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劉家瑜-考取國北心諮所.彰師婚家所

文 / 劉家瑜

如果你也認為自己不太聰明卻很努力、開竅得比別人晚、擁有一顆想要考入諮商圈的熱情卻害怕自己能力不足,這樣的心得或許能幫助你獲得一些力量和感動。

我是目前就讀於私立大學外文系的學生,也就是非本科系的應屆畢業考生,從開始接觸心理學、練習諮商理論,大概才經過一年的時間左右;我不是一個天生聰明的人,其實在高中時期就有讀心理相關科系的動機,卻因為數學指考27分而善罷甘休,在準備的這一年中,皆抱持著「我已經落後他人,所以我要用加倍時間來努力」,也因為是讀著自己很有興趣的東西,要我再多付出一年兩年也沒關係,在時間內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放輕鬆應考,我認為是最好的應考心態。

接下來我將文章分成幾部分,描述一下關於心態準備、時間管理、讀書會、面試心得、書單,等等幾種部份,這是我消化多種已考上同學心得後,自己的準備方式,希望讀完此文章的你,也能找出一種最適合自己,符合現狀的方法來應戰這場馬拉松式的考試。

心態準備

成為心理師,是一項社會助人的工作,在付出心力後常得到的是不成比例的實質報酬,也常說跨入此行的人像是在修行一般, 這時心態動機的調整就非常重要,不管是對長時間準備考試的理由或者是教授對你的片面認識,考生必須要找到一個非讀這個科系不可的理由。包括:和心理諮商的緣分、看了某大師的書籍覺得很有感悟想要成為像他一樣的諮商師等等,這些是能在枯燥無味的讀書時間,要求自己繼續努力的想法,也是這樣的念頭推著自己向前;在自傳裡寫的則是在個人經驗上的結合,畢竟這是一場和別人競爭的考試,總是要凸顯出特別,才有一定的理由要教授選擇你,對吧? 在之後面試的部分我會再寫得更詳細一點,甚至分享我對於自傳的看法~

時間管理

在面試的時候,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1 ) 和諮商的連結 ( 2) 非本科系學生的讀書時間規劃;在和時間賽跑的這段路上,真的很痛苦!!! 一方面是我念的語言是本身興趣不大的科目,準備校內的期中期末考總是佔用到很多時間,但是可能也是這樣,對我來說讀普心、諮商就是我的天堂,常常都能沉浸在教科書裡很久,也可以說一切都還很新鮮的感覺。下面列舉我在春、暑、考前衝刺時間安排,供大家做參考:

春(3-6月) : 忙碌的大三時期,趁這個時候把學校課多修一些,讓往後學校課可以有更多彈性時間可以唸書,跟著補習班的進度預習、複習,把corey諮商理論先看過一遍,並和 讀書會小組討論 ,分享自己的看法(這種方式讓我之後重新看一次就印象很深刻)。多思考哪個取向和自己生命經驗最貼切,在閱讀時多做連結。

暑(7-9月) : 全力衝刺期 ,終於多出很多時間可以專心讀諮商的東西(*^__^*),找到自己的讀書習慣,例如像我自己晚上容易分心,唸書效率不高,倒不如早點回家休息隔天早點起床唸書。建議有讀書會小組的進度搭配運作,效果會更高,有讀書會進度的約束,也會提醒自己不能懈怠。進度的話,諮商應該要進入第二輪的複習,並且能夠明確的指出每個取向的不同和特色;統計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複習預習,不懂就問;普心就危芷芬心理學導論先讀過一輪吧!這時也可以挑一些選擇題的學校開始寫,和讀書會一起討論(彰師、中教大)

秋(10-1月): 瘋狂考古題演練 ,差不多10月就可以開始試著寫申論題了,一剛開始真的是痛苦到不行,只能和題目乾瞪眼,就算是翻課本還是覺得寫不出一個所以然,我一開始的策略就是抄,把專業的用語帶進題目裡,試著練練手感,一回可能拖到一個禮拜都覺得寫得不夠,到後期11底開始,讀書會的夥伴決定利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當場寫一回考古題,可能有些人還覺得太早,不見得會寫,但我覺得這樣的幫助是,可以訓練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對論述做些取捨,也發現自己寫到最後會手很酸,有些生理上的限制,連帶影響後面幾題的作答,早開始就可以更早熟悉啊~還有記得考古題寫完可以跟老師討論,會增加很多不同想法,不要覺得自己寫很爛就不好意思給老師看,這樣等於是失去進步的空間!!

