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讀研究所 逾3成學生選不同領域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2012/09/18

培養具備跨領域的能力已成為趨勢,教育部最新調查顯示,大學畢業後持續進修研究所學生中,逾3成選擇和原來科系不同的跨領域科系,其中私校和技職院校學生,遠多於國立一般大學。

教育部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高等教育整合資料庫,針對97、98學年度大專畢業生進行研究所跨領域修讀概況分析,結果發現,私立大專畢業生在研究所科系選擇上,有3成2選擇跨領域學門,高於公立大學2成9。原先就讀文組的大專畢業生,跨領域學習比例高達3成5,理組生則只有2成7。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不同學門畢業生選擇跨領域研修的學生中,主要集中在大學就讀電算機、環保、社福食品營養系等民生類科;而原先就讀獸醫、建築、藝術、商管等類科的學生,則傾向進修相同類科的研究所。

此外,過去只有2成5左右技職生,在研究所階段選擇跨領域就讀,97學年度則首次出現技職生跨領域比例高於一般生現象。

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表示,有些選擇跨領域學習的大專畢業生,可能是希望透過跨領域學習提升就業能力、獲得更高的升遷機會,或透過報考不同領域的碩士班,在研究所階段取得「聲望較佳」學校的碩士學位。

黃雯玲也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產業結構快速變遷,應具備良好的核心能力和強烈的學習態度,她建議各大學應思考如何設計大學課程,如輔修及跨領域學程等,讓學生在校時有機會吸收跨領域學識與技能。



轉貼至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