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王奎翰-考取107年高普考雙榜、增額錄取108年高考三等新聞(選試英文)

文 / 王奎翰

其實去年上榜就應該PO心得文了,但去年打了一大堆結果沒有存檔就索性自我放棄不寫。今年又再考一次的原因是因為去年我分發到的單位工作環境和內容和心裡所想的有點落差,所以決定再報考一次高考,再次幸運地以增額方式錄取,受到老天如此眷顧,我想這次不管怎樣都得寫一篇心得分享。

我畢業自政治大學新聞系,大學期間就有在思考要去業界當記者編輯還是投身新聞行政考試,後來在一些出版社、網路媒體實習後的經驗,覺得起薪不高且血汗(雖然現在蠻多公家單位也蠻血汗XD),並考量自己從學生時期對英文科目考試蠻有一套(多益900),想選一份跟本科系相關、而且比較能穩定中求發展的工作,在大學畢業那年就想說,既然都要浪費生命服役了,那也要盡量讓這段時間能充實自己、過得有意義一點,所以就決定服6個月的替代役而非4個月的兵,並利用服役期間來準備新聞行政高普考,若沒考上就去當記者編輯。

後來想想這個想法其實蠻大膽的,因為只有學士學歷其實很難在現在替代役新訓選到熱門的役別,後來我也真的選到大家心目中最雷的役別之一─消防役,但幸運的是我分發到的單位是雷役別中的爽缺,我多半時間都能待在辦公室,處理完日常的文書及庶務工作後,就能利用時間上函授、念書,辦公室裡的同事除了少數人也對替代役蠻友善的。

雖然我的大學科系看似是科班出身,準備起專業科目應該是得心應手,但其實我在大學時期修的課程多半沒有很深入淺出的介紹各種效果理論、批判理論、新聞學、國際傳播、民意公關等等等的大理論,多半課程都是針對時事新聞做個案討論報告、或是對種種敘事手法的鑽研,總之就是完全沒有辦法寫進高普考新聞行政考卷上的素材。在開始補戴然前,我其實跟所有大學畢業生一樣,都是一個只會罵台灣新聞報導偏頗、一堆腥羶色、沒有報國際新聞但其實沒事也根本不會去看國際新聞的刁民。所以我可以說跟其他非本科系準備新聞行政的考生們,是幾乎站在同一個起跑點的,我可以考上,你一定也可以!

 

 

PS: 因心得全文含有圖片,欲想觀看全文者,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新聞行政107年高普雙榜、108年增額錄取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