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王蔓菁-考取政大傳院

文 / 王蔓菁

上榜了來分享心得文,考研路上受很多學長姊心得幫助,所以也打一篇作為回饋,希望學弟妹考研路上不孤獨。

個人背景

我是清大經濟學系學生,因為跨考傳播所,有補習戴然傳播課程,全雲端,本身英文程度多益830

成績

政大傳播-傳播理論59,中英文55,正取24

交大傳播所-傳播理論77,中英文86,過一階,放棄面試

交大傳科所-傳播理論58,中英文63,備取12

台大新聞-經濟學與新聞42,中英文44,不錄取

師大傳播所-傳播理論29,社會現象69,中英文46,不錄取

準備過程

4-6月

  看補習班雲端春季課程,斷斷續續閱讀英文文章,如紐時或TIME雜誌,嘗試練習翻譯,並找主題練習英文寫作,訓練中英轉換的速度

7-8月

  每天看雲端傳理和傳科影片,課程蠻密集的,沒什麼心力閱讀英文文章,比較常聽podcast取代閱讀文章,希望一方面接收新聞資訊,一方面可以練英文。

  除了補習的理論書以外,我蠻推薦這個時間點看幾本有趣的傳播書籍,可以幫助自己思考傳理與應用外,也會更堅定想考上的意志,推薦書單:新聞不死只是很喘、注意力商人、數據謊言與真相。

9-1月

  前期多半是讀書會討論、論文閱讀、英文文章與論文閱讀,看到名言佳句會隨手記錄下來,還有一些報章雜誌的寫法,覺得很有道理的就記起來,像是動腦雜誌有不同主題的行銷手法報導,我會以特定主題查找資料,例如找一些名人說過的話,讓自己的論述看起來更有說服力。  中後期寫了一個月的考古題,郵寄給戴然老師批改,老師會針對不足的地方給建議,再自行消化和訂正作業。

  最後一個月把改過的考古題背起來,原有的想法當作保底答法,多餘時間我會儘量用不同的理論、觀點思考和背誦,增加答題的多樣性。  每日行程就是背,建議分門別類去背誦,例如AI類別、社群類別,方便考試時快速拼湊答案,這個時期算是準備期裡最無趣的時候,撐過去就海闊天空了。

結論

  很推薦大家找個一起讀書的夥伴,每次很累的時候抬頭看朋友在認真讀書,就會覺得朋友還在努力,我也不能停下腳步,必須一起上榜!  特別感謝戴然老師,真的有問必答,回信速度超級快,還有我的補習班顧問Irene,有困難時回訊息都超快,考研路上有貴人相助,感覺自己不孤獨。  最後,祝福大家都可以順利上榜!考到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