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研究所考試延後辦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3/05/31

為了搶學生,各大學研究所近年競相提早舉辦招生考試,從早期4、5月,一路提前到2月初,不少大四生得放掉學習、準備考試,遭到詬病。台大昨率先宣布,將逐年延後研究所考試,明年延後1個月,規畫3月1—2日考試,後年可能延到5月才考試。

針對台大研究所考試將延後舉行,清大教務長陳信文指出,清大還沒決定跟進,要開會討論;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說,如果大家覺得太早考,對學生不方便,可適度延後。

不過,陳信文說,研究所考試早點考或晚點考,各有利弊,像現在寒假就考完、放榜,大四下學期可專心上課,不用忙著準備考試;但也有人認為,太早錄取研究所,大四下學期無心上課,就像高三甄選錄取生下半學期無所事事一樣,清大要好好研究。

台大研究所招生今年在春節前、2月1—2日就舉行考試,且和清、交、陽明、中央4校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研究所聯招撞期,考生抱怨連連;其他大學也大多在2、3月就考試。

全國教務主管會議昨天舉行,特別討論研究所的招生問題,中山教務長劉孟奇指出,各校研究所考試都太早考,導致學生升上大四後,就忙著補習,無法專心課業;即使補習考上研究所,也因大四修的課程不夠扎實,影響和研究所課程銜接,本末倒置。

劉孟奇半開玩笑表示,研究所最先考試的台大,若能帶頭延後到5月考,問題就解決了大半;在場的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馬上回應,台大也覺得研究所招生太早考試,會影響大四正常教學,是個很大的問題,台大已決定逐年延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