春(1-3) : 考前最焦慮的時刻,但我為了讓我自己減緩焦慮,反而慢了下來,這時候我把之前 所有考題和筆記全部重新整理成精要版本 ,不熟的就回去看帶子複習,太刁鑽的東西就先放過吧!把能掌握好的東西全部把握住,其實就會贏過很多人了~ 還有記得去拜拜,運氣也很重要!

讀書會

既然剛剛前面已經提到,那我就來說說讀書會可能的運作方式好了~很幸運我們在補習班中遇到這麼契合的成員,從春班一路下來走到最後真的是不太容易,基本上我們約定每週六下午是固定的聚會時間大概 4~5個小時 左右,每週都會安排固定的作業行程,可能是講義後的題目檢討或是考古題練習,一開始就是利用前半段的時間做題目討論,後半段就是個案演練與回饋,隨著時間逐漸接近考試,才把題目討論改成雲端討論的方式,利用時間計時抽考古題寫。另外我們還會分配章節的筆記、題目查詢分配,這些都必須成員們共同配合才能運作下去,所以 向心力 真的真的很重要啊~

考試心得

今年我總共報五間,四間第一階通過進入面試階段,政大因為時間早拿來當試筆的學校。

政大 (進入第二階段,無備取)

諮商:43

普心:69

統計:70

(筆試佔50%)

書審:73.33 (10%)

口試:71.67 (40%) 總分:66.3344

門檻:79.1667 備取門檻:69.3010

結果:沒通過,連備取都沒有QQ

政大今年的考題在普心和統計上我個人認為和考古題差異不大,風格雷同,考古題做熟悉上考場也沒什麼太大問題。諮商考題的部分卻總是非常活躍,鮮少考出家族治療取向的學校,居然在第一題就來個下馬威,只能怪自己鬆懈讀不透徹。多元文化諮商論述處遇那題,我個人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僅止於名詞解釋的部分,所以可能也發揮的不是很好才讓整體的分數拉低許多.面試分為三個部分每個部分10~15分鐘左右,分別是研究計畫、動機、一般聊天,在研究計畫的地方其實聽得出來學校想要的是本科系的學生,他針對我對議題的發想不斷地探討,完全不問關於統計方法的部分,在聊天那關老師直說我科系很跳,還笑著說所以你是第一階段「不小心」通過,才坐在這邊面試,事後回想真的是覺得被羞辱...但是我真的是筆試門檻,會這樣說可能也情有可原。

高師大 (沒有通過筆試門檻)

諮商心理學與輔導(40%): 56.0 加權成績:22.4

門檻:23.6

結果:一階未錄取

高師今年罕見的只考一科,但在科目中包涵了統計、諮商、普心,有一題30分的題目,我真的猜不透也看不懂,只覺得可能是想問關於普心的東西,(我真的連題目都忘)所以我就往自己熟悉的地方亂猜亂寫,很顯然高師的老師不吃這一套,但是我覺得沒關係,因為今年彰師跟高師口試撞期,所以有過一間就好啦哈哈哈,我自己是這樣調適的。

彰師大 (進入第二階段,婚家所正取)

一般所:

輔道與諮商:86 (50%)

測驗與統計:77.5 (50%)

興趣與潛能:40 (50%)

實務能力:60 (50%)

總分:66.63 一般所 未通過

婚家所:

輔道與諮商:86 (50%)

測驗與統計:77.5 (50%)

興趣與潛能:84 (50%)

實務能力:85 (50%)

總分:83.13 婚家所 正取

今年彰師是第一年採取聯合招生制度,也就是同一個考生可以排志願,並且用同一個筆試成績來篩選第一階段通過的人數,今年的統計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存在,筆試會過真的也是很吃運氣,諮商則是比我自己想像中的低,寫起來其實蠻順的,沒想到最後才拿到86。

