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張筱筠-112推甄國立高師大諮商所

文 / 張筱筠

♦ 個人背景: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四年級     

♦ 學業成績:平均系排一(學年成績平均90分上下)

去年12月就報名國家補習班,推甄時也受郭易老師與戴然老師很大的幫助(內文有更詳盡的說明)

♦ 推甄學校:高師大、南大、屏大

 

大家好,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會覺得「這些/這個人好厲害」或者「只有那麼厲害的人才會推甄上」之類的吧XD。大家看心得文,都是希望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者希望自己能成功進入想要的學校,但是有時候會越看會越覺得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更焦慮、更害怕自己無法像達成的人一樣。不滿大家說,其實我也是,當時的我也越看越害怕,也越看越覺得不可能。所以,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在備考時,擁有這個心情跟想法是很正常的,但你們要記住-你們遠比你自己所想像的還厲害

推甄-推甄資料的準備:

準備時間:六月底
準備過程:首先,自己要先想一下自己的目標有哪幾間學校,這個部份很重要-因為自己就會知道我到底為了甚麼而讀書、推甄,我的建議是依照自己的能力與期望分成-理想/實際/保底的目標學校(*提醒:盡量選擇上了會去的學校),其好處為:

1.也許你推甄就上了
2.既可以為夢想嘗試看看,也可以感受有面試機會的正增強,再者這三區塊中要有幾間學校當然看個人可以準備的時間與對自己的期     ~當你設定完學校的目標之後,會開始產生動機,開始做推甄資料。

我所使用的軟體:CANVA

參考架構:之前大學所做的學習歷程檔案,在使用軟題時,雖然初期會感到不適應、但可以透過上網查資料就會解決大部分的事情了XD,我個人很注重美編與整齊度,大家可以想想教授們在一段時間內要看2、300多份的推甄資料,所以一份推甄資料可能也只花個5分鐘左右就會換下一個了,所以你要想的是如何在五分鐘內抓住教授的眼球(?
我自己的想法是:

1.畫面乾淨、整齊

2.字體要大(摘要重點字大、內容較小)

3.條列式、表格>>>直接文字陳述

4.文字精簡,切勿流水帳

5.段落與段落的行距勿太靠近

目錄的話,請用該學校所需的資料下去分類即可,過程當中也可以先思考該類別需要放那些資料以及你想呈現的重點為何,才能事半功倍喔~

準備資料的助力

1.資源一-想清楚我想呈現的重點是甚麼?
 我認為整個推甄的重點可以大分成兩種(1)學業成績的表現、(2)諮輔相關的工作經驗,當然大家可以兩者兼顧,但我覺得應屆上的機率就可能很小,因此如果想要應屆上的朋友們可以把學習表現(獎狀、校外獎學金的證明)給凸顯喔!

 

2.資源二-本身擁有豐富的諮商輔導活動經驗、如果有個人著作會更棒:
 為什麼諮輔相關的活動很重要呢?因為參與了活動,代表著你對該領域的事物感到興趣、好奇,同時也代表著你在該領域中

   有獲得很好的體會與收穫。所以我建議:
本科系:
大一、大二就多參加自己系上有關諮輔相關的活動吧XD,例如:偏鄉課輔、數位學伴、直播諮商訓練、心輔營等。如果覺得現在大三、大四來不及的話也可以參加短期的,例如:系上舉辦的工作坊、碩班的諮商團體等

非本科系:

可能就要多花錢參加校外工作坊,或者打聽相關科系所舉辦的活動參與~
*在個人著作方面:將自己所做的研究投到研討會,或者做科技部的計畫等
個人著作真的很重要,這可能是你比其他人更加優秀、教授會更想錄取妳的原因!!!

這些大學活動與個人著作的內容真的會變成在推甄資料中很好的養分與墊腳石,所以大家不要害怕地的去吧!
 

