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芸禎-考取台大心理所社會人格組

文 / 張芸禎

個人背景:

  我本身是台大管院畢業,雖然有修過一年統計,但當時極勉強才免於被當;後續雖也有修普心,但因其內容廣泛而多是蜻蜓點水,所以並未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故簡言之,我只比從零開始準備好一點而已。

認知與發展心理學:

  方寧老師上課風格很輕鬆活潑,常舉具體例子或用生動的方式說明概念,其分享的申論解題重點更是上課絕不能忘的重點。我最喜歡的是老師整理而成的講義,本體極輕薄無負擔,所見即最最主要的重點,比起浩瀚無際的課本對學生友善許多。雖然初期剛學時不免須跟課本搭配看才較能見樹又見林,但讀過後自行把所需的課本重點補充進講義後,就是本專屬自己的複習利器!另外老師的考猜班也是必推,一樣的輕薄講義,一樣直搗題目重點,破除申論題時常令人不知如何下手的恐懼,不上可惜!

心理學方法:

  心方每校考的方向多有極大歧異,大概是一綱多本的概念,而郭易老師的講義把所有學校會考的重點都納入了,縱使特定學校需額外補充閱讀資料,老師也會提醒參考書目或文章。若考的學校心方題目看得出一定趨勢,那念熟老師講義的相關部分,定會有所斬獲!

  老師的教學風格多以易懂的觀念引導理解,就算統計底子是零,只要留心聆聽老師的講解並自我反思,掌握好心方並非難事。

  另外老師也會積極幫大家改考古題,並於批註針對答題狀況予以個人化回饋,以引導思考的方式協助釐清觀念,而非單純提供答案讓學生知道但未必理解。

人格心理學:

  人格的範圍比起他科相對小,但其理論多抽象難懂,而朱磊老師善於統整各大人格理論與學派的思想,並常在講授單一主題時,同時以發散式思考的方式觸及相關概念,有助於前後內容學習上的連貫,而非只是將各學派或理論割裂視之,卻易忘了其同為探究人性的根本性。老師也常談及所見的研究發現或相關概念,再再都能讓學生不停活絡思考以利學習。

社會心理學:

  齊偉老師也將多數社心課本中龐雜的內容去蕪存菁,而收納於其講義內,讓人免於不知社心中何為重點而無所聚焦之苦,另外若課程有餘裕時,老師也會多多講述自身或相關例子以闡述社心的概念,將理論作最大的具體化並使學生深刻理解其運用。另外因為今年老師不常在台灣的關係,我是上函授課程,而聽聞學長姐說老師改考古題的重點提示也很恰當,若有機會同學可以善加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