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謝岳哲-考取輔大臨心所

文 / 謝岳哲

一、 個人背景

我是謝岳哲,是輔大臨床心理學系的應屆畢業生,在大三時決定想成為一位臨床心理師,所以往研究所邁進,而我的在校的成績為中上,加上在大學期間並未有參與專題研究,以及未花長時間思考研究興趣,讓我決定以考試的方式進入研究所。

二、 考試結果

首先,我決定要這一年就要考上研究所,所以只要時間不衝突、願意念的學校就能報就報(自己需要考慮經濟問題),另外國立的考試幾乎都集中在 2 月,而私立則在 3 月,這讓我在前幾場的考試中訓練臨場感覺外,

也可以得知大致今年的考題方向,所以最終我報考 8 間學校,結果如下(依照考試時間排列):

 

英文/

門檻

心方

普心

筆試結果/

門檻

面試

總分/門檻

政大

(2/11)

41/58

36

42

28

17.6/23.58

 

 

台大

(2/13)

60/58

45

16*1

52

113/157

 

 

中原

(2/16)

因疫情改為書面審查(23.45/23.9)

 

 

成大

(2/20)

 

 

66

46

33.6/35.7

 

 

中正

(2/26)

 

37

76

20

25.14/31.86

 

 

東吳

(2/27)

61*2

72

 

60

116.82/109

70

267.76/293

輔大

(3/4)

72*3

48

85*4

205

84.67

299.74/279

長庚

(3/12)

 

67.5

58

 

31.38

35.34

66.72/70.75

*1 台大為認知與發展

*2 東吳英文算分

*3 輔大英文算分

*4 輔大為基礎心理學(只考發展和變態)

三、 讀書計畫

我很早就決定好要考研究所了,為了有效率以及有系統性的準備,於是詢問過幾個考上臨床和諮商的學長姊,就馬上報名了補習班(春季班到秋季班的全科以及考猜班)。

時間

進度

 

春季班(3-6 月) (實體上課)

輕鬆的讀,以恢復記憶為主

  • 心方:按照老師春季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普心:按照老師春季班的進度,並自行整理筆記。
  • 變態:背 DSM-5 的準則。

 

 

暑期班(7-9 月) (線上上課)

調整好心態,並規定每日進度

  • 心方: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變態: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在 9 月時開始練習考古題。
  • 普心、認發:按照老師暑期班的進度,並結合學

校所教的內容,自行整理出筆記。

 

秋季班(10-12 月) (實體上課)

密集讀書,除了讀書外,也訂定考古題的進度

  • 心方:按照老師秋季班的進度,按時繳交作業。
  • 變態:按照老師秋季班的進度,再次複習、熟讀重點章節,並與老師討論考古題。
  • 普心、認發:複習之前所整理的筆記。

 

考猜班(1 月) (實體上課)

各科目衝刺階段

  • 所有科目:整理出各科重點的隨身本。
  • 考古題:重寫一遍重要章節的題目,並與老師討論。
  • 開始撰寫書面資料

 

最後階段(2-3 月)

不要迷惘、請堅信自己

  • 稍微記下考題,為後續的學校做準備。
  • 撰寫書面資料。
  • 處理面試。

四、 考試準備

A.心方(統計、實驗、測驗)

  • 心方的進度我都是按照著郭易老師的步驟所進行的,但並非純上課就會考好,課堂結束後我依舊會將剛剛上課內容進行複習、消化,我很相信老師三十幾年的專業,所以他說這邊是重點時,我會當下標註,事後將此段進行複習,而不重要的地方則是看完老師的講解,在腦中留點印象就好,並且也可以從寫考古題時體悟到哪些是重要或不重要的考題。
  • 盡量實體上課。老師上課的特色就是會跟學生有很多的互動(郭易常看到你的臉就一定會記住你的名字),雖然我很不喜歡被問到問題,總覺得自己回答是錯誤的、很丟臉,但大家都會答錯,所以漸漸養成敢於回答問題和課前複習上周課程的習慣,並會答的題目也越來越多。老師上課時口頭說出的問題很容易出現在考試 中,所以我會在結束課程後將不熟悉或陌生的名詞一併查詢。課堂中有互動、多回答問題,你就不是一個被動聽課的角色,你的腦袋會一直在轉動,吸收的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 盡量參加線上答課問。自己在複習或寫題目時一定會碰上不會的問題,而老師會在每週固定某一個時間提供大家提問題的時間, 我認為這是必須多多利用到的資源。

B.變態

  • 基本上,我的變態是按照常晴老師的進度在走,進入到各種疾患時,老師會從診斷、病因以及治療這順序介紹,因為老師的講義做的很詳細,所以我並未準備額外的筆記本,我是直接在講義上做補充說明。
  • 雖然老師講義上幾乎有附上每一個疾患的診斷準則,但仍強烈建議要買一本 DSM-5(合記圖書出版社),可以在通勤或零碎的時間隨手一讀。不要認為被準則很麻煩,因為當考試不幸出現時,就會後悔怎麼沒有去讀,而我自己在寫考古題時則非常有感觸。

