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承樺-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師大大傳所

文 / 江承樺

※錄取學校※

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正取8

師大大眾傳播所         正取9

交大傳播研究所         備取1

中山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 備取2

中正電訊傳播研究所     備取4

一、心態調適

    其實我覺得這是考試期間最最重要也是需要不斷克服的東西,首先必須先想清楚自己為甚麼要考研究所”,因為這個動機會一直支持著你/妳到考試結束!只要覺得心裡崩潰的時候就想想這個你/妳考研究所的初衷吧!考研究所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尤其是新聞傳播這個領域,因為很多同學都是非相關科系,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常常會出現”懷疑”自己的想法─”我真的能做到嗎?”這類的(尤其是一月快接近考試那時候是最需要克服的階段)。以我的經驗來說,跟我同屆的很多同學也都要考研究所(跟財務相關的那種),所以當大家都去高X補習的時候,自己是一路看著老師上課的雲端影片還有讀書會同學的加油打氣才熬過這段過程,因為有老師和同學間的互相勉勵,自己才能在覺得崩潰的時候,持續的振作,所以這段時間一定要不停地給自己精神喊話”盡力做好每個部份,就沒問題!!”告訴自己一定要撐完、撐過這段考研的期間。自己回想這段考研究所的期間,覺得考研究所就是一場意志力的戰爭,不僅考體力、知識,更是考驗意志力。

二、學校課業&補習

    這裡要給學弟妹一個誠心的建議,就像戴然老師在上課時有說過的大四上學期的課盡量幫自己排loading比較不會那麼重的課,這樣才有更多的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也不會因為兩頭燒而容易壓力很大。我在四上的時候因為某些原因修了兩門loading比較重的課,那時候大概輪流兩三個禮拜就有一次小考或大考,這些真的有壓縮到我唸研究所東西和看雲端影片的時間,那時候真的頗緊張自己會趕不上大家的進度的!尤其是一月期末考期間,不僅有崩潰的期末考周,也因為研究所考試已經進入最後衝刺期了!真的很容易讓自己精神處於緊張狀態,所以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學校課業的部分真的也要好好慎思啊><

三、研究所課程

    因為我是上雲端課程,所以基本上都是在”追進度”的情況下看完影片,我建議上課時聽到老師說過哪些理論和重要學者就可以先記一些起來,這樣之後做複習和寫考古題時就能夠比較快組織各種方向,也才能在課業或是一些課外活動夾擊下有效率的念書。

四、讀書會&終極筆記

(一)讀書會

    我覺得讀書會在我準備考試期間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在念書上或是精神加油打氣方面都是。戴然老師很鼓勵大家組讀書會,但也沒有硬性規定大家一定要組,我一開始也想說自己一個人準備就好了哈哈,但後來一番糾結後還是跟同學組了讀書會,事後想想我那時真的做對了這個決定!不僅像老師說的可以透過互相整理終極筆記達到綜效,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因為準備考試是條很漫長的路,自己準備真的會容易感覺到孤單(特別是對非相關科系的同學來說),如果這段時間有讀書會同學的陪伴就可以互相加油勉勵,一起努力,還可以一起作戰情分析、一起崩潰XD,真的有種站在同一條船上,是戰友的感覺!我們有過第二階段的學校也會一起討論面試的問題,最後有間學校考試還一起錄取了,我覺得這是互助的結果,自己在看到榜單的時候,覺得最最開心的事情不是自己正取了,而是和你一起努力的同學們也一起在榜單上,”我們一起努力,而且有了成果”的感覺真的很棒!所以如果可以的話,真的要組讀書會,一起努力~~

(二)終極筆記(運作方式)

    讀書會(大概10月開始,看各個讀書會的組成速度~)這段時間是最能方向式的複習各種理論的時候,可以從每次的主題裡複習重點理論,依照老師每個禮拜給的主題去找論文(我們那時候大多是從新聞學研究找),從每週值日生找的論文中各自認領一到兩篇,整理論文重點摘要和重要理論或傳科的解釋名詞,也就是讀書會的終極筆記。我自己除了認領的論文,有時候也會針對一些相似的議題去找其他額外的論文,看重點一併整理在終極筆記裡給讀書會的成員們。另外我們讀書會還會額外每人找一篇額外的英文國際新聞(從CNN或BBC)或英文論文摘要(主要目的是希望練翻譯),養成每週讀英文的習慣。

五、考試科目準備方式

(一)傳播知識(傳理&傳科&新聞學)

