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曹羽嫻【只要有心,私立大學也可以考取政大心理所臨床組】

【只要有心,私立大學也可以考取政大心理所】

2014
曹羽嫻學姊(東吳心理系)的心得與建議

大家好,我畢業於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很開心能有這個機會可以和你們分享我的備考心得,回想當初我也看了許多人的備考心得,從中獲得了不少幫助,希望我的心得也能夠提供大家一些參考。

  當初決定報考臨床組研究所的時候,我考慮了自己過去的學習情形,發覺很多研究所考試需準備的科目我以前並沒有太認真學習,再加上部分科目是大一、大二時修的,大四時其實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有點擔心自己無法在一年內把所有的考試科目準備好,因此決定報名補習班,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盡量將各考科準備充足。
(心方)
  在補習的這段期間,我深深覺得郭易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老師上課的方式很輕鬆,但卻可以把許多統計學和心理學方法上的觀念講解得很清楚,就算是數學基礎不好的人也有能力可以聽懂。除此,郭易老師上課時會定時發習題讓大家回家練習,講義後面每單元也都有數頁的練習題可以自行練習,遇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擔心,除了可以和補習班同學討論以外,也可以詢問郭易老師,老師每次都會很有耐心地替同學們解答。在準備心方這科上,我覺得多做這些練習題真的很有幫助,除了可以熟習考試題型以外,也可以藉由這些題目找出自己不熟的觀念並加強,所以不管是郭易老師上課的方式,或是老師講義的內容我都非常推薦!
(臨床)
  至於臨床心理學的部分,我覺得洪玲老師上課的講義整理得非常清楚,可以幫助對臨床心理學這科仍不熟悉的同學有效率且正確地認識每個疾病。在讀書時,我習慣把老師的講義和課本放在一起搭配來讀,這樣除了可以快速讀到課本內的細節以外,也可以藉由老師的講義快速掌握內容架構,讀起來非常有效率!
(英文)
  另外,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也別忘了多加強英文!由於臨床組的英文大多不列入考試成績計算,只做為門檻,因此有時忽略英文這科的重要性。但假若其他科目筆試成績很高,卻因為英文沒有達到門檻而錯失了面試的機會,這樣是非常可惜的,所以在準備考試期間,除了專業科目外,也別忘了要多準備英文這科。英文的話,我很推薦凌晨老師的課,凌晨老師在英文文法上講解得非常清晰,這對於考試時的文法選擇及長篇閱讀非常有幫助。同時,凌晨老師也很懂得同學們在學習英文時會遇到的困難,所以若準備英文這科上有任何問題,他也都很樂意為同學們解答。

  最後我想建議同學的是,除了上課以外,讀書計畫的安排也非常重要。假如不太會安排的話,可以跟著補習班老師上課的進度一起準備,一方面可以在考前把重點準備完,另一方面則可以讓印象更深刻,因為自己讀了一次,老師沒隔幾天也講了同樣的章節一次,等於短時間內讀了兩遍,自然印象更深刻。
  準備考試的過程其實很漫長,總會有讓人想要放棄的時候,但一定要盡量堅持下去,維持好規律的讀書習慣。在讀書的時候,只要比別人多堅持一點,上榜的機會自然就會比別人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