫這份心得的同時,仍舊充滿許多自我懷疑-因為和許多重榜的人相比,我確實是遠遠不足啊!但我想跟各位學弟妹說,就算對自己有很多不滿意之處,仍然應該為自己勇敢一次,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是什麼等在前方!

二、 基本資料背景:

1. 政大教育學系應屆系排7%(全學年平均90.58)

2. 課內外諮商輔導或相關經驗:

一些認輔志工、部分偏鄉教育、不少營隊耕耘

3. 我的暴力美學堅持:

算是任性地霸佔著應屆畢業生的優勢,我在還不能繳交畢業證書的這段時間,依然報考了筆試,所以基本上我也是把自己當成一個還沒有學校的人,必須全力以赴的心態在準備考試的~

關於這點我想說,真的很值得哪!因此如果你未來跟我一樣,真心強烈建議你繼續考試!即便我最後沒有考上任何一間學校,這段時間一點都不浪費,回想起來還很感謝自己有咬牙撐過最後一哩路。

因此今天我會分享推甄準備過程和建議,還有一個堅持到底但全部被刷掉的人的讀書歷程心裡調適~

三、 報考學校系所及結果:

推甄

1. 報考學校系所:台師、國北、彰師、清大、政大

2. 進入二階:清大、政大

3. 最後清大落榜,政大正4

筆試

1. 報考學校系所:台師、彰師、清大

2. 結果:通通沒有進入二階哈哈哈

#補充說明

我其實是有報名國北的!但是因為那陣子太忙,只記得繳了報名費但是忘了填報名資料,於是硬生生被退貨,跟機會擦身而過…

所以學弟妹!一定要再三確認自己的報名狀態!寧可沒考上,也不要連考試的機會都沒有啊~

四、 考試入學讀書計畫

#二下到三下108.3109.3

決定報考諮商所、報名補習班,同時先修統計一年

1. 因為還沒有應考壓力,所以沒有特別認真跟進度,但有在期限內看完所有課程。

過來人反思:如果你也有先修或是正在先修,盡可能在第一年就一樣認真,統計不怕你多聽懂一次,只怕你聽不懂千百次~

2. 約略複習以前學過的諮商理論。

#三下109.3~109.6

正式進入課程-測統、輔原、普心皆進班上春班正課

1. 跟著老師進度走,上課聽講、課後複習

2. 買齊自己喜歡且看得下去的專書

#三升四暑假109.7~109.9月中

疫情攪局,所有課程以線上形式進行

è主要讀書目標:正課想盡辦法跟上!!!

因為國家上片很規律,我是依據補習班的原訂排程要求自己一週要上完多少課。也因為是暑假,所以我一天讀書時間大約抓在8~10小時左右,基本上固定會是早上看課程,下午跟晚上整理筆記跟複習。

A. 統計:

a. 課後複習:整理筆記+練習講義後面習題(真的很重要!)

b. 每周確實參加答客問,針對習題釋義發問or聽補充觀念

c. 自行閱讀郭生玉的【教育測驗與評量】

B. 輔原:

a. 熟讀Corey跟Sharf各一遍

b. Corey跟Sharf聖經互相搭配,整理自己第一版筆記

c. 課後複習:練習講義後面的選擇題考古題

C. 普心:

a. 熟讀危芷芬-心理學導論跟Sternberg-普通心理學二版各一遍

b. 課後複習:確實練習講義後面習題,參加google meet問問題

#四上109.9109.11

此時可以開始進班上課,但因已習慣雲端授課方式,所以都在線上補課!

 主要讀書目標:跟上課程進度外,開始大量練習各科考古題

A. 統計:

a. 在這個階段的統計難度會突然飆升,但我還是採用跟暑假階段用一樣的方法,上課認真專心聽、不懂的地方問到懂、一定要練習題目!培養手感跟解題敏感度,並活用每個解題策略和方法。(尤其是這階段會慢慢學到的區間估計、假設檢定、卡方檢定真的是各校的熱門考點,一定要很熟~)

b. 每周都寫郭易老師規定的台師大範圍以及自己選定的彰師大考古題,也要確實檢討訂正。(我兩間學校都有寫到101年)

c. 開始準備自己的錯題本跟考前筆記,整理類似觀念或考型

B. 輔原:

a. 針對自己暑期不太懂的學派多複習(翻專書找答案即可,無須再從頭讀過),撰寫第二版筆記,再加上程鑫老師上課提到的特殊學派的觀念或其他議題的整理。

b. 我自己手寫題沒有練得很多,這導致我最後上考場手速跟不上腦袋運轉的速度,所以大家可以多練習手寫,真的!

