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胡婷涵-考取台大新聞所(榜首)

文 / 胡婷涵

在這段準備研究所的期間,我真的從學長姐的分享之中獲得了許多幫助,因此我也想分享我自己考研一路以來的經歷,真心希望我的經驗多多少少能夠幫助到正在準備推甄或考試的你們(つ´ω`)つ

以下內容將分成六大主題:推甄及考試成績、個人背景、補習科目/推薦媒體、推甄經驗、考試經驗、備考心得

一、成績

 (一)推甄

  1. 台大新聞所:未通過一階
  2. 陽交大傳播所:通過一階,最後成績為備取

 (二)考試

  1. 台大新聞所:正取1(中英文能力 83 、法學與新聞 75、口試 89.33;總分166.26,錄取最低分數:139.80)
  2. 陽交大傳播所:未過錄取最低分數
  3. 政大傳播所:未過錄取最低分數

二、個人背景

我是臺北大學法律系的大四生,大三時看著身邊同學為了準備國考及研究所,陸續開始報名相關補習班,而突然對未來開始感到迷茫,不確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未來,抑或是只是跟著大家一起往前走罷了。面對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思考了許久,最後我選擇去追求自己一直有興趣的傳播產業。一立定目標並下定決心後,我便上網查詢並參考了不少考取傳播所的心得,發現大家一致推薦這間補習班,因此在與家人討論過後,便決定報名該補習班。

三、補習科目/推薦媒體

我自己補習的科目有傳播理論(傳理)、傳播科技與傳播問題(傳科與傳問)及新聞學這三科。比較特別的是,台大新聞的考科除了中英文能力外,還有選考資訊科學與新聞、自然科學與新聞、法學與新聞、社會學與新聞、經濟學與新聞、政治學與新聞這六科擇一,大部分同學都會選擇報考社會學與新聞,多補一科社會學,而我因為本身就讀法律系,故報考了法學與新聞。

補習班的課程主要可以分成4–6月的春班、7–9月的暑班、10–12月的秋班,基本上只要跟著補習班的上課進度準備考試,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就看大家各自怎麼準備了XD 我相信網路上一定有很多學長姐們分享他們準備各科的方法,對我來說,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多方嘗試後,從中去吸收學長姐們的經驗,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和做筆記的方式,而且一定要儘早確立之。舉例來說,我從以前就是那種很不會做筆記的人,所以我就沒有額外花太多時間去做筆記,而是直接用講義來複習,所以我讀書時就會一直翻講義、畫重點、直接在上面做筆記,並配合自己找的補充資料一併複習,讓自己一遍一遍去熟記內容!

此外,因為補習班的大家都是用同個教材,所以為了建立個人差異度、豐富自己答題的素材,我除了固定觀看老師在臉書社團分享的延伸文章外,還會另就主題及時事去看各大網站的文章和評論,這邊真的十分推薦多去看看獨立評論@天下、聯合新聞網的鳴人堂、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轉角國際 udn Global、換日線 Crossing、Initium Media 端傳媒、數位時代和報導者 The Reporter、法律白話文運動Plain Law Movement等網站。另外,臉書的部分我除了追蹤前述提及的粉絲專頁外,我也很推薦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大推#借我一個五分鐘 #一起看媒體大事長知識系列貼文)和媒體翻譯蒟蒻 Media Juro(雖然最近沒在更新,但爬梳以往的貼文也能獲益良多)。Youtube的部分,我會固定觀看Today 看世界和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用影片的方式去迅速了解時事;同時我還訂閱了中央社電子報,讓自己每天一開信箱就能掌握最精華的新聞摘要!

而我記錄文章的方式主要使用Notion,每當我看到不錯的文章就會把它擷取到Notion裡面(這樣才不會太多分頁哈哈哈,喔電腦可以加裝電腦版外掛程式 Notion Web Clipper比較方便),並直接在Notion中 Highlight重點,甚至我還會把一些像是在IG或FB看到的不錯觀點的圖檔或截圖直接插入文章內。當然,因為文章種類方向眾多,所以我將其大致分類成「假新聞、事實查核、媒體素養」、「科技巨頭、社群平台、網路的爭議」、「OTT、影視、文創產業」、「疫情」和「弱勢―性別、種族、精神障礙者」......等等,以利快速找尋資料(一開始可能會不知道該怎麼分類,但慢慢就會抓到大方向了),並在寫得很好的文章前標示icon提醒自己哪些可以再多看幾遍。最後,我會整理這些文章中可用的資訊和論述,並多加複習和背誦,內化成我個人的觀點和想法。

四、備審+口試

暑班開課後大家除了上課、複習上課內容外,如果有意試試推甄的話,就可以開始準備推甄要用的備審資料囉!雖然最新的簡章可能還沒出來,但通常歷年要求的都差不多,所以可以先查詢往年資料,提早開始構思自傳、讀書計畫/學習計畫、研究計畫的方向和及其他備審資料(像是推薦函)。但是大家不用擔心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網上有許多學長姐的分享經驗可以先行參考,此外,約莫9月底補習班也會有新聞傳播研究所的推甄講座,告訴大家怎麼準備以上資料!

