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詹欣蓉

1.前言

我是一個五專畢業生,由於一直以來對本科系都不感興趣,在專四時下定決心往傳播類發展,自去年九月開始準備考試。對我來說,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畢竟我在五專根本沒有學到什麼國文、英文,大部分都是以專業科目為重。而我在國中的基礎也不穩,所以剛開始準備轉學考試時,時常自我抨擊、崩潰。要不是身旁朋友的鼓勵、戴然老師認真有趣的教學,我無法走到現在,無法擁有這樣的成績。

2.各科準備過程:

首先,國文及英文不多加描述,因為本身基礎不好,準備方式就是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不過,語文的部分是需要累積的,所以在國英上我並沒有很好的表現。對於想上國立大學的考生,國文英文絕不可輕忽。

接著是專業科目,這是我投注最多心力也是最有信心的一科了。戴然上課真的很有趣,就算每次晚上到補習班已經累到不行,上他的課卻永遠不想睡。我認為準備專業科目,就是認真聽戴然上課、不懂隨時發問、觀看時事,在觀看時事時,將重點存進自己的終極筆記庫,往後寫考題時,就能拿來運用。而最後兩個月努力地盡可能地寫考古題,真的對考試很有幫助。我在寫考古題時,都會參考時事、學術論文等,整理出可用的內容及自己的想法,讓論述完整。而寫考古的過程中,也能抓到各校考試的方向,充足準備下,在考場上必能好好發揮。

(感謝戴然老師每個禮拜用心的批改,讓我寫考題越寫越有信心。)

3.心得

準備轉學考的這10個月雖然很辛苦,但真的很充實。想像著自己即將進入另一個階段、進入嶄新的大學生活,揮別五年痛苦的日子,都是個讀書動力。因為自己程度真的很不好,所以真的用盡了全部力量來準備轉學考試。「一間都沒上怎麼辦?」大概是我問過自己最多遍的話了。雖然沒有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國文、英文真的很重要),但台藝及私校全上榜,也算是努力後的甜美果實了。

只想說,不管現階段的你是如何,抱著非上不可的決心努力,終究會有好結果的。準備考試最喜歡的一段話就是:「轉學考就是一場馬拉松,即便雙腳早已無力,縱使被烈日曬得快昏頭,都無法請別人代跑,這段路程只能自己完成。不論過程中是否領先,最後能到達終點的,才是贏家。」期許有志考轉學考的各位,都能有好的結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