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林昱瑋-111考取暨南大學諮商所、彰師復健諮商所

文 / 林昱瑋

大家好,很開心可以在今年錄取諮商輔導研究所,今年是我考諮商所第二年,過程中受到許多人、許多資源的幫助,因此撰寫本篇心得,希望能讓往後要考諮商所的人,一些支持和鼓勵。而本篇會分成個人背景、各科準備方式、相關資源以及考試當下的寫作方式來敘述:

一、個人背景

本身是傳播科系畢業、雲端上課。在備考的過程中一直都有全職的工作,工作的性質是朝八晚五辦公室打雜,工作時也有時間可以讀書,因此有時間能夠兼顧考科,也還能有微薄收入。

二、報考學校:政大、清大、高醫、屏東、嘉義、暨南、中教、彰師(復諮所)、文化

       結果:暨南正取、彰師復諮正取。備取:嘉義、文化

三、各科準備方式

1、測驗統計和研究法:

在這科的準備方式,由於是非本科系,過往也沒有碰過測驗和統計,因此準備方式主要        是跟著補習班老師的上課進度,將作業、考古題好好地做過,不會的題目找老師、讀書會夥伴討論。心輔        所的計算部分考的比重不多,比較是著重於觀念的應用。我自己在讀書時,會盡量讓自己先理解每個名詞        的意義,之後再慢慢用自己的話精簡。而到考試後期,則比較著重於測驗的部分,主要是因為自己主攻            的學校統計的部分考比較,因此關於統計的部分練習較少。主要閱讀的教材除了補習班老師的講義內容            外,另外就是補習班老師指定的郭生玉的《教育測驗與評量》。

2、輔導原理/輔導與諮商:

補習班有兩位老師,兩個老師講義內容不同,交互搭配讓非本科系的學生將比較抽象        的學派理論有基礎的入門,並且能使學生在基礎下對於各個學派有深入的認識。除了老師給予的資源外,        我認為讀書會的夥伴是我在準備這個科目相當重要的資源。透過與讀書會夥伴不斷的討論每個學派的考古        題和申論題的寫作,能夠讓自己理解哪一個部分還不熟或是沒有讀懂的地方,並且一同找資料,補足不懂        的地方。另外,我認為每個補習班/自讀都有自己不同的觀點與擅長的地方,因此我覺得若是可以,讀書會        的夥伴不一定要找相同補習班的同學。

3、心理學:

我認為心理學這門科目相當的廣,即使將老師給予的心理學課本都讀過,也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就提取出寫作的方向,主要閱讀的教科書為危芷芬老師所翻譯《普通心理學導論》一書。在這科的準備上,盡量是能夠將輔導諮商的內容與普心的內容連結。增加自己對知識的理解。另外,也不斷地將知識生活化,當遇到哪些事情、電影或小說,可以試著用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發現觀念有不懂或是卡頓的地方時,再不斷回去複習。

四、相關資源: 輔諮LINE群: 社群:諮商新手/考生交流 群組:心諮/心輔/諮商/輔諮 考題討論、取暖 讀書會: 我認為讀書會對於考試的準備相當的重要,在第一年考試的時候,由於我害怕工作的關係會沒有時間準備讀書會的東西,因此沒有找讀書會。後來第二年,我覺得自己念書真的好累,因此組了個讀書會。從中,能讓自己有可以互相討論題目的夥伴,也能透過互相討論,讓自己對於各學派、各題目有不同的認識。而幫助最大的我覺得是面試的部分,心輔所大多的學校都會有面試,有讀書會的話,可以有人互相提點一下自己好與不好的地方,能夠互相精進,在二階段面試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五、寫作方式 由於今年暨大很開心的考了榜首,因此在此也分享在考暨大的寫作方式,供大家參考。以下將答題的歷程分成三部分 1、審題 當拿到考題時,我第一個步驟是先看題目有多少題,評估每一題大概需要多少的時間撰寫,以及大概要如何撰寫。 2、關鍵字 接著會在試題卷上寫下關鍵字,等到寫到該題時能夠將這些重要的部分寫進去,以免漏掉。 3、撰寫 以暨大今年考的題目來說,雖然僅有四大題,每一題也相當的基礎,但由於一題裡面融合了許多的學派,因此在撰寫上會相當的耗時。因此在撰寫題目時我採取了一個策略-綜合題目所提到的學派,將每個學派的特點串聯,寫成一段,再做分述。此一寫作方式比較是在新聞寫作中會出現的方式。在當下我認為在有限的時間之中,可以使用這個寫作方式。其優點是能夠使閱卷者快速地看到重點,後面若是沒有時間寫分述的部分,也可以有適當的取捨。以上的寫作方式供大家參考。但最主要的還是得讓自己對過往所讀的內容,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後記:在備考心輔所兩年的過程中,我遭遇到許多莫名其妙的事情,過程中我也曾不斷的焦慮、自我懷疑。認為自己考不上。但事後來看,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我認為只要是自己所想要的,就努力地去試試看吧。不要讓人生後悔當初怎麼沒有試過就放棄了,以上心得與大家分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