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郁庭-推甄政大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探花).師大圖傳所影傳組

文 / 蘇郁庭

背景

原就讀成大⼯業設計學系,為應屆畢業生,因為對廣告頗有興趣,在爸爸的說服下,決定考研究所,希望能夠結合大學所學與傳播行銷,在未來職場更有競爭⼒。聽了學姊建議下定決心報名了補習班,對傳播領域全然無底子,暑假密集的上課,對於研究所也有些瞭解後,決定報名推甄政⼤傳播、政⼤數位內容、師⼤大眾傳播、師大圖文傳播。以下內容僅供參考,每個人狀況不一樣,希望大家都能走出⾃己的一片天。

備審資料

每個學校要求繳交的資料不太一樣,建議能統整在⼀起,比較不會遺漏項目,同時可以看看哪些資料可以交相同內容,不⽤每個重新製作。另外,可能是我讀的科系的關係,因此對排版比較要求,人總是喜歡美好的事物,就像改作文的老師也會比較喜歡字漂亮的學生,建議可以上網(例例如 issuu網站)看看怎樣的排版會讓人看得舒服。

・歷年年成績單(政大傳播、政⼤數位內容、師⼤大眾傳播、師大圖文傳播)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學校對於應屆畢業生,都會要求大一到⼤三的成績。當初我太早申請導致缺少了了大三下學期的成績,我在備審資料都寄完後才發現,因⽽而⼀間一間請求補寄完整成績單。

・進修計畫(師⼤圖文傳播)

需要含修課計畫、研究方向與生涯規劃。這裡我先說明進修計畫,我使用較像表格的⽅式呈現我每一學期想修的課,學校可能是希望我們先了解他們能夠教我們什麼,這部分我有歸類⼀些課程,分配每一學期想修的類型,例如有一學期想著重在影像影視的學習,其中有數位影像處裡、影像顯⽰科技等課。

自傳(政⼤傳播、政⼤數位內容、師⼤大眾傳播、師⼤圖文傳播)

要注意有一些學校會要求加研究計畫在這裡,還有限制字數。

1.自傳的內容我從⼤學以後的事開始寫,主要簡述一些參與過的活動,再從這些活動連結到為何會考這個研究所,字數不多簡略清楚帶過。若是有得過書卷獎也可以在這裡稍微提到。另外我有加入圖像化的經歷時間表,讓老師能一⽬瞭然。

・作品(政大傳播、政⼤數位內容、師⼤大眾傳播、師⼤圖⽂傳播)

選擇推甄非常需要在大學時累積⼀些作品,我的科系會累積很多設計作品,我放了很簡要最⾃豪的幾個,另外還有一些影像創作截圖放入。以上類型的作品我以放圖片配上⼀些說明居多,因為人比較會被圖片吸引。

・研究計畫(政⼤傳播、政⼤數位內容、師⼤大眾傳播、師⼤圖文傳播)

要寫出完整的研究計畫⼤概只有這個研究所,其他的只要寫出主題與原因動機即可。研究計畫中我放了研究主題、研究動機、⽂獻探討、研究方法與參考⽂獻,僅⽤了兩頁A4的份量。主題該怎麼找,戴然老師會有講座講解這一切,如果寫的主題不合適,戴然老師會直接駁回,我也因此改了了很多次,會有些挫折但當確定主題時會很開心。

・創作構想(政⼤傳播、政⼤數位內容)

這兩個所在研究計畫與創作構想擇一寫即可。在政⼤數位內容的部分,我選擇製作一款app,⽤自己比較擅長的繪圖軟體畫出模擬一些內容,清楚明瞭⾃己想做的東西就好,因為我其實還不會寫程式,所以把重點放在使用者操作的介⾯上。

