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陳韶文-112考取暨南大學輔諮所、國防大學心理所

文 / 陳韶文

[ 重點 ]

  • 大齡考生絕對考得上,相信自己的累積的生命經驗與獨特的優勢資源 
  • 擬定備考策略,找出適合自己的有效學習方式
  • 忘掉錄取率,放下競爭型思維,擁抱成長型思維,快樂學習

網上分享文獻眾多,比我優秀的學霸先進族繁不及備載,如果您在學表現優秀,自律性佳,能動性高,請參考其他先進的學霸學習分享文,那可能更適合您,但如果您是有接近以下的情形,本篇適合您

  • 入社會工作多年,脫離學校已久,擔心記憶力衰退,猶豫自己是否能考的上
  • 看到心輔所考試錄取率,心就涼一半
  • 有正職或兼職工作,不確定一邊工作一邊備考是否考的上
  • 非本科系,非相關科系,無相關工作經驗,無正式諮商經驗,無諮商工作坊經驗,0經驗小白(or老白)
  • 推甄與考試入學的選擇很掙扎,不知道該怎麼辦
  • 覺得自己第一年準備不及,報名考試一定浪費錢當砲灰

本篇或許可以提供一些經驗參考,幫助您考得上,考得上,一定考得上!(請心中默念三遍)

[ 背景 ]

私立大學非相關科系,畢業接近20年,班排末段(43/55),非相關工作(金融業務)

[ 準備歷程和考試結果 ]

111年7月1日正式報名補習班,學號為班上最後一號,本屆考生同學中最晚報名者

111年8月工作由正職轉兼職

111年9月底開始動筆寫推甄研究計畫和自傳

111年10月至11月準備推甄送審資料和面試,其中加上確診covid,兩個多月完全未讀書

111年12月底讀完危芷芬普心課本

111年12月31日補習班模擬考,輔諮申論題因為完全不會寫直接交白卷

112年1月1日開始讀輔諮Sharf課本

112年1月下旬第一次開始寫考古題和申論題

國北:進入二階,面試未過

暨大:進入二階,正取

國防:正取

文大:備取2,備上放棄

淡江:備取後段

銘傳:備取後段

 

[ 推薦課本 ]

1.輔諮 (只需 Sharf + Corey 就足夠了,推薦以Sharf為主,Corey為輔)
   Sharf本精讀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x 300遍)
   Corey本略讀 (corey的翻譯對概念不容易理解,但寫法較結構化,對應考答題的結構有幫助)
   請以Sharf本為主,細讀並做筆記,讀完後再來略讀Corey本的諮商歷程架構就足夠了。Sharf本對諮商概念的解釋和說明比       
Corey本詳盡清楚多了,請細讀Sharf本,可以幫助你申論題寫的更有內容和通順。請學Sharf的概念,學Corey的結構化。

2.普心
危芷芬心理學導論 (一本細讀就足夠了,不需多讀)

3.測驗+統計
  非本人專長,故推薦補習班郭易老師譯作「基礎行為科學統計學」(我未讀完),和郭生玉的教育測驗與評量(只在考前粗略翻    
過一小時),是的,只要優先讀完以上課本,就足夠應付大多數學校考試內容,不需多也不求快,務求一頁一頁慢慢精讀,不    死背,重理解。現在回想若重新來過,我會推薦在研讀測驗統計之前,可以先找一本研究法相關課本先看了解概念,對後續      接軌測驗與統計會非常有幫助,推薦郭生玉的心理與教育研究法。

[ 備考策略 ]

1.列學校
   首先列出理想的學校,再去研究這些學校的考科,有幾所有考研究法、測驗與統計,有幾所有考英文,特殊考科如淡江有教     育心理學、國防有組織心理學、教育體系學校有可能考學生輔導和生涯諮商理論。

2.學校分類
   報考學校請照三級分類:理想志願區 / 可接受志願區 / 最低可接受區。在經濟能力許可的範圍之下,三級學校請都平均報考       多一點。我因為家住台北,所以大台北區學校全部為理想志願區,有考上就都會去唸。在報考階段請勿有過多「選校」的偏     執思緒,因為除了筆試之外,不少學校有面試部份,所以能否考上很吃面試緣份值,多報有多機會,請先考上了再去煩惱要     不要去唸。

3.唸書科目比重分配
   唸書時間和重心分配請照第1項考科統計之後來分配。分配完之後您可能會發現最需要花時間細讀的一科叫輔諮,因為每間       學校都會考(我們讀的研究所叫諮商所 XD)。若您的理想學校有特殊考科,則優先撥出時間唸特殊考科,如淡江的教育心理       學。因為大部份考生在臨考前都無法有充裕時間來準備特殊考科,有先準備則可以幫你大幅拉開分數差距。

4.檢視「資源與限制」
   請自我檢視自己在學習上的「資源與限制」:例如英文是我的強項資源,有考英文或是用英文出題的學校對我來說就有拿分     的優勢;統計是我的弱項限制也來不及唸完,所以不考統計的學校我就一律打勾全選報考,如非教育體系的學校很多不考統     計,或是不會出太難的計算題。

