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郁琇-推甄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 蘇郁琇

各位學弟妹好,很榮幸有機會分享我的推甄準備心得。說來汗顏,我錄取的名次並不是很前面,但我想我的經驗可以提供給一些非應屆的在職考生一些參考。

 我大學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電視組,已經畢業四年。算是蠻晚開始準備推甄資料,但從春季班開始戴然老師就不斷的在課堂上要我們思考為什麼要念研究所?也常在課堂上提出一些可以研究的主題,所以算是跟著課程就有在構思了。也因為是邊工作邊準備的,在衡量自己的能力及分析幾間學校後,我只推甄了政大傳播學程(但若有餘力強烈建議多準備幾間啊!不然得失心超重!)。就像戴然老師說的,這是一個反思及沉澱自己人生的過程,整理出人生中每個經驗帶給自己的領悟,並應用在報考動機及研究主題中,我想這也是最後決定是否上榜的關鍵。

 政大傳播學程的推甄門檻是系(班)上前25%,我並非名列前茅,加上多益是好多年前考的,成績很普通所以也沒附上,以成績背景來看,我算是差強人意。在準備推甄資料以及等待口試的過程中,很容易陷入焦慮而且沒自信的圈圈中,也因為讀書進度落後非常害怕要回去準備考試,但我想在職考生跟應屆考生的差別就在於社會經驗,若還毛毛躁躁的那就一點優勢都沒有了。也是這樣的想法,讓自己穩定下來,將經歷和研究主題結合,整體來說就很有說服力了。

  再來,我認為非應屆的在職考生在準備備審資料時要強調的是「在工作的經驗中觀察到什麼問題,而研究這個問題對社會是有貢獻的,為什麼自己的經歷適合研究這個主題」,而非「在工作中發現自己在什麼部分不足希望可以加強」(讓人有在職場上受挫所以逃避來念研究所的感覺)。

 另外我的備審資料有用美工軟體簡單的設計一下,誠如前面所說,我的名次不是很前面,也許就是因為有稍微設計我的備審資料的排版,在眾多備審資料中稍微跟別人不一樣,也許不是加很多分,但我猜我很可能就是因為排版的關係小加了兩分所以獲得口試機會的XD。我想與其附上會操作哪些Adobe系列軟體的表格,不如直接把備審資料當作作品的一種吧!讓老師看到你的能力,閱讀起來舒服,也能看出對備審資料的用心,一舉數得。(但也不用過度設計啦,那樣就本末倒置了)

 口試的部分是分成兩關,各五分鐘,第一關是針對個人背景,第二關則是研究主題。基本上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快問快答的過程…但若對自己的報考動機和研究方向/方法夠熟悉(沒有太多反應時間),我認為把戴然老師模擬口試中有問到的題目稍加變化,是可以應付的。而且因為步調非常緊湊,老師們是真的有先看備審資料,不需要花時間贅述備審資料中有提過的部份,而是盡量延伸經歷與研究主題的關聯性。我記得的題目大概是:

第一關:(1) 30秒自我介紹 (2)已經出社會四年,為什麼想來念研究所? (3)過去的某某經歷,有什麼想法? (4)大學課程中什麼科目表現較佳/差 (5)有什麼要問的?

第二關:(1)為什麼不念教育所?(我的研究主題跟偏鄉線上開放課程推廣有關) (2)覺得可以怎麼做?

(3)想要怎麼進行你的研究?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讀書會很重要!因為不是應屆考生,身旁沒有一起念書的夥伴,不知道自己的程度在哪,每天下班回家就是狂追課程,很多工作上的情緒沒能好好處理,讀書進度的壓力又會影響到睡眠甚至隔天的工作,心理及生理上都是很大的考驗。雖然我們大概是十月才開始運作讀書會,但是有同伴的感覺真的很好!討論過程中討論的火花、組員間的互相打氣,從中找到很多繼續努力的動力,真心感謝戴然老師建議了這個機制以及一路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