當時準備升大四的我的學業成績總平均為85.05,名次係20(30.77%),而台大和交大的門檻為 50%,政大則是25%,所以我主要準備推甄台大和交大這兩間學校。我覺得就算是非本科系,但是如果大學期間有過相關活動經驗,不妨也可以一試!像我自己就參加了出版社,期間製作過新生手冊、考古題、系報和系刊;在法律之夜時也積極參與拍攝及劇本發想;甚至還參與過社團的podcast製播。我認為再小的一個活動,只要能體現出個人特色,就能當成自己的閃光點!像我連系上和通識課的那種長篇期末作業也把它當成其他有利審查資料一併附上。當然,如果英文能力檢定證書的成績不錯,也可以附在其中。一開始要寫推甄資料都很困難,但只要願意開始就會越來越順,而且在書寫的過程中還能夠更加了解自己和確立目標呢!之後也不用緊張,這邊就要提到讓我最最最感謝補習班的部分啦,補習班除了教授筆試內容外,還提供相關資源幫學生修改撰寫好的自傳、讀書計畫/學習計畫以及研究計畫初稿,最後我也有幸通過陽明交大傳播研究所的一階!

除了口試要繳交的複試資料,交大傳播所比較特別的是要準備ppt,但這方面也不用太緊張,就是把自己的閃光點放大在ppt內容中,我自己是將之分成三大類,分別是社團/活動經驗、法律系背景的優勢(內附研究計畫的摘要截圖)以及就讀動機和未來規劃(內含研究方向、就讀動機、修課計畫、未來規劃);並直接把一些講稿上的關鍵字放在版面上,一方面當作提字,另一方面也幫助教授了解我的自我介紹講稿。

自我介紹完後,就是大約5~10分鐘的問答環節啦σ`∀´)σ 以下我將列舉我被問到的問題:

  1. 除了申請交大還有申請其他學校嗎?
  2. 你為何想來讀傳播所?而非其他學校?
  3. 交大傳播有2組,你目前想選哪組?為什麼?那你知道各組差別?
  4. 有修過任何傳播相關的課程嗎?
  5. 以後會考法律相關的考試嗎?
  6. 看你附上的英文能力檢定成績好像不錯,那之前有無閱讀英文文獻的經驗?
  7. 我看你資料有提到法政傳播社?那是怎麼樣的一個社團?

 

從上述提問應該可以看出教授們重視的並非學生的專業能力,而是就讀研究所的動機、目的,以及個人與眾不同的經歷!因此我認為,準備面試最最最重要的是:熟記個人自傳!並以個人履歷去發想教授可能問到的問題,做好擬答。像我就上網爬文看了很多學長姐的分享,發現問題不外乎分成三大類:

  1. 研究所相關問題:就讀研究所的動機、目的?研究所對你的意義?為何要選交大?為何不推甄其他學校?所上有哪些資源幫助你完成研究?不念研究所會有甚麼差別?念完研究所要做甚麼?未來打算?研究所畢業後的就業規劃/方向?你的生涯計劃,要如何和研究所的課題得到銜接?求學經驗與傳播領域的連結?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勢可以進傳播所?
  2. 研究計畫相關問題:為甚麼想研究這個?為什麼用xxx理論?為什麼你要選擇這個文本?對研究計畫主題於現今社會的觀察?所以你以後會繼續做這個主題的相關研究嗎?你會怎麼去報導?請說明論文的參考資料給你甚麼啟發?你的論文與過往其他相關主題的論文有何不同?對這部分的研究,其他相關研究的看法?請說明研究問題、研究方法是甚麼?為甚麼?
  3. 個人相關問題:課外活動經驗?英文能力?

其實教授的問題不一定完全相應於自己設想的問題,但在準備擬答的過程,一定會更認識自己、且更確立目標!面試前也可以拜託同學或家人幫忙聽自己練習的自我介紹,並抽問問題,事後可以從他們的建議中去整理、調整自己的表現!另外,補習班也會安排推甄模擬面試,建議大家如果時間許可的話,一定要去現場和老師練習,這樣才比較會有臨場感!雖然後來我的成績僅為備取,但也讓我獲得了一個寶貴的面試經驗!而且正因為準備過推甄,我後續在準備台大新聞的個人資料表時非常迅速!另外,因為推甄名單約莫11月底才會公佈,所以其實此時考試所剩的準備時間已經不多了!在這裡跟大家建議,除非超級有把握,不然還是要乖乖上課和複習喔XD

