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庭瑋-考取台大新聞所(榜眼).台大生傳所(榜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榜首).政大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榜眼)

文 / 張庭瑋

準備考試前

        我不是應屆生,也不是本科生,對我來說我覺得整個過程最困難的就是下投入新聞傳播研究所考試的這個決定,畢業之後我曾參加許多媒體徵才的面試,但最後都沒有成功,同場面試不乏都是台政大的新傳碩士或相關科系的,在報名前雖然爬了很多文,問過很多人,發現有許多學長姊的背景與我相似,熟識的教授也很支持這樣的轉換,但對於要選擇一個和幾乎所有人都不一樣的路,我當時是非常擔心和害怕的,準備考試的這一年,我同屆的同學多數都已經進入優秀的研究所就讀或職場工作,決定回到補習班當一個全職考生,內心的徬徨與不安自然是不少。我認為初期是最關鍵的,要找到能完全說服自己的理由,可能是夢想,可能是對於未來職涯的憧憬和規劃,甚至是一種對往後生活的藍圖,好讓自己定下心來全心投入於準備中,研究所的考試,不像過去考高中考大學,好似一個大家都為了升學而考的考試,而是一個為自己而努力,為自己未來鋪路的起點。

8-10月

        我下定決心報名補習班是在八月份,相對於某些同學也不算早,課程也已經進行一部分了,時間進度上的壓力,加上我完全是傳播領域的一張白紙,一開始的課程的確loading重了點,但戴然老師有條理的授課方式,加上生活化的舉例和小幽默,都讓我很快的進入狀況和抓到重點。這兩個月,我就是瘋狂的雲端補課和去補習班上課,盡量做到課堂上就懂七成的效率,我建議像我一樣初次接觸傳播領域的學弟妹們不要急著複習和作筆記,因為沒有全面性理解的狀況下複習會很零散,沒辦法完整的組織。這個時期會有研究所推甄,我建議不管如何都可以準備,反正備審資料遲早要做,等到考試一階放榜在做會很趕,大家都在做就一起做,沒有上榜也不要氣餒,像我就一間都沒上阿。

10-12月

這兩個月我就開始複習傳理和傳科,我會根據每個章節,到圖書館找書和論文或期刊文章來看,記下可用在考題中的素材,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也就是終極筆記),老師也有要大家做每周一問,當週我們讀書會會分配一人一論文,整理出重點,我個人則是會在下一周在把自己以外的論文粗略看過,將重點整理進自己的終極筆記,建議在終極筆記的整理過程中,就可以在腦中練習組織要是考題出到相關的要怎麼用順暢的句子連接所有重點,之後寫考古題的時候會稍微輕鬆一點。新聞學的課程,我是每上完一章就會複習,但其實許多觀念都與傳理相似所以複習起來會輕鬆許多,比較需要重視的大概是想考台大的,關於資料新聞學、大數據還有各種新聞該如何報導這部分。

另外,針對想考台大新聞所的同學,而且選考社會學的,一定要去上社會學,我認為在新聞學的考試中,多數同學的程度不相上下,因此分出高下的關鍵反而是其他科目,中文和英文偏向長期累積,但社會學絕對是可以在短期拉高分數的科目,一定要把握,好好跟著劉意老師複習和寫題目(他改得超認真!!)。

12-2月

        最後這兩個月就是狂寫考古題,一定要寫,一定要給老師改!一方面寫了才知道自己哪裡還需要補足,一方面要熟悉寫申論題的模式和敘述方式。我在課程全部結束之後便開始計時練習考古題,然後拿自己寫過的比對有哪些面向漏掉了,計時練習我是所有科目都有練習,包括英文和社會學。

英文和中文

        我自己原本就有一直學習英文,看英文的新聞網,平時也有接英翻中的翻譯案(但是醫學相關居多),平常沒有翻譯練習機會的同學可以找一些新聞內容來翻,考前則是有自己猜可能會考的英文名詞和事件解釋。至於中文,我自己是比較針對台大的考試題型練習,對當時熱議的時事寫評論。

回到我最一開始說的,我覺得準備考試這件事並不困難,難是難在有沒有辦法定下心,認真的做這件事,我相信不只是考試,生活中的每件事都適用於這個道理。想鼓勵大家,不管是因為甚麼原因決定考研究所,不管過去是甚麼背景甚麼經歷,這是一個你可以為自己做的決定,人人皆希望自己能走上一條自己的路,別擔心與眾不同會成為負擔,他會是你最大的優勢與競爭力,是專屬於你的標籤,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