再來我要來細談面試經驗,我兩所的成績真的是南轅北轍,令我本人也不可置信,經過這次面試,我才知道面試真的很吃和老師的契合度的!!兩邊都是分兩關進行,我是先排到婚家所的實務能力面試,進到房間後抽籤,一開始以為是會有一個模擬案家坐在我面前讓我演練,結果是一個想談與家裡問題的個案,和我形容在家裡的衝突和難處,在諮商五分鐘後,由教授提問不外乎的就是對於剛剛歷程中的技術,其中印象很深老師問我是希望讓他們和好或是支持個案離家,我則是答目前還沒和個案聊到這一部分,我現在也很難回答(很直接的答案哈哈)不過我覺得答”和好"或"分開"都是我從自己價值觀出發設想的答案,而忽略個案自己的想法,所以就這樣吧!第二關是婚家所的興趣與潛能,這次面試最大的錯誤就是,我沒有準備個人資料讓老師略讀!!!在聊天過程中老師不斷往與諮商的連結、為什麼選擇婚姻家庭所的方向探索,這時候我提到有看趙文滔老師的書,一不小心讓自己陷入都上了選擇什麼學校的困境中,不過我就是打算持有一個超真誠態度打天下的概念,我就直接回答我會選擇國北。還有問到對青少年議題有興趣,之後有打算修習教程嗎?在我回答說有考慮後,

緊接著問,你有算過要讀多久嗎?我回答,我覺得我還蠻年輕的!老師就淡然地笑了笑... 感覺婚家所偏好的是這種超自然的學生,一般所可就大不相同。

一般所也是先排到實務能力演練的那一部分,這次個案是關於感情議題,並且來訪主訴是為了得到讓感情升溫的方法,聽到他的主訴後我自己方寸大亂,加上飾演個案的研究生本人十分中性,什麼多元諮商、性別考量、澄清等等搞得我自己很緊張表現得差強人意,我就有點喪志的來到最後一間房間進行最後的面談,我回答的方式跟第一間差不多,只不過中間出了很大一個差錯,教授忘記按下計時器!!就問我還有沒有什麼想講,我則問還有時間嗎?就離開教室,出來後才發現提早了三分多鐘,一個亂哄哄的經驗。

這次面談下來和同學小聊共同結論出,婚家所的老師真的好溫柔又開放,對一般所的教授都感受到無限緊繃和放不開,所以說面試真的就多報幾間,你也不知道到底跟你有緣的教授在哪一間啊!~

市北 (進第二階段,無備取)

輔導與諮商:54.0 (30%)

測驗與統計:41.0 (20%)

面試:60.990 (50%)

總分:54.9 門檻: 62.51

結果:未錄取

市北在準備的時候其實就沒有放太多心思在寫該校的考古題上,因為題目對我來說都太偏太跳躍啦!在練習的時候蠻吃力也花了很多時間,筆試通過的時候,還讓我非常震驚,不知道是不是該去報名參與第二階段的面試。

面試是每位考生15分鐘,10分鐘左右個案演練,5 分鐘的整理教授提問,我在諮商整體來說蠻順的,場面架構、整理總結、個案回饋,整體來說覺得我都有做到,最扣分的可能是在教授問我「如果有下一次想要改變哪裡?」,我當下只沈浸在覺得自己蠻完整的喜悅中,難以深刻反思歷程中的細節,這真的是面試中的大忌啊啊!所以即時的反思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好險還有最後一間的機會讓我力挽狂瀾,老天真是對我太好了~

國北 (進第二階段,正取)

諮商理論:48

心理學:64

測驗統計:24

面試:94

結果: 正取15

今年國北的諮商總題數多個題的分數比重較少,所以我在寫的時候就抓有把握的先寫,名詞解釋一題兩分就大概抓三句兩行,後面有一題似乎要你寫後現代的東西,我實在看不懂題目給那段文章的用意,所幸放到最後再寫,殊不知最後只剩10來分鐘讓我草草的寫個概要後結束;諮商這科我算是把握得還不錯,在考前多做考古題相關的個案概念化,讓自己訂下一個寫相關題目的模版,在像這樣題目多分數卻少的題型,將自己心中的架構明確的寫下,額外多一些和題幹個案的連結,分數應該都不會到太差~普心中英選擇題,自己在寫的時候也多有不確定,有一些題目的確是在近幾年的考古題中有出現相關,把考古題每一題的概念弄透澈是非常重要的,考前我做了非常大量關於普心的選擇題,可能手感和猜題策略也對我的考試有多加分吧~統計是我的最大罩門,尤其是國北如此拐彎抹角的考題方式,在考前一兩週,因為有郭易老師帶著我們把考古題一題一題帶過,我才真的讓自己對統計這科有交代吧!雖然這樣我還是很盡力的找出自己作答的模式,多看類似題型,讓我上考場看到題目能夠減緩一些緊張感。