五、筆試+口試

因為我自己傳播理論的分數都不是很理想༼ಢ_ಢ༽ ,筆試部分只有通過台大新聞所的一階,所以有關傳理/傳科的準備方式就先不獻醜了!希望大家能從其他人的分享中得到更有幫助的資訊!這邊我只就我如何準備台大新聞所的筆試科目和面試來跟大家分享:

 (一)考試科目

  1. 中英文能力:
  1. 中文能力:我認為準備台大新聞所中文能力的關鍵在於「新聞學」和「時事」的融會貫通!時事的部分,我會大量觀看我前述提及的媒體的文章/評論,將覺得很好的觀點和論述列點統整在一起,並融合傳理學到的理論,做成我的一個時事筆記。

以王力宏事件為例(這也剛好是111年度中文能力的第一題),我就會把好的觀點和論述諸如「有害的男子氣概為傳統父權思想的弊病」、「傳統父權體制下的的婚家體制、性別分工會將妻子的家務勞動視為理所當然」放入我的筆記內容中,此外我也會把傳理提過的父系霸權意識形態、婦道迷思、母職迷思(→家庭主婦的勞動困境)、名校/學歷迷思、第三者迷思(→蕩婦羞辱)、議題設定理論、議題設定的第二面向...等列點呈現在旁;反思部分,我則從新聞學各類報導應注意事項中整理出針對社會、八卦、緋聞新聞的建議,像是避免二元對立的報導框架、不要再製主流霸權與優勢意識階級、正視從眾效應對於社會常規的影響,而將之視為公共議題,進一步發展有價值的論述,挑戰過時的社會常規...等。熟讀筆記之後,這些觀點自然而然就會融入在我的論述中,此外,我答題時還會時不時加入新聞寫作提到過的一些名詞,像是客觀性純淨新聞(Shallow Reporting)、深度報導(Depth Reporting)去深化內容。

           (2)英文能力:每年台大的考題基本上都是名詞解釋時事題、翻譯題、

英文寫作三選二。今年則是考名詞解釋時事題和英文寫作。

➀名詞解釋時事題:我準備這科的第一步是把從報名補習班開始陸續

發生的大大小小時事都紀錄下來,之後等12月底CNN的The year in pictures出來後,把它提到的所有覺得可能會考的名詞也全都整理在一起,並將之分成組織/協定/法案、地名、人名等三大類。第二步,配合各大外國新聞網和維基百科去查詢並寫下自己的回答。再來最後一步當然就是要背背背,拼命把筆記內容記進腦袋裡啦!範例:Jimmy Lai 黎智英(剛好是111年度英文能力的其中一題)的寫法如下:Jimmy Lai is a well-known, imprisoned Hong Kong entrepreneur and pro-democracy activist who founded the popular newspaper Apple Daily. He was awarded the Truman-Reagan Medal of Freedom, 2021 Liberty Medal and 2021 Gwen Ifill Press Freedom Award as he has become a powerful symbol of the struggle to maintain press freedom in Hong Kong.

➁翻譯題:翻譯的不二法門就是要大量練習各大學校的歷屆考古

題。我自己主要以台大和政大的考古題來練習,但一直寫卻沒有人幫忙訂正是沒有用的,所以我選課時還特意選與翻譯相關的課程,這樣我從老師批改的翻譯作業中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裏可以精進!另外,筆試後我發覺平常除了練習翻譯的精準度外,也不要忘記練習翻譯的速度,這樣才不會發生寫不完的慘況!

➂英文寫作:近年考型都是要寫一封有關國外/國內的新聞事件的英文

e-mail給國內/外媒體,所以大家可以複習英文信中像是開頭(稱謂)、內文、結尾敬語的寫法。我自己因為在準備名詞解釋時事題時,剛好有準備到台鐵太魯閣號事故(2021 Hualien train derailment),所以就直接以此回答。

  1. 法學與新聞:由於本身就讀法律系,且我發現歷屆考古題多涉及憲法中諸多權利概念,因此考前就憲法該科有多加複習相關概念以應試,且平時也會去看聯合新聞網鳴人堂中的法律評論、法律白話文運動和其他法律概念相關的文章。

 (二)面試

2/12考完台大新聞所至3/8公佈符合口試資格名單的這段期間,建議大家可以抓緊時間開始準備台大面試所需資料,也就是個人資料表和其他相關作品或證明文件,因為學校要求的繳交期限為3/10,這代表如果你等到一階放榜才開始準備,時間將會非常急迫。此外,學校要求考生們須親自繳交資料至新聞研究所辦公室,因此盡量早點寫完早點繳交會比較好喔!

