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校應考資訊

【社會工作概論】準備方針

 

【社會工作  轉學考準備方式】      

 一、轉學考報考資格

各校的規定會有些不同,但大致上都會包括

(一)、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肄業生,修業累計滿二個學期以上者,也就是轉學考。

(二)、國內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專修科畢業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者,也就是插大考試。

 

二、轉學考考試內容

        舉凡想要轉入大學社工系的普通大學、可以經過轉學考的方式,進入到大學就讀社工系,想要轉到社工系的五專生也可以經由同一個考試,轉到社會工作的領域。但是在準備方式上,社工系的轉學考跟國考與研究所考題不一樣的地方,一方面在於題型有大量的選擇題,二方面在考試的內容,比較以融會貫通的方式考出題目。所以在準備上,是需要特別針對轉學考的社會工作另作準備,所以同學們可以選擇有專門輔考轉學考試的補習班,會對於要考轉學考的同學較為有利,也可以較為節省預備的時間,也比較容易上榜。轉學考的時間通常分為轉學二年級或者是三年級,寒假或暑假都有招考,但通常以暑假考試比較多。

 

三、考試題型

   (1)在選擇題的部分

考生尤其要注意到社會工作歷史的部分,轉學考的部分更偏重在於社工的歷史以及發展,考生對於社會工作的發展脈絡以及專業化的發展歷史,需要更多的了解以因應考試。特別是以國家為單元的社會工作歷史,以及本土化的發展。

   對於社會工作專業的建立歷史上的學者以及實務工作者的重要貢獻,也必須知道更多、更詳細,也常常考出比較題,考生可以拿歷屆的考古題多作練習。

  (2)在申論題的部分

轉學考的試題比較特別的是,會在一大題的題目就考出個案、團體、社區的實務應用題,也就是綜融社會工作的部分,或是個案管理,或者是以案例的方法出題,或者以社會工作的服務類型個案主別為考題出題,比較不會像國考或社工師、研究所的考試,區隔社會工作各坊法或理論、倫理的考題,轉學考會比較重視實務的經驗,故考生融會貫通的能力需要更強。

 

四、有關實務經驗

    轉學考的考生更要熟悉各類型的案主,加上實務工作或相關的社團的經驗,答題才會更豐富。但許多參加轉學考的考生並沒有相關的社會工作經驗,故練習寫考題、或者注意相關的社會工作時是就更為重要,並且要熟悉社會工作的專業術語加以概念化,若考生有相關聯的助人或慈善的經驗,例如帶小朋友的學校營隊、參與社區的志工、協助老人的醫療照護,都可以作為參考,以社會工作的加以反省或探討,但是如果都沒有相關的經驗,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找參考書或大學教科書,有比較多例子的部分,再用自己的觀點以及理論的專業術語加以引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