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

張博瑞-考取108政大新聞系-三年級(只取一名)

文 / 張博瑞

從放榜至今,依然覺得自己不過是僥倖和幸運,因此此篇分享著重在心態,

專業學科的建議可以參考就好。

背景/

原就讀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大一升大二時報考政大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二升三則報考政大新聞學系。

108國立政治大學轉學考 新聞學系三年級 正取一

「想想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考了兩年的轉考,這是我覺得最重要、最重要的事。惟有清楚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才能在這看似無止盡的轉考路程穩定的走下去。第一年在準備的時候,我每天都待在圖書館,有種「非轉走不可」的決心,每天狀態都很緊繃,到後期真的有些迷失自己,想當然狀態不太好,並未上榜。第二年,開始有再次轉考的念頭已經是上學期期中過後了,但因家中發生了一些事,到了三月我才真正定下心,準備考試。第二年的準備就得失沒那麼重,確定自己每天都有讀書,或多或少都沒關係,保持著一定的狀態。

科目準備/

國文 63

完全裸考。

本想仗著自己是本科系,應該不用準備,結果事實不盡然,好丟臉。大學學測國文滿級,荒廢兩年的成績給大家參考。建議大家一定要練作文,上大學後的申論寫法和考試作文真的不大相同,考前讓自己的語感維持在一定水平是很重要的,而我自己則建議要準備一些素材、故事在腦中,看到不同方向的命題,可以馬上套用,不致內容過於空洞、口語。

英文 48

本身英文真的不好,大學學測剛好摸到前標。今年很努力在練英文作文,寫了幾年政大的考古,發現前幾年的作文命題都差不多,覺得應該胸有成竹,結果今年來個少子化,真是頭好痛。準備英文我有背7000單,寫各校考古題及學測指考的講義、考題。當然這分數,大家對於準備方法還是看看就好,因為考的很差,就不多贅述了。

傳播與社會 95(檢定標準 82.87)

專業科目應該是讓我能僥倖上榜的主因,(衷心勸大家還是要把英文衝起來,才能把分數拉開!)專業科目我從大一就有補習,大一補傳播概論的正課;大二則報名新聞題庫班。補習班的戴德老師讓我真正瞭解傳播概論之於我的連結,也讓我清楚二升三是想走新聞學系。大量的閱讀和累積資料非常重要,尤其在申論的舉例,就能區別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我自己是新舊媒體都看,最好同一事件可以有多方報導的資料,確保自己不會被某種聲量制約。除了補習班的講義、老師準備的論文,我有搭配陳國明老師的《傳播學概論》,在熟悉各類傳播脈絡後,就是大量蒐集近年來重要的議題、新聞事件,再整理成自己的素材。

我自己今年沒有特別寫考古,但並不代表都沒有練習,我發現近年來傳播與社會的考題都蠻時事,所以我開始整理屬於自己的資料,除了重大的議題、新聞,任何可能出現在考題,或能運用在考題的事件,都不要放過,積極的筆記成自己的一套邏輯,考試時就能運用自如。

「不到放榜,千萬不要放棄」

考政大的當天,下午考完英文就覺得自己沒譜了,所以隔週的台大也就沒去考。但 Guess what!我還是僥倖錄取了。考了兩年,想和大家分享,不到最後一刻,永遠都是有機會的,千萬不要看低自己,放棄自己的任何機會。這條路既然選擇了,就真真切切的走完吧!

「『用三個詞 描述一下你現在的生活』 他想了很久 比從前在意別人怎麼說 原來孤獨不過是 來自一點點與眾不同」—陳珊妮〈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

最後,想用公主的新歌鼓勵所有在這條路上努力的你們,既然選擇為自己再勇敢一次,那就找到自己的方式,認真的、用力的邁步吧!

任何上榜的心得文都不會是你的基模,也不會是你需要反覆練習的考古。你會在這條路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往自己想要的生活而踏著自己的步伐,為了我們那一點點與眾不同的夢想,往前吧。

不論一年後上榜與否,都請記得 我們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