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詹勝宇-112推甄師大大傳所(非相關科系組)(正取)、陽交大傳科所(備上)

文 / 詹勝宇

【前言】

文章篇幅長,簡言之這篇分享應該適合非本科的人如何著手準備往傳播領域前進!感謝每個費心閱讀的您,祝大家考研心想事成。(歡迎陌生訊息~)

【推甄背景】

(1)成大台文系|應屆系排名:1/49(2%)※我有輔心理系,但輔不完(在面試有老實說哈哈)※

(2)語言檢定|多益金證(高中考的還是放上去了)

(3)專題經驗|無大專生計畫、課堂報告4-5份※根據不同學校的性質,我每間簡附至多3份※

(4)實習經驗|無。2022暑假原本要去媒體實習但因為疫情影響取消。

(5)社團活動|自治組織(學生會、系會和社聯會)/社團營隊/校際活動都參與過

【報考結果】

(1)交大傳科|備取一(書審84、面試87.33)

(2)台師大傳|非傳組-正取一(書審88分、面試90分)

(3)政大傳播|一階通過(書審92.33分,超級感謝教授賞識@@)

(4)中山行傳|甲組-一階通過(書審80分)

(5)台大新聞|一階「未通過」(書審84分)

政大、中山和交大今年面試同一天,我卡在同時間所以就沒去政大和中山。因為比較喜歡交大的領域,所以沒選擇去政大面試(還沒讀也不知道會不會後悔哈哈哈)

【書審資料準備】

建議想推甄的人,除了在校成績要長期準備以外,書面資料「最慢」8月中/月底就可以騰出一些時間來處理…千萬不要像本人我有死線病,所有書審到報名最早的學校(台大9/29)後,才開始十萬火急咻咻蹦蹦地準備,只能說自己報五間學校,各校資料規定不同沒有出槌已經很幸運。

(1)自傳書寫

※可以在最前面做個人簡歷※

我自己覺得可以從精簡的500字(政大現在的規定)做為目標開始,然後找自己的兩三個特殊表現或個人特質一連貫寫好(可以分小標題分段)。其他沒有限定字數的學校,就可以從精簡的500字再透過詳細敘述事例/經歷佐證,進而延展到更完整的自傳。我大概以1000-1500字為目標而已,因為500字我相信已經可以精確表達,再增加的只是把敘事更完備。

(2)研/讀計畫書寫

每間學校的這部分可能都有不同名字,例如:研讀計畫、學習計畫或畢業計畫等等,但我覺得基本上就還是分成兩個目標(讀書計畫、研究計畫)去做杜撰,再依照各校字數規定等等刪刪減減。在讀書計畫的部分,我自己是從簡述申請動機出發,幫自傳做一個銜接過渡到我的修業規劃。而修業規劃我也是參考了之前的文章,從入學前、就讀中到畢業後依序說明。另一方面,在研究計畫的部分,我也是參考之前的文章和科技部大專生網站的計畫書做濃縮。我寫了以下幾點:

 a. 前言(研究背景和研究動機)

 b. 文獻回顧(檢視前行相關研究、框架和理論)、

 c. 研究方法(簡述想以什麼方法做研究、研方在前行研究如何運用?)

 d. 預期成果與未來方向(參考的文獻和現行對研究掌握上,可以如何延展?)

 e. 參考文獻(補習班建議3-5篇精讀掌握,我最後用學位論文2篇、期刊論文3篇)

研究計畫的字數上,我自己約略以3000字為目標。(輔大大傳所有規定5000字左右,但我寫3000字就已經覺得大部分是文獻回顧了,所以我覺得還是看個人的研究規模與現階段自己能夠掌握/探討到多深為主!)兩個方向都準備好後,萬一碰到資料要放一起(像今年政大的「畢業計畫」,甚至限定1500字),就再進行精簡濃縮了。不過因為我沒有去面試,不知道自己的書審在政大教授眼中的評價或回饋是怎麼樣?(如果有別人的參考書審分數可能比較客觀)最後,我自己就把讀書計畫抓500字、研究計畫刪掉整段文獻回顧剩1000多字就交出去了。

!參考值可能是會進面試但不知道這樣子會不會問爆文獻回顧!

(3)書面審查資料小結

自傳只要照實陳述自己的經歷、收束與明確指出自己的動機和規劃,我想教授們都會感受到誠懇的心!至於研究計畫,我是以自己大學(文學院)受訓練的(文學批評/文化研究)方向(剛好是我自己的興趣)去架構,所以我覺得只要花一點心思一定可以完整的。

【交大傳科面試】

1. 自我介紹2mins

2. 為什麼從台文系心理系再轉向申請傳播所?

