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善芸-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師大大傳所(探花).中正電傳所

文 / 游善芸

     今年很幸運考取政大傳播碩士學程、師大大眾傳播所以及中正電訊傳播所,懵懵懂懂地準備考試到確立考取目標、一路上起伏跌宕,非常感謝有國家補習班及戴然老師的指導與陪伴,所以在此分享自己考上研究所的小小準備心得。

     我本身就讀傳播相關科系,所以傳播知識上還算有點基礎,不過學校學到的東西多用於應付考試,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融會貫通,在學期間比較特別的經驗只有在媒體公司暑期實習。

     報名研究所課程暑期班後,基本上就是整個跟著戴然老師的步調走,從頭再將學過的傳播理論再學一遍,同時建議再上一門傳科與傳問,對於時下的傳播媒介、科技或是媒介規範等等會有更深入的了解。簡而言之,暑期班便是重新認識傳播產業、學術的出發點,每次上完課後我會整理自己的筆記,補充學校上過、網路上查到或是教科書上的資料。九月十月差不多是組讀書會的時間,大家會按照戴然老師每週丟出的題目整理論文並且摘要最後分享給自己的組員,在讀書會的收穫很多,主要是源自於每個人對論文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解釋,可以從中得到較多元的觀點,除了論文之外大家也會一起討論時事議題。

     我認為,考研究所這件事最重要的就是你要很確定自己想要去做!起初我確實有點渾渾噩噩在念書,有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念什麼,直到組織讀書會,和他人交流後這種情況才稍有改善。

     不過為了寫考古題而蒐集、閱讀大量資料後,我發現傳播真的可以很多樣、很有趣,以前我認為自己如果要走入傳播業界大抵上只能選擇做記者、編輯或主播,但是我開始思考自己進入研究所後,是不是可以讓自己擁有別的選擇?這時我才確立自己的目標並逐漸對考研究所產生熱忱。

     所以以我的經驗來說,我一直到寫考古題才開始真正確定我想要考研究所。寫考古題時,不是只看戴然老師的講義,就如老師所言,講義提供的是基本的架構,我們所要做的是在那之上增添更多自我的想法及延伸,所以我在寫考古題的時候,會配合翁秀琪老師的《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羅世宏老師的《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McQuail的《傳播理論》中譯本交互使用、變化基礎理論寫作,再來就是要多方仰賴蒐集的網路及論文資料,在文章段落加上實例跟時下傳播的趨勢。

     此外,要自己去吸收新知。例如,我會定期閱讀動腦雜誌,除了看戴然傳播教室的貼文外,平時也會多多去爬與媒體科技、傳播有關網站的文章,不過不是看完就算了,建議可以把自己覺得不錯的文章段落或觀點整理成筆記,考試前我還會把這些筆記和一些關於傳播的名言佳句寫下來放在身邊隨時背誦。

    當自己在寫考古題時,就可以善加利用這些整理好的資料,讓整個申論看起來更有內涵、層次。我認為吸收新知對考生是必要的,除了為自己準備寫考題的材料,在瀏覽文章時也會督促自己思考,從思考的過程中有會獲得許多滿足感,也可能會像我一樣,在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有興趣的東西,或是加深自己考研究所的動機,這些對考研究所來說會是很大的助ˇ力。如果自己還有額外的時間,我的建議是可以多看課外書,跟傳播相關很好、但是不相關也罷,不僅可以讓自己喘口氣,寫考題時思緒也會比較靈活有趣。總而言之,閱讀的益處非常大!

     國家補習班的課程、講座、模擬考及模擬面試等等,對考生來說都非常完善,剩下的就是看考生本身的心態和充實自我的能力。考研究所首先需要強大的動機,你要很確定自己想考、想學,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吸收專業學識、吸收之後才能轉化為筆下的文字和自己的想法,如果成功進入面試的關卡,這些學識還能成為你滔滔不絕的談吐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