    其實沒有太大的竅,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然後整理出自己的重點和答題脈絡,除了要特別留意重大時事議題之外,我覺得臉書戴然傳播教室分享的文章也很重要,可以讓自己在答題時從文章中有一些不同觀點的闡述。另外我自己在準備研究所期間也有個小習慣,我看到覺得內容或標題還不錯,或許寫考題可以用的文章時,都會先用臉書”儲存貼文”的功能,先存起來,之後在有時間或考前衝刺期的時候看這些文章然後記錄下覺得寫考題可用的龍蝦頭或筆記用這些文章上的觀點結合自己的觀點然後運用在考題上,我覺得蠻有用的~我看的網路文章有像是數位時代、動腦雜誌、報導者、端傳媒、風傳媒還有一些是從四大報上看到的文章(像是政大這次有考到的英脫歐的解釋名詞,還有臉書關於假新聞的管制就是我在網路文章上都有看到的)

(二)英文                                                                              

    我自己的英文準備方式就是不斷地寫考古題還有練習凌晨老師英文講義上的題目,像是交大傳播所歷年幾乎都是考四篇論文摘要的翻譯,所以我自己就不停地練習翻譯然後搭配看凌晨老師的英文講義(老師有關英文文法的講解真的很扎實很清楚,講義後面還有一些寫文章時起承轉合可用的片語也很好用),我有報考的學校英文考古題我都有寫 (尤其是交大傳播所的題目,之後也很幸運的因為英文考得還不錯,讓交大傳理成績考不好的我也順利進到第二階段><,英文真的就像戴然老師說的一樣很重要!!),而且除了考古題之外,我在衝刺期還會保持一天寫一到兩篇的英文論文摘要翻譯的習慣(在網路上針對可能會考的方向,例如”社群網路”,用Google scholar關鍵字搜尋)。

    另外我們組的讀書會也會每個人準備一篇當周的英文新聞,和終極筆記一起交換著討論,這也讓我們養成每週都會看英文的習慣,當然如果學弟妹自己有時間還是要多多背英文單字,累積自己的字彙量!

六、寫考古題&考試時寫考題

    寫考古題大概在12月到1月初左右,這是能完整複習重要理論的時候(老師所說的巔峰期XD),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那時候就是不停的寫就對了!考古題就是像老師所說的維持一分一行的水準寫,這段和老師當筆友的日子,我自己大概寫了4、5年左右的考題(寫要報考的學校的考古題),針對可能會考的時事(像是今年的同志議題、總統選舉等)作些微的修改然後練習,我在練習的時候,如果碰到有些私立學校出的不錯的題目或是可以複習某個不熟悉的理論的題目也會挑出來寫,可以讓自己在這段時間掌握每個學校的出題方向,也可以訓練自己的答題結構(很重要!每次練習前要先想想如何讓題目有個完整又多面向的論述),因為是open book寫,所以要善用讀書會整理的終極筆記內容和網路,然後如果有時事或是一些在網路文章上看到的案例可以一併寫入題目裡,這時候就可以順便開始記這些例子和理論假設或重點了!那時候每個禮拜寄到補習班給戴然老師改,自己都會在心裡設定一個題數的目標,不只要達到目標,這禮拜還要寫得比上星期多!” (辛苦戴然老師了><)每個禮拜看到老師在作業上的回饋都會有新的動力,所以要好好把握練習的機會。

     如果覺得自己掌握程度蠻好的話,後面幾個禮拜就可以開始練習計時著寫。(我自己是在一月衝刺期的時候計時練習稍微看一下時間的掌握能力),然後我練習的每一題題目都會依照老師當時讀書會給的主題(例如:新科技、閱聽人…)做分類標記,這也方便我之後在最後一個月衝刺期整理自己要看的筆記~~

※小撇步:練習考古題時就是在練習手感了,所以練習時的用筆可以固定下來,是某種自己覺得好寫的筆,然後準備很多支,一路用到考試結束~我就準備了好多一樣的筆XD

一月衝刺期

    這段所謂老師的”斷訊閉關期”,我的準備方式是先依照老師終極筆記給的題目的主題,加上我覺得重要的主題,用講義、寫過的考古題(之前有做過記號了~)整理出自己的筆記,有些人會依照SMCRE的架構整理自己的筆記,學弟妹們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整理出自己的,然後我會持續看網路文章整理重點或是好用的龍蝦頭,這段時間就是不停複習自己的筆記們,然後持續練習英文翻譯,除此之外我有針對重大時事畫樹狀圖,這樣可以先想一些可能出的考題架構,也可以事先做所謂的”差異化”,想出特別的答題方向,進考場前就可以看這個筆記,做快速的複習。另外考前也要準備一些課外讀物或電影、紀錄片的觀後心得還有一些媒體組織、獨立記者等等,準備考試的口袋名單~~~在考前一星期,我會去看那一所學校的網站,(包括課程、師資和研究方向、特色等等),政大就很喜歡考這類型的題目,另外我也會複習之前學長姊的輔導課教材,了解學校方向。

