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軒-推甄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 黃于軒

◆ 學系:世新大學 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 在校成績:班排3/59、系排6/185

◆ 推甄系所:政治大學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 錄取成績:正取19(資料審查87.17、口試77.17)

一、個人背景

    我算是很早就決定要繼續讀研究所吧,下決心的心路歷程就不另外贅述,我想大家應該都各自的內心糾結與人生故事。但是就因為我大一就有這樣的想法,因此在學校課業一向是相當謹慎;當然也是因為興趣使然,我願意比其他人多花一些時間在學習而非玩樂或外務。以我的經驗會認為:成績相當的重要。雖然不是頂尖或是天才型的學生,但是至少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讓我在推甄時增加了很多信心。

    另外一個要提的是名校情節。並不是面對名校的自卑感、也不是瞧不起私校(我愛世新♥),甚至我就讀的也是以傳播科系聞名的大學,但是多少還是會擔心各校多少會偏袒自己學校的學生或是學歷更好的學生。不過其實這種若有似無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反正那不是我們付出努力就可以有什麼改變的,就好好正視自己的目標,凡事都試過才知道!

    由於我的第一志願就是政大,而且我也認同戴然老師所說:「擇你所愛」,就算我今天推上了其他學校,我大概也不會就這樣放棄政大,大概會再付出大半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入學吧。所以推甄就只推唯一志願,同時也可以集中時間和心力準備一間學校,不用花費其他心力在其他地方。

二、準備過程

(一)時間規劃

    通常開始準備備審資料是根據戴然老師的時間規劃, 但我認為暑假開始就可以開始準備了,一邊上課、一邊整理自己過去三年的學業表現、課外活動、獎狀成就等。就我個人和其他夥伴的經驗而言,等到老師提醒才準備,會讓自己在截止期限前手忙腳亂。尤其是推甄資料的要求項目裡面有「研究計畫」,通常沒有接觸過學術研究或是期刊論文的人,對於研究計畫會感到生澀且毫無頭緒。建議學弟妹也可以偶爾看看碩博論文的「題目」大概是什麼感覺,趁著暑假課程的時間,讓自己習慣閱讀和蒐集資料,甚至開始從課堂、傳播相關雜誌、文章中找到你的興趣開始多接觸,有助於未來研究計畫的制定和推甄面試時的自我定位。

(二)備審資料

    通常學業成績到要準備前已經定案,如果成績有穩定維持在前端的話,是不用特別擔心的。但是如果成績不甚理想、或是有部分被當等較尷尬的地方……其實只要過了成績門檻就不用太在意了啦,頂多是準備個「說法」委婉的表達你的原因(切記不可謾罵學校或是該課教授),成績單附了審查老師究竟會不會仔細看我們也不得而知,就別太放在心上。

    另外一項是課外活動,如果是相當活躍於學生會、系學會、或是其他社團活動等,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與過去參與的各項活動洋洋灑灑的呈現出來。重點一樣是沒有特別多活動的人,就比較不知道怎麼準備。如果你有其他豐富的資料(例如:語文檢定、交換留學等)可以呈現,就可以針對你最想分享(也可能是唯一可以分享的)東西,重點撰寫內容、收穫與心得等。再者,可以寫實習、打工、義工等經歷;或者你有任何專精、喜歡的事物,如果有自己研究或是聽過的講座也可以寫出來撐一下場面,但重點是你能說出在這些活動中你實際得到了什麼,而非硬湊亂寫。即使我也從來沒有打過工、沒有參加任何社團活動,但我可以針對公關公司的實習經驗、參加2016 AdAsia志工等經驗去準備,把我大學四年中為數不多的活動經驗,寫成我大學四年中相當重要的人生經歷。其實重點是你怎麼表達、怎麼去描述更重要。

(三)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如上面所說,可以多多翻閱傳播類期刊論文,如果你對行銷有興趣(因為政大也有相關學程),也可多看看廣告公關、行銷等論文,跨越過陌生與不了解,就會知道學術論文的概要和模式,其實並不是天書,只要找到你有興趣或是你認為值得研究的主題,就勇敢地寫看看。同時積極向戴然老師發問和討論,老師會幫助你修改方向的。

    還有一點是在研究題目確定之後,切記要準備一兩篇相關文獻作為你研究的基礎和面試時的重點回答,我自己就是在面試時被問到參考了哪些論文,但是卻一篇都答不上來,因為我只有參考卻沒有研讀,所以千千萬萬不要腦袋空空去面試!

(四)推甄講座

    去就對了!

三、面試

    其實看上面的成績就知道,我相當不擅長口試和演講。因為過去面試的經驗也不算多,而這樣嚴謹的升學面試也讓我相當的緊張,因此我強烈建議老師的模擬面試一定要去,甚至可以找讀書會夥伴、同學朋友當你做練習。我也在和老師和讀書會同學的幫助下,修正自己回答問題時的思緒與邏輯,有時候直覺性的回答並不是審查老師要聽的答案,甚至會被認為你的回答根本不在狀態內、也沒有專業基礎,因此練習是必要的,除非你本身很擅長口說和表達,那也可以試著請同學幫你做超級刁鑽的面試練習,把所有可能會被問到的都問一遍,這樣正式面試的時候就才不會輕易被問題嚇傻。

    面試時的問題其實不難,主要都針對你的備審資料圍繞。所以除了自己的備審資料要記清楚以外,看不到的、備審資料以外的故事經歷和研究計畫的內涵與文獻資料,一定要好好的準備,不要覺得什麼文獻、什麼學者應該不會被問到吧?反正就一定會被問到啦!

四、結語

    一切都結束以後,反正該做的都做了就沒什麼好建議了。我想一定會食不下嚥、念不下書、睡不著覺、覺得好煩好煩好煩還不放榜……那就好好休息、好好放鬆吧!結果出來沒上還是要念書,而且也會比較認命,那不如給自己充電和喘息的機會,調整自己的方向和心態,沒上的人一大堆你沒有比較可憐,就這樣想好好的念書吧!當然還是希望可愛的學弟妹們沒有苦痛的上榜,祝福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