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陳怡均「考取台大心理所甲組」

   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當打定主意轉換跑道考心理所時,便決定要補習,去學校旁聽固然也是很好的方法,但受限於考科開課時間的上學期或下學期等時間因素,若有此打算需要提到一到兩年作準備,而當時的我起步較晚,因此選擇了補習的方式,讓自己快速進入此領域。兩間補習班我都有試聽,最後選定了國家補習班,而我很幸運的碰到了師資很棒的這兩年,帶給我的幫助比期待中的還要大!

       嚴格說起來,這是我第二次準備心理所考試,第一次考試十月份才開始準備,起步比別人晚了好幾個月,因此很多內容根本一知半解便進考場了,許多觀念是這次準備才釐清的,尤其是心理學方法。另外,第一次我是準備臨心所,但準備到後期才發現自己對精神病理相關領域興趣不大,考完後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探索自己,最後決定改報考實驗組,再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

       秘密中有一句經典名言『相信,就會成真』,是我用來砥礪自己很重要的一句話,雖然身為心理人的我們,應該要更關係其中的心理歷程,為什麼相信就會成真?但是縱使尚未有明確的研究資料顯示其中的原因,不過我想那就是一種決心和信念吧!當你心中有個強烈的信念,便會促使自己努力朝此方向邁進,而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一直告訴自己,我今年就要考上,而且我要上台大!是這個信念促使我雖然十月底才開始上軌道,但一上軌道便卯足了全力!

讀書會

暑期班一開始,老師都建議我們組讀書會,一來大家都不認識,二來沒有組過讀者會的經驗,所以起初不知該從何下手,幾位有經驗的人都告誡我要慎選讀書會夥伴,找到志同道合的成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麼一來讀書會能維持較久且功效較大,於是我開始觀察,找看起來較積極認真且能聊上幾句的同學

讀書會的進行方式,暑期班時,討論心方講義每一章節後面的題目,到了秋季班進入考古題,我們主要討論台大的心方,一方面準備台大的人比較多,另一方面台大重觀念和論述,因此可以藉由寫台大的考古題釐清觀念並學習用文字有邏輯的表達。

有些讀書會採成員各自負責某部份的方式,但我們希望能藉由讀書會討論聽到不一樣的想法,增進自己答案的完整性,另一方面督促自己實際完成考古題,因此每次的討論,大家都必須完成該屆題目後討論,我們總共討論了十屆,也是因為扎扎實實寫了台大十屆的心方考古,因此在進考場前,心方的確是我最不慌亂的一科

旁聽

如果大家有多餘的時間,會很建議大家花時間去目標的學校旁聽,因為學校通常採該年度哪位老師任教該科,那年研究所考試便是那位老師出題,而研究所考試之所以難準備,除了考科多,申論題等,最困難的部份在於,每間學校的命題方向不太相同,就連老師心目中的標準答案都有可能所有出入,因此老師課堂教的,便會是在答該學校最標準的答案。

我去台大旁聽了心測和心實,台大老師人都很好,至少我去聽的那兩門:姚老師、翁老師和吳瑞屯老師對待旁聽生的心態都很開放,下課請教問題時,也都很有耐性的回答,甚至願意讓旁聽生參與考試,會建議既然都是旁聽了,若可以的話便一同參與考試,一方面可以測試自己記了多少,另一方面可以看自己在班上的落點,畢竟研究所考試是相對比較,考試當天的對手一定會比該科修課的同學實力更加堅強,因此心裡能有個底

筆記

有些人會在讀過一遍後整理出自己的筆記,考前看筆記作衝刺,我嘗試過,但寫沒幾個章節就宣告放棄,覺得不適合自己且太耗費時間,所以除了上課抄的筆記外,便沒另外再做筆記了。最重要的是要將內容理解並熟記,因此筆記的需要與否還是因人而異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即可

考古題

如果時間允許,一定要寫考古題,一方面可以藉由考古題釐清自己的觀念,檢視自己是否有尚待補足的部份,另一方面能抓到該校老師命題的方向,通常會寫五到十屆,視自己時間而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