C. 普心&其他:因為我要考的學校都不考普心,所以大概在這個階段之後我就沒有在準備心理學相關學科了~

J過來人補充:該放就放、不要猶豫!如果很確定目標校系的取向,就可以多爭取時間準備其他科目。

#考前衝刺期109.12~110.02

課程進入尾聲,做好心態調適、誠實面對自己的焦慮為主,讀書為輔。

A. 統計:

a. 二刷考古題:統計部分全部重算,手寫部分再重新寫一遍~

b. 產出自己最精簡的考前必讀筆記聖經

B. 輔原:

a. 繪製心智圖!(理論上陳維老師會發一份他自己做的,但如果可以自己再做一份更好~我的做法是自己在平板全部重畫,再註記上自己可能會常常忘記的關鍵字)

b. 針對考猜的重點內容延伸相關文獻閱讀

c. 建立一套自己的手寫題模板架構

五、 推甄申請書審建議

一開始我是抱持著「既然沒把握考試入學會考上,啊不然來試試看好了?」的心態在準備推甄的,但因為研究計畫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所以掙扎了非常久,在109年9月才正式動工。

1. 自傳:

如實表達、不要過度包裝,回想起來會痛的就是精華~但是切記:不要刻意賣慘!如果要呈現負面經驗,那教授會想看到的是「這個負面經驗如何造就你?」、「它的特別之處是什麼?」、「該經驗對你想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幫助何在?」,且篇幅盡可能壓在兩頁就說清楚。

2. 研究計畫:

理論上這個計畫通常不太會是你入學後想走的方向,所以如果還沒有清楚的藍圖,可以根據「你的目標校系的主要學派或取向」來打底。

平時可以記錄自己可能感興趣的議題,再透過閱讀相關書籍跟文獻探討確定方向,比較重要的是寫完之後一定要跟老師討論!

郭易老師會很認真地看每個人的計畫,約一個時間討論問題內容跟給建議,尤其是針對研究方法跟統計分析的部分;朱磊老師則會給予整體方向的調整,綜整兩位老師的意見修改過的版本真的好非常多,也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的細心指導。

我當時自己寫了20頁,當然能夠寫越多越好,後來根據不同學校的要求再進行增刪會比較容易,研究方法跟統計分析若是不清楚怎麼下筆(因為這時候測統還沒學完,不會寫很正常),可以多參考碩博士論文的寫法,且要區分研究問題和研究假設,也要呈現研究的貢獻、預期結果、限制,讓整份計畫更為完備。

3. 讀書計畫:

這比較不會是整份資料的重點,以一頁帶過即可,且不要用短程、中程、長程的方式呈現。我自己是分別書寫「在學期間的校內學習(根據每個學校的課程大綱做客製化的修改)、校外探索」以及「未來職涯展望」。

4. 面試階段:

A. 清大:總共兩關,分別是諮商演練跟了解面試者。

a. 諮商演練:

總共8分鐘,演練5分鐘、問問題3分鐘,題目放在門口,準備好就進去。教室裡有兩個教授,大致上就是請我摘要剛剛演練的狀況並分別用兩個形容詞說明我在演練時的感受以及個案的狀態。

b. 了解面試者:

這關也是兩個教授,教室內有一個心理學的題目,看完就要回答。老師們會根據面試者的回答進行大量延伸,真的比較像是在聊天過程中仔細用心地了解每個人。

B. 政大:

總共三關,三位教授分別是心理系老師、輔諮碩主任、教育系老師。

a. 心理系老師:是一個人很好的和藹老師,主要是針對我的自傳和個人經驗發問,大致上是在自我介紹後,再問我決定考諮商前後對我在當認輔志工時面對個案小孩的改變。

b. 輔諮碩主任:主要是了解我為什麼會想繼續讀政大?父母對於輔諮碩要念三年的想法是什麼?是否支持?同學都來自多元背景,身為本科生的我還能提供什麼協助?是相對比較嚴肅的一關。

c. 教育系老師:主要是談研究計畫跟對諮商界的認識。用一分鐘說明妳的研究計畫,老師會再據此延伸發問,不會問到太專業的細節,但一定要很清楚自己的研究計劃的每個段落才能言之有物;說說妳最近看到的一個諮商界的新聞或有趣發現。這裡我覺得很幸運,因為我考前一天剛好把國家line群行政老師整理的相關資訊看完,其中有一則讓我印象很深刻,剛好老師也不知道這項新的研究發現,所以有抓到老師的注意力。

因此我覺得平時有在關注一些文章發表(可以多參考輔諮學會或張老師文化等,若是再沒時間也一定要把國家的文章看完),在面試時會比較有餘裕,也能夠表現得比較從容不迫!

六、 心理調適與祝福期許

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們~能夠閱讀到這,代表你們應該已經具備了成為心理師最重要的特質之一:耐心XD

其實距離最後一間學校放榜,我落榜again and again才不過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真的要說我完全接受這個結果了嗎?好像也不盡然,不過身為一個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的小前輩,我想跟你們說的是,我還滿確定之後會想清楚這段經歷帶給我的意義的!

親愛的學弟妹,到了明年此時,你們一定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可能有人考上了、有人決定不要再考了、有人決定再拚一年,都好,無論如何,這些經歷都是最美好也很珍貴的!如果我在推甄上了以後就放飛自我,就不可能有機會領略到酸甜苦樂共存的滋味其實也很美妙,所以轉念真的在一念之間!

成為諮商心理師的這條路真的很漫長也很苦悶,但加油!永遠記得你是為甚麼來到這裡,只要心裡有光,就不怕路遠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