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大研究所考試 明年改回2月考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為搶招優秀學生,各大學研究所考試近年不斷提前。外界批評,這樣容易造成大四學生無心學習。台大今年率各校之先,延後至3月舉辦,是6年來最晚的一次,結果缺考率比往年平均多了一半,不少學生被其他大學搶走。台大因此決定,研究所考試明年恢復在2月舉行,和其他各校相同。教育部說,只要各校考試時間不衝突,都予以尊重。

台大明年研究所考試訂為2月9日、10日舉行,同一時間也有台灣聯合大學舉辦考試。明年各大學暫定的研究所考試時間,最早為中央大學2月5日,交通大學在2月6日至7日,清大2月7日至8日,中山、政大則在2月底。

台大去年在教育部召開的大學教務長會議中,率先帶頭逐年延後研究所考試,103學年度延後1個月、104學年度規畫延到5月考試,各大學也表示願意跟進;沒料到才實施一年,台大明年研究所考試卻提前在2月9日、10日舉行。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指出,今年台大研究所考試延到3月,不料說好要跟進的其他公立大學卻按兵不動,或提前放榜,導致台大缺考率較往年多了約一半,感覺「吃了悶虧」,所以才把明年研究所考試時間改回2月。

中大教務長陳志臣指出,往年研究所考試都在2月中旬,明年遇到農曆新年,故提前舉行,確切日期還和各系協調討論中,希望跟其他學校錯開日期。

交大教務處綜合組長張漢卿也表示,交大研究所考試一直都安排在寒假,學生沒有上課,考試也比較方便,加上多數學生早在11月就先甄試研究所,因此影響不大。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說,研究所考試日期問題在「能考試的時間少,研究所卻不少」,教育部已找幾所學校開過會,只要各校間考試日期衝突不嚴重,最早不要超過上學期結束前,教育部原則上都尊重。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