3.資源三-尋求專業人士幫助自己審查資料(國家補習班的資源)

   在推甄上,國家補習班提供了很優秀的老師群來幫助學生們更加地往理想的推甄資料邁進。以下分為兩部分詳訴:

(1)推甄資料的內容-戴然老師

在暑期時,補習班會開一堂專門講解推甄內容與事宜的課堂,因為戴然老師本身是教授同時在推甄協助方面經驗多年,因此在上課時常常點出一些重要的建議以及教授們想看與不想看的內容,例如:個人特質並非需要的部分、面試時該如何表現,而且戴然老師上課真的不無聊,他以生動、詼諧的方式進行課堂,讓聽課者不會感到沉悶、有壓力,在最後的課堂中我整整寫了兩大張重點XD。
    戴然老師也會提供專門看推甄資料的信箱,不得不說效率超高!!大約1~2天老師就會打電話過來詢問你方便的時間(當然你可以在mail上先寫好),老師在做個別討論時也會很直接地告訴你如何修改會更好,自己也能與老師討論在推甄上的疑惑,這項服務對我來說真的幫助滿大的!


(2)看研究計畫-郭易老師:
    郭易老師也是補習班的大佬更是在統計方面的專業師資,因此老師也是很快地看出我的研究計畫可以再做甚麼修改,這項服務我覺得超棒!再者,郭易老師也會私底下與同學通話做討論,在當中會提出關於研究計畫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真的很像教授在面試時會提出的問題,因此可以讓大家早日做準備~

 

推甄-準備面試

千萬不要等到通知面試才準備面試!!!!!

大家可以思考看看,學校公布面試錄取的人與面試時間可能差3~7天,這3~7天中較無法馬上提升你的諮商演練的態度、技巧運用或者是看英文文獻的實力。因此,非常建議-提早一個月的時間磨練自己的技術與能力我自己分為三部分下去做練習,供大家參考:

1.英文文獻:

我自己是利用學校資源去找尋英文文獻的,例如: ECSCO,請記住找尋的相關文獻是要某諮商學派或者時事的實徵研究下去看,最好是近期5年內的。看的方式:我自己是覺得面試考試的內容很像中文文獻的摘要一樣(包含研究目的、方式、內容等),因此可以從這方面下去著手!!練習過程中:自己可以設個5~10分鐘左右觀看英文文獻(*記住不能查單字,因為有些學校是不給查的),當時間到了,即可練習說給自己聽~

好處:
(1)在正式面試不會那麼緊張,而且口語表達會很好!
(2)平常閱讀難一點的英文文章時,在正式面試會覺得很簡單XD

2.推甄資料的應答準備:

我是利用自問自答的方式練習有關推甄資料的回應,再者,我會把我問過的問題與回答把它紀錄下來,以便複習~其實,你也可以透過朋友、督導、心理師(如果可以的話)請他們當教授問你一些問題~


3.諮商演練:這部分最重要!它決定了你的命運!!

為什麼它重要?
(1)它是面試的第二階段

(2)諮商演練是教授們最能了解這位學生是否適合讀研究所?是否適合當一名助人者?因此,如果在這個階段中表現好的話,真的真的很加分!!那如何好好準備第二階段呢?我自己的建議是:

(1)找朋友來演練諮商過程,議題能多元盡量多元,時間設定5~10分鐘左右(*提醒:最好能搭配時事,EX:自殺與自殘議題)

(2)找專業的心理師、督導、研究所補習班老師、碩班學長姊等幫你看段子,給你建議與回饋,讓自己的諮商輔導技能與態度能UP!UP!UP!

結語:準備的過程真的很不容易,也很困難。有時我也常常會想著:「我的讀書進度因為準備推甄,變得好落後」或者「推甄人數那麼多人,錄取率還不到兩位數,我這樣準備真的有意義嗎?」
但透過專業補習班以及好友們的協助,讓我更有信心在備戰,但有時這些備考時的種種心情與想法,真的會讓人感到低迷與沒動力,但請先相信你自己做得到!!!!如果你被「小惡魔」纏住的話,請告訴自己我能戰勝,因為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厲害!!!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