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王孟肜-考取政大傳院(榜眼)

文 / 王孟肜

前言

原本就讀政大外語學院,在大三的時候覺得所學的實在是不夠多,所以決定要考研究所,且因為大學期間的系排名不特別理想,故不考慮推甄直接選擇考試。

大四上的備考期間,同時在準備大四下出國交換的繁雜手續,所以可以說是讀得相當焦慮🥲 誤判了考試的日期跟國外大學開學的時程導致我能報考的學校比較少,要面試的都不能報名所以只拿來練筆,最後以政大為第一志願準備,希望能夠給未來也以政大為第一志願的考生參考!


報考系所/成績

政大傳院:正取2(傳播知識66,中文能力88)

政大數位內容:通過1階,放棄面試

交大傳播:通過1階,放棄面試(傳播理論58,英文90)

交大傳科:備取2(傳播理論60,英文90)

 

準備過程

我大三下決定要考研之後,約1月底就報名補習班了,算是比較早報名的,上的分別是傳理春班/暑班、傳科、新聞學、英文,以下提供的準備過程都是跟著補習班的時程按部就班來~

➣ 4–6月:春班

這段時間是補習班的春班,課程不多,都是主題式的講座,我就只有把課全部上完。但那時候整個人還沒有進入備考的狀態,即使老師說要複習我其實也沒有做到🥲 後面在讀書會的過程中回頭看這些老師帶著一起看的論文其實蠻有幫助的。

➣7–9月:傳理、傳科

這三個月基本上就是傳理、傳科兩堂課的重要時期!每個星期都有滿滿的課程,因為在暑假期間我的玩心還沒減弱,所以那個時候我規定自己至少一定要在當週把課程上完,絕對不能拖~~~

7、8月暑假我安排自己一天上一堂,一堂課3.5小時加上停下來抄筆記的時間其實上完也用掉半天了,所以其他時間我就放任自己耍廢休息出去玩,因為也怕一開始就太緊繃之後會彈性疲乏!(但因為太放鬆了所以那時候其實超焦慮)

9月之後因為太焦慮了,所以我開始回到學校的圖書館讀書,一天加上上課,平均的讀書時間抓在5–6小時,也開始調整狀態準備開學,在這段時間內我有快速的把傳理跟傳科都重新瀏覽過一遍。

另外,大四上我總共修了12學分,都是原系上的課,雖然負擔不算太輕,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暫時擺脫傳理傳科的壓榨,真的能調劑身心!

➣10–11月:新聞學、讀書會(論文討論)、時事蒐集整理→終極筆記

新聞學:10月新聞學開課,我個人覺得新聞學相對輕鬆,所以就是一邊上課一邊記,老師標注重要的部分再額外複習,最後也會把重要的理論、法條加進終極筆記。

讀書會:10月老師會要求大家組成讀書會,並且在每週給我們一個主題,每個人根據主題搜集相關論文進行討論與整理。這段時間是充實自己答題庫的重要時間!

老師開的主題包含:OTT、文創產業、數位匯流等等,總共有8次。我們讀書會每週都會聚會一次,分別報告自己找到的論文,在自己精簡的論文筆記裡包含課本裡沒有的理論跟好的、值得寫到答題裡的內容/句子。這段時間真的很感謝讀書會朋友的存在,一起爬梳論文脈絡,還可以互吐苦水(?)

時事:這段時間我也開始養成每天的習慣,我每天都會瀏覽各大新聞網站,把一項重要的時事做成筆記標題,內容包含各不同網站的觀點,最後加上自己的觀點跟可以應用的理論。這樣子還蠻有助於我練習思考能力的,也逐漸累積出自己的終極筆記。

英文:我從10月開始,每天都會翻譯1–2篇的英文論文摘要,論文都是從國外的傳播學期刊(直接打journal of communication)找的!我一開始是從BBC的新聞等開始翻譯,但發現難度不夠,所以還是要找論文摘要較佳。另外論文摘要裡的許多看不懂的單字,我會另外背下來。

➣12–1月:考古題、整理終極筆記、模擬考、持續準備英文

基本上12月開始就進入最後一個階段了,這段時間老師每星期會依照主題指定考古題給大家寫,真的是考驗自己有沒有辦法把平常讀的書應用進去的時候!這兩個月我也開始整理出自己的終極筆記,和持續的讀英文。

考古題:老師每星期會給四題考古題,最好全部都寫完~我寫完給老師改之後,如果沒有拿到A+的、觀念上有疑慮的,都會再重寫一遍請老師幫我看(真的很謝謝老師那麼有耐心嗚嗚)到後兩個星期全部都拿到A+真的超有成就感,也知道自己的答題方向都是對的~~ 另外,我一直覺得只寫老師給的不太夠,但實在是抽不出更多時間寫題目了,所以我有把考古題本翻開,把題目看過然後稍微寫出大綱跟可應用的理論。

