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偉-考取政大教育所(探花)

文 / 周皓偉

壹、 前言

我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應屆畢業生,由於在升大三的暑假系上實習完後,發現自己對於本科系一點都不喜歡,再加上那時因為父母離異,讓我開始接觸教育心理與諮商方面的書籍和學校的諮商中心,我開始慢慢探索自己,不過我目前並沒有想當諮商師,反而比較想當老師,所以我就以教育類的研究所為目標。

貳、 考試結果

我在三下時,就找過學校師培中心的老師們談過,因此那時我以政大教育所和台師心輔所教心組為我的第一志願,不過由於那時對自己沒自信因此在推甄時並沒有並推這兩所,是把這兩所留到考試入學。

推甄:

中山教育所正取

成大教育所正取

清大教科所課程與教學組備2(有備上)

交大教育所科教組正取

考試:

政大教育所正3

台師心輔所不錄取(英文沒過)

教育心理學67分

測驗與統計84分兩者加權後高過最低正取分數25分!!!

參、 讀書時程

我是報名國家補習班郭易老師的測驗與統計,因為學校不在台北,所以

1. 春季:

大致上以聽郭易老師的春季班為主

2. 暑期到秋季:

(1)、每週認真補帶,上課邊聽邊作筆記(不用太精美)

(2)、課後把厚厚的教科書先自己讀過一遍,再用自己的話結合老師的板書,變成自己的筆記(不一定要精美,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邏輯)

3. 秋季到過年前:

(1)、開始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寫考古題

(2)、把老師回饋考古題的題目,認真訂正,並且整理成另外一本的考古筆記

4. 考前:

(1)、不斷複習講義和自己的筆記

(2)、重複再做一次考古題(針對重點學校抓考題方向)

肆、 各科準備方法

1. 教育心理學

必讀: 張春興教育心理學(打基礎用的)

張文哲譯教育心理學(台師心輔所聖經)

如果行有餘力,建議把心理學一起看,另外台師的教育心理學很重腦科學,所以關於腦科學的paper也要注意看看,教育心理學是一科很重應用層面的考科,張春興那本適合用來打基礎,因為裡面會把理論和原理講得非常清楚,建議第一次就要詳細做筆記,接下來張文哲譯的那本,一定要讀兩次以上,因為張文哲本身就是台師

大的老師,台師大的教育心理學跟政大不一樣,政大的題目非常活,常常是以教育現況來探討,但台師大非常中規中矩,很多題目的答案在教科書上都找得到答案,所以建議可以把教科書上好的方法和句子給記下來,這樣在書寫時會更順手。

2. 測驗、統計、研究法(政大考,但台師不考)

必讀: 林青山教育與心理統計(打底書)

郭生玉教育與心理測驗(打底書)

郭生玉教育與心理研究法(打底書)

王文科教育研究法(打底書)

郭易講義(聖經)

不誇張,認真聽郭易的課,再加上有仔細把打底書看過一遍,要考80分以上絕非難事,最喜歡郭易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因為他不只是重點整理,還有加上題型整理,這樣我省下自己整理和歸納的時間,我是以老師的講義為主,碰到不懂得地方,配合打底書和網路上的paper,認真的念過一回,唸完記得一定要自己做過筆記,不管是統計、測驗還是研究法都要細細整理過一遍。

3. 教育學(政大筆試佔30%)

 

政大教育學基本上是以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研究法為主,另外政大很重視英文,所以關於教育的國外文獻有空可以看看,還有一點就是政大很喜歡考教育時事,所以一定要對考前這一年,所有的教育政策變動和法規都要了解,不只是去看事件的經過,要從教育心理學試著切入,想想為甚麼教育的走向會朝著這樣走呢?

伍、 面試

政大教育所的面試分三關,第一關是系主任問你進入研究所後的規劃和打算,第二關是余民寧老師主要問你寫的研究計畫,最後一官是院長,住要看你的人格特質,我很討厭背稿,因為我覺得那是機器人的行為,我想對於那些有想念教育與心理相關研究所的同學們,一定是對於人是有興趣的,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你多漂亮的背景,而是你把這個研究所當成怎樣的願景,你渴望在研究所期間獲得甚麼,又你要藉由這個研究所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了解研究所在幹嘛,同時也要了解自己到底有多可望念研究所,可以在準備前認真擬稿,但一旦進入面試考場時,請把稿子忘掉,做一個真誠的自己,把心中的可望與夢想說出來吧!!

陸、 感想

終於來到感想的階段了,其實我並沒有像板上的大大們很努力也很有讀書方法,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台師大的英文沒過(英文真的很重要!!!),但我已經沒有遺憾了,因為我也做到一年前對自己許下的諾言,我覺得這半年來一定會很孤單和寂寞,我花了很多時間和自己相處,認識自己,發現一路上其實都很害怕自己無法成功,但越看見自己的脆弱時,我發現我們一定要更懂得好好照顧自己,人生中沒有多少次可以這樣好好的讀書,我很感謝我那時的勇氣與執著,也很感謝在這半中遇到的許多好老師和朋友的支持,最後也感謝我那不完美的家庭,因為不完美,讓我更可以看見我可以為這個家做些甚麼,很感謝我媽媽對我的支持與鼓勵,沒有你在旁默默守護,我肯定走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