5.使用「有效」學習方法
   使用對自己最”有效”的學習方法,這也是最為關鍵的一個步驟。由於脫離學校許久,工作學習與讀書學習的方式,找出適合       自己也有效的學習方式是我卡關最久的部份。備考途中我嘗試過心智圖、電腦筆記Notion、記憶卡app、族繁不及備載。最       後還是回歸到最傳統的一步一腳印基本功「手寫筆記學習法」,發覺對我自己最有效能。對別人有效的不一定會對自己有         效,有人習慣清晨就能開始學習,有人卻是夜晚才比較能靜心學習,沒有一定正確適合所有人的方法,所以請使用自己最開     心舒服、最能持續、也最有效能的學習方法。下段分享我的「手寫筆記學習法」,相信可以幫助增加您進入到大部份學校二     階面試的機率。

 [ 手寫筆記學習法 ]

1.左手邊放課本,右手放iPad(使用GoodNotes+Apple Pencil),沒iPad用手寫筆記本也可以,iPad非必需。手寫筆記本的效果可能更佳,因為會更接近考場作答情境,但iPad有攜帶和查閱的方便性。

2.左手邊課本看到什麼重點、keyword、專有名詞等覺得重要的,右手就直接寫筆記下來。一開始抓不到重點是正常,可以照課本的章節和重要名詞來寫,寫了一陣之後自然就會知道重點在那裡,要怎麼寫。記筆記時可以同時訓練組織化和結構化的能力,並可加上一句自己的反思或用自己的話說明該理論概念。

3.沒了,就這樣。

就是以上這個基本功幫助我在一個月前連補習班模擬考申論題都交白卷,到一個月後可以通過國北筆試。

讀書速度會超級慢,但沒有關係,寫完後你會發現幾乎不大需要再回來翻閱和背誦,而且具備用自己的話來說明諮商概念的能力,不死背能活用,對寫申論題拿分大有幫助。

[ 手寫筆記在記憶上的優點 ]

後來回想,我才發現手寫筆記在記憶上的好處有符合許多心理學上的實證研究要點,可參閱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第八章「記憶」,好處優點如下:

1.組織化 organization
   寫筆記時會加強大腦組織能力,刺激神經可塑性。

2.組塊化 chunking
   經過組織化後的資訊變成塊狀,比較容易被納入大腦有限的「記憶廣度」裡,進而成為長期記憶。

3.精緻化 elaboration
   精緻化學習,非死背重點,對記憶的編碼、聯結和未來的提存皆有科學上的實證助益。

4.「視覺編碼 + 觸覺編碼」同時雙倍記憶

   閱讀+手寫,對同一個記憶項目同時增加了兩種提存聯結方式。有看有寫的記憶效能  通常會優於只用瀏覽的方式。

5.記憶的「情境脈絡與提取」方式接近考場
   手寫的情境與入考場拿筆寫是一樣的,考場不會是用電腦打字應答,同一個名詞概念用電腦打字與和用手寫練習,愈接近上     考場時的應答方式,對記憶提存愈具有效能。

是故我自己之後也很驚訝地發現,我幾乎不需要再死背任何概念,同時上考場應答時,作答文句會自動寫出來,就如同在記筆記時一樣。

[ 補習班 ]

請先試聽課程,與櫃台行政人員洽談,相信您心中就會有答案了。非本科系第一次應考會非常推薦報補習班,以實體為佳。

在此非常感謝國家補習班輔諮陳維老師和行政 Irene,在考前我覺得自己今年一定是砲灰而猶豫要不要浪費錢報考時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讓我堅持下來還是有報考原定學校並如願考取。

也謝謝統計郭易老師總是每週個別批改作業,幫助我奠下基礎進度。謝謝普心朱磊老師讓我有基礎心理學概念,輔諮程鑫老師在考前幫大家演練面試。 

[ FAQ ]

Q:是否要辭工作?
A:如果想一年就考上的話,請規畫自己至少在考前三個月時間是全職讀書的,考前六個月最好就讓工作轉兼職。若有經濟壓力的話而必須繼續全職工作的話,請給自己多一些準備時間,不一定非要第一年就考上。讀書是需要花時間的,學習內容要轉為長期記憶也是需要花時間的,時間花在那裡,成績就在那裡。這個考試不是考先天的聰明才智,而是考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唸書準備。

Q:非本科系,非相關經驗,年齡資深是否考得上?
A:考得上,考得上,考得上。

Q:推甄與考試入學該怎麼選擇?
A:若報推甄會嚴重壓縮到考試讀書時間,推甄沒上還會有心理復原時間(像我),但重來一遍我還是會選擇投推甄。推甄的準備經驗幫助到我自我檢視,有些學校考試入學需繳研究計畫(如國防),也可以有現成資料直接可投,也遇到考試入學的學校考題為請現場寫一個研究計畫。推甄不論結果如何,其準備歷程皆會幫助你日後的任何人生經驗上的挑戰。我相信是我們自己「努力不懈,勇於嘗試」的精神,幫助我們克服困難,達成目標,考上學校。如果你心裡有想嘗試推甄,就勇敢嘗試吧!

Q:錄取率這麼低,報考人數競爭者這麼多,怎麼辦?
A:我選擇忘掉錄取率,捨棄競爭思維,真正的競爭者其實只有一位,就是昨天的自己。不要去想有多少人比自己強,而去想自己今天學到了些什麼新的東西、有什麼新的收獲。更進一步,讓昨天的自己不是競爭者,而是成為幫助者,陪伴著自己一步一步成長,一路上你也會結交很多新朋友願意幫助你的。擁抱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不斷反思自己成長了些什麼,收穫了些什麼,相信這段歷程會帶給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成長體驗!

 

Q:還有什麼其他要注意的?
A:沒有。


請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想報考就勇敢開始付出行動吧!
相信自己,這歷程中自己會發展出新的能力來因應所有挑戰的。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