面試

政⼤傳播

共有兩關,兩關進去老師們都會坐ㄇ字型,第一關偏向了解學生的個⼈經驗跟特質,第⼆關主要為討論學生的研究計畫。對於我的研究計畫,我想研究的場域不適合台灣,所以直接被問倒,我希望讀的是整合行銷的學程,偏向廣告,但因為在外地讀書沒有電視所以對於⽬前流⾏的電視廣告比較不熟悉,所以也直接被問倒。最後連備取都沒有,在第二關打擊太大,因此奉勸未來來考⽣真的要對⾃⼰寫的或說的東西熟悉,如果原本不熟悉,就在準備備審跟面試的時候盡量量熟悉吧。

政⼤大數位內容

他的面試時間很不準確,在報到後會先在⼀間教室等待,然後會有人帶一區段的⼈出去到另一間教室等待,最後才會到面試的那一間。⾯試規定需要準備一份ppt,內含有自我介紹跟研究或創作計畫,現場會像是演講一樣用投影幕介紹給老師們。我除了放自我介紹,

2.放了一些作品,並將作品稍微分類,分為我擅長的設計領域、傳播領域與資訊領域,儘量將自己做的事跟研究所搭上邊,像是我有拍一些短片,就歸類於傳播領域。創作計畫部分除了我不會的coding以外,介面上的操作我有講得比較詳細。介紹完後會坐下,老師會坐成ㄇ字型在前方。老師會從我的介紹來問問題,也有問成績單有些項⽬比較低分的原因,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位老師還問如果設計部門跟程式部門衝突,應該要聽誰的話。基本上我對這一部分比較熟悉,所以回答的也很輕鬆。另外我也誠實的說我不會coding,但最後還是正取上了。

師⼤大眾傳播

有三位老師對我⾯試,主要詢問為什麼會從設計轉來念傳播,以及為什麼不去唸政大,這部分我還沒答出來來時間就到了,我建議未來考⽣要充分了解每個學校的風氣跟老師擅長的面向,可以問學長姐,如此比較能夠不以分數高低的方式來比較兩個學校的優點。

師⼤圖⽂傳播

在一個⼤大空間,類似攝影棚的地⽅面試,裡面有三關三個分開的桌子,每一關有⼀位老師⾯對面,所以面試的同時會有另外兩位同學會在別關接受面試。第⼀關比較偏向個人經歷,老師有問到為何從設計跳來傳播領域,我記得我回答設計跟傳播很像,都是⽤來溝通的,然後老師很喜歡這個答案笑得很開⼼。第⼆關是研究計畫,我寫到比較跟廣告有關的,在這間學校可能比較少人寫這方面的,但因為有研究過該校的課程,所以有提到跟我研究計畫相關的課程,老師聽到我有了解過也很開心。第三關是有點模糊,很像個人探索,老師在跟我聊天的感覺,他看到我的成績單覺得我成績很好,就很開心希望我能進那個學校。三個老師⼈都很和藹可親,沒有⿊臉的感覺。

最後建議

誠實:對所有事物都誠實,但不說不代表不誠實,所以老師沒問的時候不用自曝其短。了解:熟悉所有自己寫出來講出來的話,如果本來不熟悉沒關係,在備審資料跟⾯試來臨前熟悉就好,至於熟悉程度,就是讓別人覺得你有在關心就行。

做⾃己:不要為了考試改變⾃己,可以更加發揮⾃⼰本來來擅長的東⻄,但儘量結合要考的學校特色,讓人覺得⾃己就是該進那所學校。

誠懇:有禮貌是基本的,隨時保持微笑,⼤家⼤概都會喜歡開朗尊重別人的學⽣生吧!

3.心得

因為我的科系需要做畢業設計,在⼤四反而可以⾃己利用的時間比其他科系少,因此要準備考試⼗分困難,我把重⼼放在推甄上,一⽅面因為成績算是可以,⼆方面真的沒有規律的時間能夠專心讀書,當初決定若是推甄沒有上,就會畢業後再重新準備⼀次考試,我認為這不是放棄的行為,只要有規劃,清楚知道⾃己在做什麼就好。不過還是幸運推上了,

感謝補習班與⽗母,祝未來的考生能夠堅定信念,得到⾃己想要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