C.普心

  • 除了跟著光宇、朱磊老師的進度外,我會融合學校上課的講義, 自己整理出每章節的筆記,每次都以這個作為複習,並且搭配「心理學(臺大出版中心」一中文書。
  • 老師上課時多會以有邏輯的方式梳理整個章節或是跨不同章節, 我認為可以整理一份心智圖好幫自己理解。

五、 面試

A.備審(書面)資料

  • 因為各間學校的考試是陸陸續續在不同天的,並且即使通過第一階段,書面資料的繳交期限都很短,所以我在一、二月多時就開始準備我的備審,在準備之於我還有繼續複習,所以做的量並不是太多。
  • 我用網路上的 canva 做備審資料,並且我是製作一份模板, 當接收到錄取通知時,我就可以修改先前做好的模板,馬上繳交書面資料,把剩餘的時間都用來準備面試。我的備審包含基本資料、大學經歷(研究經驗與能力、課外活動參與以及服務暨學習經驗)、申請動機、讀書計畫、研究計劃以及有利備審資料與附件:

         1.     基本資料

按照各校規定之格式。

2.   大學經歷( 研究經驗與能力、課外活動參與以及服務暨學習經驗)

可以在擔任過的幹部旁邊加一段你從中學習或獲得的能力是甚麼,並在重點的地方畫上記號,以便老師觀看。

 

3.     申請動機

可以依據不同學校寫你的研究興趣以及為甚麼想要申請這間學校。

 

4.     讀書計畫

我是按照「碩班前、碩班以及畢業後」具體的寫出對未來的規劃。

 

5.     研究計劃

我分成研究動機、文獻探討、研究方式以及參考文獻進行撰寫。

6.     有利備審資料與附件

把能放的東西都放進去(英文

證明、志工證書、活動證明等)。

B.口試

我會先從網路上或詢問學長姐的方式整理一份面試會問的問題,再把問題做填寫,然後再與讀書會的同學互相問問題,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被面試,所以不斷練習自己的談吐、節奏以及姿態等,甚至我會將自我介紹錄音,重複聽自己的聲 音。

東吳大

  • 面試之前,先在一個小房間進行 5 分鐘的英翻中。
  • 面試時間為 10 分鐘,沒有自我介紹,三個老師會不按照順序問問題,幾乎都是問關於自己的問題,例如有甚麼契機想讀心理系、筆試成績如何、報考了哪些學校以及剛剛翻譯的難度如何等,整體氛圍很輕鬆,老師都笑笑的。

 

 

 

 

 

長庚大學

  • 第一關為自我介紹,需要自己準備 ppt,那邊有筆電, 所以只要帶隨身碟就好,我忘記報告時間是多少了,但老師並不會催促你,並且在最後會問 1、2 個問題,我被問到的是關於研究主題的部分。
  • 第二關是兩個老師會根據書面資料輪流問問題,我是沒有被電,但根據經驗老師們很喜歡電學生,面試被電

也可能通過。

 

 

 

 

 

輔仁大學

  • 面試之前,先在一個小房間進行 15 分鐘的英翻中。
  • 面試時,以兩人為一組,並會進行三關,每關只有一位老師:
    1. 個人:老師問的問題比較輕鬆,例如準備考試的情緒為何、在疫情之下心理師所扮演的角色為何等, 這關比較多兩人互動,需要聽完對方說了甚麼,再提出你的見解。
    2. 個案:老師先讓學生們對於議題進行 5 分鐘討論, 然後再分別問一些個案的狀況題,這關老師問得會比較具攻擊性。
    3. 研究:老師會輪流問雙方「不適合當心理師的特

質」以及「具體精進方式」。

六、 心得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路上,一定是很累很累,會不斷出現自我質 疑、想放棄的聲音,但真的就像郭易老師說的:「撐到最後,你就有機會」,即使第一志願沒有通過,但自己也不能灰心,我當時的志願是成大行醫,第一階段放榜那天,聽著身旁考試的同學錄取,而自己並未錄取,那時的心情真的非常糟糕,想要好好地放個假休息一下,但我想到這周還有長庚的考試,並且也想到這不是最終結果,我也還沒有輸,所以我咬著牙繼續複習,不管結果如何,我也可以說我拚盡全力了。我很謝謝在備考的路上有補習班老師的鼓勵、讀書會同學們的陪伴,老師們不僅在課程中給予幫助,也會幫我們打氣、給予我們建 議,而身旁奮戰的同學除了一起讀書、討論考古題外,也會在疲累之餘給予陪伴,放鬆壓力,期間所建立的友誼是無價的。最後祝大家都能順利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