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蔡佳媃-考取台大心理所臨床組(備上).中正臨床所(探花).中原心理所臨床組(榜眼)

文 / 蔡佳媃

這份心得共分為六部分,大家可以挑選自己需要的部分看,面試前也可以再回來看一下面試考古題,希望這份心得對你們有幫助!

【前言】

大家好,我是蔡佳媃,是中原大學心理系的應屆畢業生。大一的時候成績很差,基本上就是考試前才念一下的那種,心統也都是剛好60、61過。大二才開始有讀一些書,那時候覺得最感興趣的是變態,此時才開始覺得心理學有趣,算是比別人晚了很多。到了大三開始思索自己未來的方向,並決定要考研究所,從大四下開始認真準備。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態。首先要捫心自問為什麼要讀研究所?自己考試的動機是什麼?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因為這些問題會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斷的在腦中迴盪,尤其是覺得東西背不起來、很累很累、心統算不出來的時候。還有要時時提醒自己是個考生!所以大部分時間要留給讀書。

在報考學校的過程中因為怕自己沒上,所以總共報了八間,實際考了七間。但大家要記得,報越多間相對而言要準備的越多,像是普心各校考的差異就蠻大的,所以在報考前建議了解一下各校的考古題。

 

心方

變態

普心

(認知、發展)

英文

(門檻)

面試

結果

台大

39

41

45

58(58)

75

備2(備上)

政大

88.5

49

24

74(57)

84(資料84.25)

備1

成大

 

71

65

 

68.33

未通過

中正

66

26

90

 

90

正3

輔大

放棄

 

放棄

放棄

 

 

東吳

73

68

 

55

放棄

 

長庚

47

 

78

 

放棄

 

中原

70

84

83

 

 

正2

【考試準備】

上課

    因為準備考試的時間其實不到一年,所以我認為利用上課時間好好的,學習是很重要的,把老師上課教的都弄懂,不懂就問,這會讓之後複習的自己比較輕鬆。這邊很建議面授上郭易老師的課。因為我春季班的時候是上雲端,但其實我自己的自制力沒那麼強,有時候不會準時上課,有時候上課到一半就按暫停去做自己的事。如果你跟我一樣很管不住自己的話就用固定的面授上課時間來讓自己好好上課吧,而且郭易老師上課的時候會時不時問一些問題,讓坐在底下的學生思考,我自己是覺得很不容易睡著也不會無聊。

    另外因為我還是大四,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有課的,這時候我覺得好好利用上課時間是很重要的,無論是要利用上課內容複習自己的考試內容或是看筆記,算是利用小時間來讀書

讀書和筆記

    環境對我來說很重要,我沒辦法在家或咖啡廳看書,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待在K中跟圖書館,每天讀書的時間大約是早上9點到晚上10點,中間利用吃飯時間放鬆和休息。

    在讀書的部分,我會先仔細的看過課本的一個章節,再看一遍補習班課本的同一章節。只要有不熟的名詞就上網找,如果看不懂就先收藏,讓自己之後可以再回來看。這個我覺得很重要!大家可以善用手機找資料,在搜尋的過程也不要吝嗇去筆記那些沒看過的名詞,這在之後會變成你贏別人的的地方,因為你會懂比別人多的專有名詞。之後再將前面的內容濃縮成一個自己的筆記,而我考前也是只看這本筆記。這樣做的優點是內容是自己寫的,自己比較容易懂,而且省去很多贅詞,也會有很多補充的東西。但缺點是非常花時間!!而且會寫到開始懷疑自己。但這個讀書方法對我而言非常有用,我變態跟普心都是用這個方法整理的。

    剛開始讀各科的時候其實我常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記不起來也想不起來。即使一天看了幾次,也做了筆記還是想不起來。但在念的過程因為知道得越來越多,所以觀念間的前因後果也越來越容易串連起來。後來我在寫題目的時候發現,儘管有些概念在看到題目的時候想不起來,但可以靠著筆記知道自己寫在哪,或是靠課本的圖片去回想,這樣也會在寫考卷的時候比較有脈絡,因為有線索去回想,而且也知道自己的筆記順序。