緊接著是壓軸國北面試!是研究所考試的最後一場,也是我最沒把握的一場考試,在得知國北第一階段通過後,真的是快樂中帶有憂慮,一方面是和同學相互確認過知道自己筆試成績還不夠優秀,另一方面是前幾次受挫的面試經驗,讓我對面試非常的抗拒。還有前面提到的自傳,國北要求交一份兩頁以內的自傳,我對於推銷自己沒什麼經驗和把握,在春假拖拖拉拉了一星期後,星期天才好不容易把我簡短的自傳寶寶生出來,分別拿給身旁好友和補習班老師看,希望得到一些回饋跟力量,殊不知得到大量的刪減修改跟建議,我瞬間跌到谷底,心中產生不少怨懟「自傳不是我的人生經驗嗎?為什麼我必須迎合教授們的胃口來寫呢?」在幾天消化吸收自我產生的負能量後,我才在最後一天靜下來,重新思索每個意見,有些接納有些固執地完成最終版本,在此時我真的不抱有任何期待的去參加面試考試。

國北的面試進行方式和前幾間學校有非常大的不同,以團體面試的方式進行,我們那組八個人,先是列隊進入一間空教室內,發給大家一張a4個案描述和上次諮商簡要的技術和重點,十分鐘的筆記閱讀,可以帶進考場,再進入有口試委員的房間。所有考生都是觀察員,諮商歷程進行八分鐘,20-30分鐘的團體討論,最後一人三分鐘的結尾。我在團體裡面一開始丟話題,先講出我看到的歷程,然後在每個同學講話的時候抓重點,寫下關鍵字(這好像是大家沒有的)在中間一度有空白時間,我就跳出來說那我先幫大家整理一下,從一開始討論到現在主要話題的轉換,詢問大家想要繼續談論什麼主題。在其他人講的中間,我可能也多說出我靈光乍現的假設,或是以不同視角看待個案的主訴。然後整體下來,我覺得我跟大家很不一樣的是,他們瘋狂的說如果他是諮商師的處遇方式,可是我在最後完全沒講,我只說在團體中擔任什麼角色,為什麼,還有我每個發表意見後對自己的反省大概這樣。在團體中這樣的角色其實是我在這一年中讀書會的角色,所以我很自在的做自己,也沒有太多的緊張或刻意。總之讀書會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棒的自助團體,祝福大家都能夠尋覓到屬於自己最適配的讀書夥伴!

最後我是選擇心中的第一志願-國北就讀,一方面國小兒童是我較有興趣的研究對象和服務工作領域,另一方面是,國北裡面有我想追隨的老師~

書單

教科書書單:

1.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 / 徐西森著

(國北團體用書,覺得相見恨晚,大推,很適合考生)

2.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亞羅姆(Irvin D. Yalom)著 ; 方紫薇, 馬宗潔等譯

(大家的首推,我個人是覺得除了團體療效因子外,對於考試幫助較少)

3.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 / 宋湘玲, 林幸台, 鄭熙彥著

(彰師必讀,搭配考古題參考即可)

4.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原著 ; 臺灣精神醫學會譯

(搭配變心一起整理,國北市北最近愛考)

5.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 何長珠, 林原賢著

(搭配corey 讀,寫得很像筆記,閱讀容易)

6.諮商專業倫理 : 臨床應用與案例分析 / 林家興著 (新手好入眼,案例很好看)

7.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 Statistics in psychology & education / 余民寧著.

(排版舒服,個人覺得比林清山的統計描述得更白話)

8.心理治療與諮商理論 : 觀念與個案 / [夏夫]Richard S. Sharff著 ; 游恆山,邊光昶譯.