※小撇步:因為這個時期是心裡最煎熬的時期,有學校課業又要忙著準備研究所,心裡會很容易慌,所以沒事可以去廟裡拜拜,抱抱佛腳喔!讓自己比較安心,之後再好好的還願~

※小撇步:考前一定要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這樣在考場上才不會寫到精神不濟,很想睡,因為考試時間在二月有時候會很冷,所以可以準備暖暖包暖手用,課堂間也可以準備小零食之類的,讓自己比較有體力可以迎接下一門考試

※小撇步:雖然考試很辛苦,但還是要保持適當的休閒娛樂和放鬆,例如說一個禮拜達到甚麼進度後,要去做甚麼/考上哪,就可以做甚麼,這樣會比較有動力~

考場上寫考題

    因為一堂時間是90分鐘或100分鐘,要維持一分一行的水準是有難度的。所以除了在寫考古題時就要開始訓練答題結構和手感(速度)外,真正在考場上一開始考試的時候,要先大約瀏覽一次整張考卷題目,劃出重點、圈出關鍵字,然後組織一下各題要用的理論和答題結構方向,想一下在寫,因為一旦開始寫之後,才發現方向寫偏要調整就頗困難了。然後每一題都要留充分的時間寫,戴然老師有說過一題25分就花25分鐘的時間,但我自己真正在考場上發現自己無法達到這麼理想的水準,所以我會抓一題差不多的答題時間,如果壓縮到下一題的答題時間,我寫下一題的速度會加速內容篇幅也會依照時間調整(配速的概念XD),在考場上考試我覺得要記住幾個原則:

  1. 每一題都要寫好寫滿,時間會剛剛好,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每題的份量和時間。
  2. 就算不會寫,也要寫出自己覺得題目可能在問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掰也要掰出來(例如:英翻中不會的單字也要猜一個意思翻出來,不要空著),不到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
  3. 考試時間結束的前幾分鐘要特別注意答題的收尾,最後一定要是”寫完,論述完畢”的狀態交出去。
  4. 各題的答題架構真的很重要!!!因為老師要在簡短的時間閱卷,清楚的架構可以讓他們快速掌握你/妳的答題邏輯,例如說:一個問題可以從微觀(受眾個人)/巨觀(市場)做討論,或是可以寫出理論的假設、優缺點點等等,依照問題構思答題架構。

總結來說,我覺得筆試真的很重要,雖然台政交三所學校還是有第二階段的面試,但是成績採計上筆試還是會佔比較大的比例,所以筆試成績如果可以一定要盡量拉高,好好把握。

七、面試

    備審資料部分,我建議學弟妹能早點完成就早點完成,麻煩戴然老師幫忙看備審資料,因為研究所公布第一階段名單後,通常三、四天內資料就要寄出/達系所,所以如果不早點完成的話,這幾天一定會非常崩潰><,能早點完成就早點完成喔~

    我那時候準備口試看了很多學長姊的分享,針對不同的學校列出了可能會問的口袋問題和自己的回答,然後還有研究計畫裡可能會問的問題也列出來,面試前就不停的複習這些問題,勤練自我介紹,一定要熟悉自己備審裡的資料,那時候補習班有安排學長姐的模擬面試,可以從模擬面試裡知道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還有系所的研究方向,在準備面試上很有幫助喔!

    在跟教授面試時,一定要記得保持微笑(就算你/妳很緊張也要微笑裝鎮定)然後自信地回答問題。

(一)交大傳播所面試

個別面試,只有一關,四個教授,共十分鐘時間

  1. 請自我介紹三分鐘。
  2. 我超級直接的就認為只有問自我介紹沒有研究計畫部分,後來還被另一個教授說怎麼沒講到研究計畫部分哈哈,所以還是要回答自我介紹+研究計畫)
  3. 你還有報考哪些學校?目前的錄取情況如何?
  4. 誠實回答+委婉的修飾一下回答內容。可以說交大研究所能帶給你甚麼樣的幫助,和你想念這間研究所的原因)
  5. 你有修你們學校行銷傳播所的課嗎?
  6. 誠實回答,我那時候沒有修研究所的課,因為系上課loading有點重再加上我還有一些課外工讀之類的,所以就沒有修研究所的課了)
  7. 你的在校成績不太好,而且你很喜歡參與課外活動,我們研究所會有很多paper,你確定你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
  8. 我覺得教授問這個問題是想了解你的在學情況和想念研究所的決心,所以你必須表現出想念研的決心和堅定的態度,還有我想給在學成績沒有很好的學弟妹們一劑強心針,雖然成績部分沒有很優,但我覺得可以從你某堂課的學習情況,轉換這個題目的焦點,談談你的修課態度,譬如:我那時候就說我大四重修某堂課的經驗,表現出你在學習上的態度和人格特質,這樣教授就不會窮追猛打了><)
  9. 你剛剛談到消費者洞察,你們那時候是怎麼做的?(我的備審和自介內容)