因為推甄時有過經驗,所以準備面試的部分,我是比照相同方式,一樣分成了研究所、研究計畫和個人相關問題這三大類,只不過我多準備了新聞類別的相關問題:針對時事的看法?你認為一個好的新聞工作者應該具備什麼特質?你想進入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工作?而且和推甄時一樣,補習班會安排模擬面試,所以不用緊張沒有面試經驗喔,然後就像我前面說的,只要有去模擬面試,一定要認真聽老師給的所有建議,從這些回饋中去精進自己的表現!

口試的方式每人共約10 分鐘,前 2 分鐘須以中文作自我介紹,後 8 分鐘則為教授們的 Q&A 時間(中文提問,以中文回答,英文提問,則以英文回答)。一般來說,教授們的提問都是從考生個人的備審資料跟當天的自介與回答中衍生而來,所以可以事先猜測教授看完你的備審資料或自介之後可能會對哪些部份有興趣去做準備。在這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教授們會邊聽你講邊看手邊的資料,之後教授們就會開始就他們對你有興趣的部分向你提問,當天我的問題主要圍繞在我的個人背景、社團經驗和研究計畫主題。以下我將列舉我被問到的問題:

  1. 未來有要國考嗎?家人有反對嗎?
  2. 什麼是法政傳播社?
  3. (英)平時喜歡聽什麼Podcast?新聞和Podcast有什麼關聯性?
  4. 我會怎麼報導台鐵殺警案?
  5. 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法律相關事件想報導?

總體來說,我覺得去面試真的不要太緊張,用平常心面對就好。我記得那時我才剛自我介紹完,一聽到教授問我未來有沒有要國考時,緊張的心情整個就突然大放鬆了ヽ(✿゚▽゚)ノ可能是因為教授問我的問題和身邊大部分人聽到我跑去考傳播所的反應一模一樣,因此突然覺得教授超級平易近人的,面試的那種緊繃氛圍瞬間就切換成和教授們聊天的歡樂模式,而且教授們在我回答時都很樂於給予反應,所以我就越講越開心?!喔對了,如果教授用英文提問有聽不清楚的單字時不用太害怕,有禮貌地請教授再講一次就好了,像我那時就沒聽清coincidence這個單字,就再問了一次教授,她非常有耐心又溫柔地放慢速度跟我又講了一次XD至於台鐵殺警案,因為這個是我研究計畫的主題,所以我本來就對此做了很多研究和調查,所以當教授問我會如何報導時,就有很多想法可以回答。至於其他想報導的法律相關事件,因為那時不管是學校老師還是我追蹤的各種法律相關粉絲專頁都在介紹國民法官法,也發現大家對此知之甚少,就回答了這個。最後,提問環節結束後,三個教授們甚至還聚在一起看我帶去的相關作品和其他有利資料呢!對我來說,這場面試不但沒有我想像地那樣恐怖,甚至可以說是一次非常開心的經驗!

六、心得

放榜過後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考上了台大新聞所!說實話我備考期間的心理其實蠻分裂的,因為多愁善感的我時常會胡思亂想,積極想考上研究所的那個我會不斷想著如果沒考上研究所的話該怎麼辦?是要回頭準備司律?繼續準備傳播所?還是直接出去工作?散漫消極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那個我這時候就會一直用精神勝利法說服自己沒考上也沒關係啦,反駁另個我的所有疑慮和擔心。因此這樣的我想著想著就越來越不確定自己的選擇,不斷產生「我這樣做真的對嗎?」的想法,但我在這邊跟大家呼籲偶爾想東想西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記得你當初是懷抱怎樣的決心和心態決定考研啊!我們絕對不能逃避問題,因為到頭來,我們依然還是要勇敢地去面對自己眼前的課題,也就是考研究所這件事!我也知道備考期間考生的狀態很脆弱,我那時常會莫名焦慮和煩躁、覺得很想哭,還總是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考古題和模擬考使人很挫折),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讀得不夠通透、準備得還不夠充分,所以很想放棄!這時候我就會短暫放飛自己、讓自己休息一會XD!

現在回頭看自己從萌生報考研究所的想法、上網找資料找補習班、報名補習班,還有一路邊準備學校課業和研究所考試的過程,突然覺得一切都好值得!真得很感謝在考研的過程中陪伴我的每一個人,感謝補習班遇到的讀書會夥伴讓我知道備考路途上我並不孤單、補習班老師耐心引導我們如何讀書和準備考試、面試,當然最最感謝的是我最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們在我上課讀書焦慮時的支持和加油打氣,偶而傳來關心我的那短短幾行字是讓我堅持到最後的動力!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們多多少少都能從我的經歷中獲得一點東西,最後,祝福所有對傳播懷有夢想和理想的大家能夠莫忘初衷,並在未來都能如願考上自己心中理想的系所(⁎⁍̴̛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