(被列為必讀之書之一,比聖經本寫的更詳細,這款是舊版,新版的也可參考比較難借一點)

9.危機處理與創傷治療 / 鄔佩麗著

(普悠馬事件後急忙去借來參考,重點摘要筆記)

10.生涯諮商與輔導/ 金樹人著

 (生涯議題各校都愛考,可以找本順眼的讀)

其餘最常見的corey聖經本、危芷芬心理學導論、林清山教育統計、郭生玉測驗,那些必備擁有的書我就不在此多贅述,上述的書我都是市圖或學校圖書館借閱後摘要筆記的書,推推給跨科考試的入門新手。

相關課外書籍:

(1)存在人本:

♦ 生命的禮物: 給心理治療師的85則備忘錄/ 歐文.亞隆(irvin D.Yalom)著 ; 易之新譯 (實用)

♦ 凝視太陽 : 面對死亡恐懼 /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作 ; 廖婉如譯

♦ 一日浮生 : 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 /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作 ; 鄧伯宸譯

♦ 當下,與你真誠相遇─完形諮商師的深刻省思/曹中瑋

♦ 診療椅上的謊言 : 心理治療小說 / 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著 ; 魯宓譯. (小說類~移情議題)

(2)精神分析:

♦ 漫畫佛洛伊德 : 潛意識和夢的解析 / 石田雄修繪著 ; 廖舜茹翻譯.

♦ 傾聽生命故事與敘說的療癒力 / 曾端真著 ( 好看推推)

♦ 夢,沉睡的療癒力 : 從解夢到自我追尋 / 李香盈著

♦ 客體關係兒童心理治療實例 : 皮皮的故事 / [溫尼考特]D. W. Winnicott著 ; 樊雪梅譯.

♦ 人我之間 : 客體關係理論與實務 / 格雷戈里.漢默頓(N. Gregory Hamilton)著 ; 楊添圍,周仁宇合譯

♦ 即使家庭會傷人,愛依然存在 : 讓你沮喪的不是人生,而是你的焦慮 / 許皓宜著 (近期超愛!!詳談客體關係)

(3)後現代:

♦ 從故事到療癒:敘事治療入門/ Alice Morgan (很可愛~覺得被孩子療癒)

(4)家族系統取向:

♦ 在關係中,讓愛流動 : 華人家庭關係的評估與修復 / 趙文滔等合著 (家族啟蒙書)

♦ 關係的評估與修復 : 培養家庭治療師必備的核心能力 / 趙文滔, 許皓宜著 (看到哭)

♦ 熱鍋上的家庭 : 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 芮皮爾(Augustus Y. Napier), 華特克(CarlA. Whitaker)作 ; 李瑞玲譯

♦ 溫柔是我, 剛強也是我 : 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 / 胡慧嫚著 (溫暖的筆觸,撫慰考試心靈)

(5)其他推薦:

♦ 情緒寄生 : 與自我和解的34則情感教育 / 許皓宜著 (夯書 總有夯的理由 貼近人心的深刻)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 林奕含著 (看了心很痛,我沒讀完,太沈重)

♦ 恆毅力 : 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 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著 ; 洪慧芳譯

(春季班左右開始看,貼在書桌前的那類正向書籍)

♦ 走進哈佛大學心理諮商室 = My counseling experiences at Harvard University / 岳曉東著

♦ 改變治療師的人 : 23位治療大師的生命故事 / 傑弗瑞.柯特勒(Jeffrey A. Kottler), 約翰.卡森(Jon Carlson)著 ; 鄭雅方譯. (推推好看)

♦ 拖延心理學 : 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還是身不由己? / 珍.博克(Jane B. Burka), 萊諾拉.袁(Lenora M. Yuen)著 ; 洪慧芳譯 (我真的很會拖,更瞭解『拖』的意義)

♦ 沙發上的開心手術 : 心理師的心裡事 / 李嘉修著

♦ 心理學家的面相術 : 解讀情緒的密碼 / 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作 ; 易之新譯.

♦ 今天學心理學了沒? / 林肇賢著 (定向用!)

 

上面的書籍都是我在考試這一年中讀不下書、自我懷疑時的解藥,看了這麼多不同面向的書對我來說最大幫助是在寫考題的時候,可以多出很多不同的觀點,對於很多專業的術語也能使用的更坦然自在~所以大家也不妨找出屬於你們自己的方式,期待更多的諮商學習者,在當考生的這一年中,找到自己價值、更瞭解今天的自己何以踏上如此艱辛的旅程,並且為這段旅程開啟全新精彩的一頁。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