各科準備

普心

    普心我除了用上面說的筆記來讀之外,我覺得將在不同科目學到的東西進行整合非常重要,因為有些學校考得其實很活,所以自己平常可以多想想每個概念間的關係,也可以利用心智圖來幫助自己聯想,在說出關係的同時最好有一些理論佐證,會讓自己的答案比較有厚度。另外,在整理的時候可以利用主題或認為老師出題的方式來整理,像是:專家和生手的差異?然後列點整理,這樣在記憶上比較清楚。筆記部分是以各章、議題、理論、補充等整理。

變態

    變態基本上我把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讀的非常熟,這科我覺得比較好把握,但大家也都會比較熟,所以在寫法上要有條理!另外若能有新的東西分數才可能跟別人不同。每個疾病可以依照症狀、成因、治療等來記,但我在筆記上會再補充查到的治療方法,這個不但在考試可以寫,之後面試也可能可以用到。筆記部分是以疾病、DSM-5診斷準則、病因和理論、治療整理

心方

心方這科我沒有另外讀其他的書,全部就按著老師的步調走,每個禮拜交作業、寫後面習題、準備考試、不會的就問或回家再看一次帶子。我覺得在心方這科基本的要會、要熟,遇到太怪的題目也要懂得放下(一開始寫考古題會嚇到),但很多東西在平常真的就要打好基礎,式子一個個記、弄熟到後來別科進度加上來才不會慌。

認發

    因為認發只有台大特別考,所以我很晚才開始準備,也沒有買認知課本。基本上是利用從普心學到的+大三學的認知為基礎,加上按照台大的考古題下去準備,整理幾個比較愛考的理論跟概念去記。發展則是用主題式的方法,像是Piaget、Vygotsky還有兩者比較、動作發展等。

英文

    英文我在考前有再去考一次多益(因為有看到中正需要提供英文能力證明),所以是靠多益的單字+看補習班的帶子找回高中的文法來準備,考前大家記得去拜拜!

讀書會

    我參與的讀書會是在九月底才開始的,我們讀書會就是單純只討論考古題,這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因為這是督促我按時寫考古題的一個好方法。另外,我覺得讀書會也是很難得可以知道別人寫題方式的時機,互相交流,覺得別人的架構不錯下次自己在寫題上也可以參考。我們讀書會從九月底持續到寒假前,寫的考古題大約是各校的近三年,建議大家可以在讀書會交流得到的東西可以另外整理,或像批改一樣的寫在考古題上,之後再查詳細的資料補充到自己的筆記。

考古題

    考古題一定要好好寫!!!我是在讀書會的時候先以不計時的方式,翻書很詳細的寫+查資料,第1次寫真的覺得超級挫折,開始懷疑自己過去幾個月到底在幹嘛。但這個狀況在第2次就比較好,我是第2次寫才開始計時,時間到了就看自己大概寫到哪,讓自己知道該怎麼調整答案長短或寫題速度。第一次寫每個學校的近3年左右,第2次自己大略寫到近7年。考古題可以了解每個學校的考法,也很可以從中獲得資料,畢竟有些學校題目會重複出,這時候就看有沒有做考古題了。

【時間規劃】

時間

進度

7月前

看完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一次(細讀)

看完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一次(細讀)

上完春班普心、心方

7-8月

做完變態筆記(課本看一次、講義看一次)(細讀)

跟著暑班進度

看完普心講義一次(細讀)

9-10月

做完普心筆記(課本看一次、講義看一次)(細讀)

開始寫考古題

心方跟著進度

11-12月

變態課本看過一次(略讀)

看變態跟普心筆記

1月

做發展筆記

看變態跟普心筆記

做近七年考古題

•書面資料跟面試

      書面資料還是建議大家盡早準備。因為我是完全沒準備,在政大放榜後開始手忙腳亂,在三天內要生出履歷、自傳、研究計畫…,因為準備來不及所以果斷放棄輔大的考試,反正那幾天完全是一團糟。在寄之前也可以請系上教授先幫忙看,我因為來不及,所以是寄出之後才請老師幫忙看,想說老師可能會問在面試的時候被挑出來的毛病。大家可以在準備考試的同時順便找找自己的研究興趣,或事先擬一份可供之後修改的自傳。另外政大的研究計畫可以找政大教授或他學生最近的發表內容來給自己一點方向,這樣會比較快也比較不冒險。推薦信記得早一點請教授幫忙寫,然後給教授多一點自己的資料,他們會比較有方向。

      在面試前我會先仔細看過自己交的資料、看過教授的資料,然後準備一些感覺會被問的問題,像是大一心統為什麼這麼差?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等等,再分別準備1分鐘、3分鐘、5分鐘的自我介紹。

【各校的面試問題】

台大-通知單有寫要準備自我介紹5分鐘,進門後先自我介紹5分鐘後由三位老師開始提問

1.由你的經驗知道你得知朋友生病的痛苦,那你在當下怎麼排解?畢竟在實務上也容易遇到這種問題,你認為台大的課程可以帶給你什麼

   幫助?