終極筆記:我的終極筆記分成傳理理論、傳科/新聞學中的政策法律、時事,一邊整理的同時也可以釐清自己到底有沒有背熟。在最後我也有再另外整理出一份我在考古題中常用的10個理論,考前把這些理論死背下來。

模擬考:由於雲端函授的關係,本來打算讓模擬考作為我第一次進補習班,最後懶惰病大發作還是沒去:)但模擬考會是老師幫我們做的一次考前大猜題,所以即使不去,最好還是要把題目看完寫完(今年老師猜中了一個大題啊啊啊)

英文:英文真的不能放掉!我有持續的每天做論文摘要的翻譯練習,但因為沒有練習太多作文的部分,我也開始看更多的英文新聞,然後把我覺得很好的句子抄下來背,可以應用進答題。

➣1月中-2月中:閉關

將近一個月的寒假兼閉關期,我把自己留在學校,每天早上9點到圖書館,傍晚6點離開,超級規律,然後也開始調整作息。讀書時主要內容就是過去讀書會整理的內容、自己寫的終極筆記、持續關注時事、英文!

但我們在考前一個多星期遇到過年QQ 那時候像被迫放假一樣,很難讀書,後來我也乾脆放空腦袋狂追劇,但是初四我一回到學校租屋處就馬上收拾好心情繼續進入唸書狀態,直到考試當天。


備考期間讀物、podcast、新聞網站

因為我蠻懶惰的,所以看的書沒有特別多,主要都集中在補習班的課本跟論文上面,但我花蠻多時間在新聞網站上吸收資訊~

書:⟪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對我只看這一本哈哈哈哈哈)

podcast:敏迪選讀、轉角國際、鳴人放送(其實我沒聽特別多,都大概聽一兩集而已~)

新聞網站:報導者、BBC、轉角國際、紐時中文網(建議中英都看)、卓越新聞獎官網(上面的選文不管中文英文都很值得讀!)、數位時代(許多科技、行銷相關)、關鍵評論、獨立評論


備考心得

雖然傳播所相較於其他領域,感覺相對是比較好準備的,但這段時間還是被焦慮折磨到不行,每天都100遍覺得自己做不到。一直到放榜前一天都覺得自己考不上了,所以看到榜單那瞬間超級不敢置信的!

重新回想備考的這段時間,我覺得有幾點蠻重要的:

  1. 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空間:我是屬於休息空間跟讀書空間分很開的類型,在家裡完全讀不了書。所以準備考試的六個月間,基本上除了上課時間以外,白天我都會在圖書館待到閉館,讓自己完全沈浸在讀書的氛圍裡,也才能好好專注,回家就是好好休息。
  2. 要放鬆:備考期間內,我除了把社群媒體從手機主畫面中隱藏掉以外(看不到就會減少使用!),其實沒有特地禁止自己幹嘛~ 我反而還追完了10季的Friends(超好看嗚嗚),固定的放鬆時間讓我在圖書館的時間都超級專注(我跟自己的約定就是這些事情只有在家裡能做)另外遇到連假、過節,我其實都會至少讓自己跟朋友、家人一起出去放鬆半天到一天,真的不要把自己逼到太緊繃!
  3. 找到戰友:超級超級感謝這段考試期間每天跟我一起上圖書館的考研朋友,每天都一起早上9點到圖書館也一起待到閉館,彼此加油打氣、互相督促真的很重要~~~
  4. 專注就能事半功倍:跟上面相似,因為我有適度的放鬆了,所以在該讀書的時間我的專注力變得蠻好的!
  5. 壓力大就看過往學長姐錄取的心得文:每次看了之後都覺得我要努力我可以!
  6. 吃好睡好:這段時間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而且盡量維持早睡早起的習慣,吃好睡好精神狀態才會好

打到這裡就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其實直到現在也還是蠻不可思議的,竟然如此大膽的同時準備考研跟出國交換,甚至在政大考完的隔天就馬上飛出國了,然後還可以如此幸運的錄取第一志願。考試期間要感謝的人真的好多,戴晨老師、我的家人、陳小書僮和他5分鐘內送來的錶、最好的戰友林、讀書會朋友們、陪我吃飯的好朋友張彭蔡林吳、給我很多傷口但讓我很幸福的小貓king,超級感謝大家ㄉ!


希望這篇文有幫到你!加油!

如果有其他相關問題或是任何疑惑,也可以寄信給我~

信箱:salamandiaryh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