3. 依你的研究方法,好像沒有跟傳播所更有連結,直升台文所沒辦法幫助你深耕研究方向/興趣嗎?

4. 研究計畫跟性別研究相關,但你好像沒有修過太多相關課程?有注意我們系上有蠻多性別研究相關的課程嗎?

5. 為什麼自我介紹要跟我們特別講你是個外向的人?

6. 能輔完心理系的課程嗎?現在到明年的時間規劃是什麼?

|小結|交大1:3個人面試

整體而言,面試過程很像平時在課堂上與教授對談、輕鬆愉快。我覺得傳科系的教授們很細心,會把學生繳交的書面資料看得很仔細,也很專注聽學生回答和自我呈述,再接續給予回饋或更深入的疑問。另外,教授提問的內容我可能有些遺漏。不過蠻重要的是,因為面試時間極短(5-7分鐘),所以形式上為了讓三位教授都提問,他們會「一次性」把自己對同學的疑問都講完(一輪問答有兩三題這樣)。我覺得這也是考驗學生能不能專注地一次把所有教授提問記住、依序回答。

【師大大傳面試】

1. 自我介紹1-2mins

2. 《情境題》試想一個超越時空、無論抽象或具體,離你最遠的東西是什麼?並詳細說明為什麼它離你最遠?

3. 簡述你的研究計畫。(我的研究計畫主要是電影跟性別文化相關研究)

4. 有沒有探索或觀察過,除了電影外像是BL劇的商業策略或生產邏輯?

5. (情境題提及了自己背景身分和其他報名學校)你會選擇哪一間就讀?

6. 心理系修讀的統計學成績不太好/退選,我們有統計必修,你確定你可以嗎?

7. 能輔完心理系的課程嗎?

|小結|師大1:2個人面試

台師大的教授在請學生自介前,會先親切地跟學生自我介紹。面試問題不會一次多題,而且教授們基本上不太會打斷你表達(我話超多^_^)。跟交大傳科一樣,台師大的老師對於學生個人的書審很仔細檢視,甚至連成績單的修課都一一細數(因為繳實體正本)。雖然我一開始在情境題差點愣住回答不出來,但在面試後其實很喜歡台師大傳,而且進去面試相比起交大更像在聊天(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是在聊天,教授們甚至問我成大教授怎樣、台師主要可以給我什麼研究資源之類的)。

【總結&題外話】

(1)報名編號順序其實有點重要QQ

未來的考生拜託看到這裡!推甄就是連報名順序都很重要。建議在報名前,萬一你在簡章上發現「兩三間學校」在同一天面試,就可以考慮「一間盡早報名、一間拖晚一點」才報名。因為學校安排面試順位通常就是以編號做依序,我就是每間都太早報名所以最後只能擇一^_^。至於碰到像我一樣撞期,該選哪間學校面試,我想就是自己對學校資源、面試風氣及自身書審掌握的考量跟策略了。

(2)面試策略=實話實說

因為對我來說是非本校/系的跨考,所以不管是面試哪間學校,我都還是有對該系不夠認識熟悉、沒做到的功課,加上自己對研究計畫也有疏漏的地方,或甚至是自己的大學規劃無法如期完成等等。這些因素一定會在面試被詢問,或是教授想深入了解你怎麼思考。我相信只要對自己的經歷、撰寫的資料有好好掌握、有憑據地說明自己(例如:截至目前,累積哪些經歷來維持研究興趣與能量?),或是在真的不知道的地方承認不足,教授都願意理解和聆聽。所以在準備上我覺得只要平常心、誠懇地應答就沒問題了~

(3)為什麼推甄報補習班?

我自己一開始就篤定要往推甄走不想考試,報補習班原先是設想可以有一些理論內涵協助杜撰資料,所以在暑假報名了線上補習,但後來實際上課的堂數大概不到三堂(但主要是我研究計畫跟大學本科能夠銜接到傳播學的領域,如果不是這麼相關還是建議可以考量情況補習)。補習的好處是像現在上榜可以繼續上補習班的課,把知識基底建構好。非常感謝補習班老師,即便得知我只以推甄為目標,仍然費心撥冗審閱我的書面資料,以及在面試前做一次基本題的模擬面試。原本看過去的經驗分享都說老師模擬面試很刁鑽,但我覺得其實問題都是最基本的,而且老師無論在書審還是面試給予的建議方向真的都很有幫助。

 

~以上是本人僥倖上岸的傳播推甄經驗,祝福看完的大家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