2.我看你有上了蠻多間學校,可以告訴我妳平常怎麼讀書的嗎?

3.人生有遇過什麼挫折嗎?

4.最喜歡哪種研究方法?

5.如果台大跟政大都上會如何選擇?你的研究興趣政大有老師做耶,你會想去政大嗎?

6.在大學有比較印象深刻的臨床課程嗎?

政大-問有關研究計畫的問題,所以自己的研究計劃要很熟!雖然很多問題有先想過,但我進去還是被老師問爆…,但當下保持冷靜很重

         要,告訴老師你是怎麼想的,好好整理再回答。政大的面試過程問題很聳動,但氣氛很輕鬆,老師們之間會有討論跟調侃。

1.你有認識在場的老師嗎?可以指出你認識的名字

2.講完後開始自我介紹+講研究計畫)

3.你認為在你實驗的操弄過程,受試者的心理歷程是怎樣的?

4.你受試者年紀的訂定是如何決定的?有什麼特殊涵義嗎?(因為我研究構想是做兒童)

5.這樣你是做受試者間還是內?

6.我看你心統的成績好像不太好,為什麼呢?

7.你這個資料如果要跑是跑什麼分析?

8.如果台大跟政大都上,你會怎麼選擇?父母應該都很喜歡台大吧,校名比較好聽耶?你怎麼知道父母會支持你的選擇?

9.如果政大沒上,你去台大要跟哪個老師?

中正-在通過筆試後會寄一份通知書回家,上面有給一些面試問題範例,我是按照上面問題來練習的,但去好像沒什麼被問到。進門後先

        自我介紹,再由老師提問,但在自我介紹的過程有被打斷提問,再繼續自我介紹。

1.你說你想幫助人,你想幫助的是什麼人?

2.你的研究興趣和兒童有關,你有和兒童相處的經驗嗎?

3.你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有發現什麼嗎?

4.你能說出他們之間的不同嗎?

5.在你跟他們相處的過程中,這四年的所學有幫助妳什麼嗎?

6.之前服務的機構跟成人有關,為什麼想做兒童?

7.你英文能力好嗎?大學的時候有讀原文書嗎?

8.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

成大-  沒有寄任何資料,所以我有做三折頁帶過去,但面試成績很慘,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面試題目就好。成大面試時間很短,所以前面

           只有要求1分鐘的自我介紹。

1.你認為當心理師的價值是?前面很多人都說心理師CP值很低,那你覺得大家為什麼還要當?

2.為什麼想報我們所?

3.除了成大還有上哪些學校?

4.如果你今年都沒上你有什麼打算?

【我的書單和工具】

    對我來說有一本記事本很重要,可以拿來記每天要做什麼還有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沒讀,順便給自己一些壓力。

普心

  1. 危芷芬的心理學導論
  2.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心方

  1.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變態

  1. 張本聖的變態心理學二版(我個人覺得二版比三版好,因為三版刪了蠻多補充的東西的)
  2. 補習班老師的講義

【結語】

    在準備的七、八個月中很辛苦,真的非常辛苦,而且你會感覺很無力,想做什麼又綁手綁腳的。尤其考試的時間拉很長(快一個月),所以考完一間要準備下一間的時候會有點懶但又很慌,要從頭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這時候我通常就會集中看幾章我覺得在過去幾年考古比較常出的章節,然後狂看近幾年的考古。考完也不會馬上感到輕鬆,因為要繼續準備資料和面試,備取還有繼續等,總之就是一場時間拉的很長,壓力又很大的戰役。但現在結束後,再往回看會覺得這是一個難得,而且讓自己成長的經驗。人生感覺很少會為了自己喜歡的東西念那麼長時間的書。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念書和寫考古固然重要,但調適自己的心情、堅定自己對未來的信念也很重要,希望大家準備考試順利,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