 

    在交大面試的時候,教授有一半是黑臉(面無表情,比較嚴肅)一半是白臉,所以面試前一定要先做好心態調整和準備,面試的時候記得保持微笑,微笑就會看起來比較不那麼緊張~

(二)政大傳播所面試

個別面試,兩關,每關各有三個教授,共十分鐘時間

    第一關的內容是問跟自我介紹和自傳相關的題目,第二關是問和研究計畫相關的題目。那時候一開始因為交大先面試然後遇到黑臉,所以我也以為政大會有黑臉,結果進去教室發現兩關都沒有黑臉,老師都是白臉,很和善,學弟妹們之後要面試可能也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第一關

  1. 請自我介紹一分鐘。
  2. 學長那時候模擬面試的時候有建議我們可以準備兩個版本,一個是完整的長版3分鐘,含自介、報考動機、研究計畫→基本上因為一關時間很短所以不太會用到這個版本,但是備而不患;一個短版1分~1分半左右,含自介、報考動機、研究計畫→這個版本要練熟,被問的機會很大)
  3. 你修的文創學程是請校外人士開課的嗎?(備審和自介的內容)
  4. 從你的經驗大概可以發現在創意這部分應該很有經驗….(詳細問題我有點忘記了><,但大概內容就是問傳播和我管理學院背景的東西,我的回答內容是我自己對這兩個領域間彼此的關係和性質差異上的看法,之後再延伸到就讀動機部分,也就是我從實習和活動參與後發現自己的不足想要繼續攻讀研究所學習)
  5. 你的備審裡面提到校外工讀時發現NPO和營利團體合作的線上活動是不容易的事情,你可以說明一下嗎? (備審和自介的內容)

第二關

  1. 請說明你的研究計畫。
  2. 你覺得網站社群經營如果要用一個理論說明你會用甚麼理論說明?
  3. 這是跟我的研究計畫有關的問題,我當時是回答Lewis的AIDAS原理)
  4. 延伸上題,如果是以你自己個人的使用經驗來說呢?
  5. 回答的就是自己在社群網站上使用的經驗,我還是有扣著我上一題所提到原理一起說明,然後舉一些自己在社群網站上使用的例子)
  6. 你是商管背景的學生,對於微觀的訓練應該很足夠(因為我在說明我的研究計畫的時候有提到一些自己大學所學的東西),那如果是以傳播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社會現象的話,你覺得自己有甚麼特質是適合學習這個領域的?
  7. 其實這題我在準備口袋問題的時候並沒有準備到><,所以我是依照我的直覺回答,舉出自己的人格特質和經驗)
  8. 你還有報考哪些學校?有哪些有進到第二階段?(誠實回答)
  9. 4題的老師突然又說:所以你沒有報考企研所那類的研究所嗎?你很確定傳播所就是你想要的?(請誠實表現你的堅定態度)
  10. 其實我覺得你的研究計畫比較適合在商學院做耶…(詳細問題內容我也忘記了!這題我也沒有準備到,而且當下老師問這個的時候,我心裡真的有點嚇到,但還是鎮定地把我認為傳播和管理之間的差異關係說出來,然後說自己想從傳播這塊的角度去做研究)

 

  •  ”教授不管問甚麼,是黑臉/白臉都要自信微笑回答”的心理準備,而且不管是學長姊的分享還是我自己的經驗,都可以發現其實政大教授很好奇你跨領域的部分,還有想來念傳播的理由,所以在準備的時候一定要先想想自己原來的所學和傳播之間可以有怎樣的連結,還有自己所學的科系能讓你有什麼樣的特質和能力,幫助你未來念研究所,再來就是要熟悉自己的備審和研究計畫,可能還要準備一些跟研究計畫有關的口袋理論以備不時之需,做好各種面試的準備功課後,面試前就告訴自己盡力回答所有教授的問題就可以了!如果遇到自己不會回答的題目也不要慌,把知道的說出來,因為教授只是想要看學生的反應。

 

 考研究所是一段很漫長的路,如果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就可以發揮加乘的效果,雖然過程少不了辛苦但也很熱血、很開心,很感謝老師和同學們一路以來的幫忙和加油打氣,希望這篇不知不覺打得落落長的分享也能讓看到這則分享的學弟妹們有一些自己準備考試的想法和方向,也祝福學弟妹們都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要相信努力 就會有成果~~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