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鈞皓-考取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所臨床組(探花).輔大臨心所.亞洲大學臨心所

文 / 張鈞皓

今年有幸考上臨床心理學研究所,興奮之餘也想與大家分享,在這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讓大家有更多的動力,在準備研究所的這條路上可以繼續前進。

[心理學方法-統計]

    在心理學方法分成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心理測驗學、心理學實驗法等三科。郭易老師在講授的過程,會用生動且活潑的方式講解,讓人可以非常快速的記住重點,強大的程度在於,我在下課回家的路上,無論是在捷運、公車上,都可以想到老師剛剛上課的內容,雖然不是非常的完整記得,但是只要有印象,在日後複習時都是非常有助力的事情。只要先有印象,之後老師在複習的時候就會越來越熟、越得心應手,但是在回家的時候也要自己複習過老師當天的上課內容、算過老師在課本提供的題目,再跟老師的進度配合,統計學甚至是心理學方法這科,並不會拿到太糟的成績。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統計學講義
  2. 林清山-心理與教育統計學   

[心理學方法-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裡面用到了非常多的統計概念,所以在念測驗之前,要先把一些基本的統計念熟,像是集中量數、變異量數、相對地位量數等等,在念測驗時會比較輕鬆。而在測驗裡面,最核心的概念(在研究所考試中)還是信效度、測驗編制、以及測驗施測倫理等等。在讀這科時可以放輕鬆,跟著郭易老師的進度,慢慢地讀,不懂的地方再問老師就可以了!所以跟統計一樣,基礎也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測驗講義
  2. Psychological Testing: History,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Global Edition著
  3. 葛樹人-心理測驗學

[心理學方法-心理學實驗法]

    心理學實驗法結合了統計、測驗的概念。這也像一座金字塔一樣,先上統計,接著測驗,接著就是實驗法,他們之所以被合併成一科叫做心理學方法,就是因為他們息息相關,彼此都離不開彼此的一門方法學。郭易老師在上課時也會結合之前的測驗統計概念一併教導,等於是在上實驗法的同時,也在學習統計和測驗的概念。在準備實驗法的同時,也可以同時找尋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心理學領域期刊來閱讀,一方面熟悉APA格式,一方面也可以熟悉目前研究會使用的研究方法、統計方法、研究趨勢、實驗設計等等,可以說是看一篇PAPER就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所以非常建議找自己有興趣的期刊來閱讀,中英文皆可。

建議書單:

  1. 郭易老師實驗法講義
  2. 劉英茂老師-基本心理歷程
  3. 喜歡的臨床心理學領域Paper(量化研究為主)

    結論來說,在心理學方法這門課就是上課多聽,如果有不懂一定要馬上問老師,因為有些問題如果一直拖下去,問題就會越來越多,最好在下課時,有些問題如果自己思考之後還是不懂,一定要去問老師,並且和郭易老師說說看你是怎麼思考的,老師會與你一起討論你最核心的問題,這樣才最有幫助!

[臨床心理學]

    洪玲老師在臨床心理是非常厲害的專家,無論是在學術或是實務工作,老師都可以給予非常有幫助的意見。老師的上課方式非常的有趣,常常會舉一些例子,佐以目前正在教導的心理疾患,就會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不是只限制於在課本,這樣子的教學方法可以讓學生有一種,真正在眼前看到心理疾病的感覺,也可以讓學生更了解何謂心理障礙症。洪玲老師生動的上課方式,以及自己的融會貫通,就會發現其實每一種心理障礙症都有一種容易記得的方式,當我們真正了解那個疾病的時候,我們也就會慢慢了解疾病的病理機制和如何治療,是非常有助益的!

        在臨床心理學這科,了解目前的研究趨勢或是心理治療實證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讓自己在作答上面更有豐富性,如認知行為治療的第三波、腦造影(Brain Image)技術、正念(Mindfulness)等等,不只有課本上的知識要熟悉,連同沒有出現在課本上的也要有些許了解,因為知識是永遠讀不完、取之不盡的,增加自己所了解的,可以讓申論題的答案更豐富,同時也找尋自己之後想要往哪個研究方向前進。

建議書單:

  1. Abnormal Psychology: DSM-5 Update, 12th Edition
  2. Ann M. Kring, Sheri L. Johnson, Gerald C. Davison, John M. Neale
  3. 變態心理學(三版)  
  4. ,徐儷瑜,黃君瑜,古黃守廉,曾幼涵 (出版日期:2017/04/27)
  5. 臨床心理學 譯者:游恆山
  6. 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之相關學術期刊
  7. 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 譯者:臺灣精神醫學會

[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這科是所有領域的心理學基礎,它包含了心理學的各個領域,如生理、社會、異常、情緒等等,可以是心理學的基礎,朱磊老師的教學方式也非常的可以讓學生融會貫通,只要跟著老師慢慢學習,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於心理學的學術知識,會是之後考試非常強大的助力。普通心理學的範圍非常廣,所以在作答的技巧上就顯得非常重要,朱磊老師在上課時除了講解心理學之外,也會教授同學如何作答才會取得高分,跟著朱磊老師,並且回家練習老師說過的重點和寫法,就可以有更高分的機會!

        普通心理學的書籍非常多,如果可以的話可以搭配許多不同版本的一起閱讀,雖然大部分是相同的,但每本書都會特別提到某些與其他書本不同的地方,既然是知識,一起學習的效率比較高,也可以讀到比較多東西,就不怕考題變化。但在閱讀其他書本之前,還是要先讀完一本,接著再去看其他的版本書籍,這樣才能最有效率,如果沒有普心基礎,一開始先不要一次讀太多本。

建議書單:

  1. 朱磊老師普心講義
  2. 心理學導論(二版) 譯者:危芷芬/編譯
  3. 心理學 譯者:游恆山 出版日:2014/03/19
  4. 普通心理學(二版) 作者:程千芳、游一龍

 雖然在上面我有提供建議的書單,但是有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是非本科系的同學而且沒有接觸過心理學,建議第一本書找自己「看得下去」的書,再來看其他的書籍,會大有幫助,像一開始自己讀認知心理學,雖然Sternberg的認知心理學絕對是必看,但是對於沒有上過認知的我來說,第一次看那本書是太辛苦了,所以建議第一本書可以找適合自己的,之後再找必看的會更有效率。如果讀了上面的建議書單發現不適合自己,那可以再找其他的書籍看看,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書本對考試來說也非常重要,說不定我覺得不適合我的書籍,會適合你喔!

考研究所真的是一個非常辛苦且煎熬的一個歷程,所以除了補習班老師的強力帶領之外,也要問問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整理好,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要進入心理學研究所,自己是否真的準備好要開始努力了。只要有著決心,就已經離進入研究所非常近了。當自己有著強烈的毅力與決心,全世界都會幫著你完成夢想,而這其中的核心就在於,自己是否準備好,踏出完成的這一步!

祝大家 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