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雅晴-推甄師大圖傳所影傳組(探花)

文/ 詹雅晴

  1. 背景: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2. 錄取系所: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 正取三

前言:

暑假決定跨系考傳播研究所,因為在校成績不好因此推甄原本並沒有在考慮之中,但是受到戴然在課堂上的鼓吹,最後選擇台政師交裡頭唯一不看校排名的師大,決定放手一搏,走上推甄這條路(其實很倉促哈哈因為師大很早就開始報名,只跟戴然的推甄講座差一個禮拜多)。

  • 選擇系所  為什麼不選師大大眾傳播學系,而是圖文傳播?

因為我是中文系,沒有傳播太多相關的作品,也對新聞和廣電沒太大興趣,而是喜歡攝影跟寫文章,圖傳的名額亦比大傳多一倍,且戴然說相較之下圖傳比較實務,基於這些優點而選擇了圖傳。建議學弟妹與其一次報很多系所,不如專注在幾間自己一定會去念的學校,我只有推一間,覺得只要上榜後會讓自己猶豫的就不要去推,不然之後放棄的話有點浪費時間,花時間準備考試會較好。

備審資料

不要太害怕準備備審資料,認真準備的話最快一個禮拜一定能用好,但千萬不可以抱這樣的心態,因為中間會經過許多修改和跟戴然的聯繫,要有足夠時間修正到完美。整體來講,簡單乾淨就好,凸顯個人風格,然後字體切勿太小,不要擠在一起,我是統一用標題20內文16的標楷體。

  • 推薦信(2封):找和自己熟識或相關的老師,因為我在系上沒有太多很熟的老師,所以找了大三現任班導師,還有志工隊的指導教授。班導師叫我自己寫完給她簽名,讓我蠻慌張的,但還是參考網路上的版本自己寫,要注意文筆不要太像學生。另外一外志工隊指導教授很熱心,我自己寫了一份給他看,他再用他的話幫我寫一封完整的,還用毛筆在封面簽名。看了老師修改後的內容,就發現跟自己寫的語氣真的差蠻多,建議大家還是努力找到願意幫自己撰寫的老師,推薦信才較有說服力。
  • 備審封面:乾淨清楚、具個人特色即可。我放了自己攝影的照片和志工服務時的照片,鮮豔的顏色凸顯我喜歡色彩及攝影,還有我大學四年的主要活動。
  • 自傳(500字):其中包含簡歷、求學過程、報考動機、活動參與。以上因為規定五百字以內所以不要打太多,直接講重點就好,最好全部都環環相扣在後面的研究計畫,讓教授感受到你是真的很有這方面的興趣及天分,展現與其他人的不同。活動參與可以用文字敘述搭配一些照片,適量就好,盡量以看的見自己的個人照為主,團體照不要太多。
  • 進修計畫(2000字):其中包含修課規劃、生涯規劃、研究方向。修課規劃我用表格呈現,要去看圖傳所上的課程,並看清楚畢業要求的學分,自己猜想未來會想上哪些課,分成四學期來做學分規劃。生涯規劃不要分成近程中程遠程,直接說明自己在大四下的規劃以及入學前的學習準備,最重要的是研究所畢業之後想做什麼,也最好全部都和研究計畫相關。最後研究方向是最重要也是最花時間的部分,圖傳所沒有要求完整的研究計畫,因此我聽戴然的話只做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參考書目,其實這樣真的就充足了,重要的是在確立題目前要和戴然討論,一定要清楚自己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去看系上教授的論文是否有同個領域、能夠幫助到自己的研究,如果所上有相關專長的教授,那就是可以的題材,然後專攻他的研究來想。參考論文不要亂挑,且要每篇看過,因為面試有可能會問到。
  • 作品&獎狀:我作品不多,大部分是文學創作和志工隊的教案,因為和研究相關所以我有全放,獎狀也是,排版建議為一頁兩張。

面試

  • 自我練習:我有先把自我介紹跟研究計畫想怎麼講寫下來,每天邊背邊練習講,久了就不用看稿,慢慢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自介及講解研究計畫。我在面試前一天晚上才跟戴然用電話模擬面試,因為比起教授我好像更怕戴然哈哈,想呈現最好的狀態讓他面試,因此模擬面試時我已經準備差不多了,戴然聽完也說我講得不錯,讓我像吃了定心丸一樣。
  • 服裝儀容:我穿白襯衫、黑窄裙,到了師大也看到大家幾乎都是套裝,只有少數人穿洋裝或是自己風格的衣服,如果不知道要穿什麼的話就打安全牌穿套裝,裙子切忌不可以太短、太緊。鞋子我穿姊姊上班的黑色包鞋,幾乎是平底的跟。頭髮則是紮馬尾,現場女生長髮的也幾乎都有綁,比較乾淨整潔,儀容的話要畫個淡妝,看起來漂亮且有氣色為主。
  • 口試:分為三關,在同間教室不同張桌子,每關5分鐘,總共15分鐘。
  1. 第一關→看到教授我一眼就認出是和我研究計畫相關的教授,他問為什麼中文系會想來念、優勢是什麼(就是在問研究動機)?之後從我的回答延伸一些跟教育有關的問題。後來談話時告訴教授我看過他的論文(小心不要叫出教授名字),也因為我的研究計劃剛好是他的領域,教授感覺頗有興趣問了很多問題,最後他笑笑的說完全能理解我的想法。
  2. 第二關→這關教授我沒有認出來,想必不是系主任也不是我未來可能的指導教授,他請我說說研究方向、系上有什麼課可以協助?我講完研究方向之後提了一些特別背下來的課程,說明這些課可以幫助我的研究,補足中文系沒學過的。後來時間還沒到,教授又問為什麼選擇師大、知不知道系上有什麼設備,這題因為事前看過圖傳的簡介,因此蠻順利回答出師大的特色以及有什麼特殊設備,教授微笑誇獎說我很了解。
  3. 第三關→系主任,完全沒有翻備審資料,應該是想從聊天過程中觀察學生,因此用閒聊的方式問我在校成績怎麼樣、做教育的研究那會不會想當老師或修教育學分,還問有沒有報其他學校,我誠實的說只有報圖傳一所,主任看起來很驚訝,過程蠻開心,氣氛也算輕鬆。

心得:

我覺得口試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充分準備!還有系網跟課程都要看,最好挑一些背起來,我面試前也不覺得教授會問系上設備有什麼,但我還是有背,果然問到了!如果我沒有背的話當下應該會回答「我不知道貴系有什麼設備」,這樣應該會蠻糗的。不要想自己有辦法臨場發揮,大方向的問題都要練習怎麼回答,加上戴然的模擬面試之後,就可以發現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充足了。面試完其實我心情很放鬆,因為幾乎沒有回答不出的問題,教授人也都很好,沒有因為我的校排不好而問一些為難的問題,但是等待放榜的兩個禮拜還是非常難熬,畢竟害怕備審分數輸太多,幸好最後仍美夢成真,放榜後便迫不及待寄信謝謝戴然。

我覺得我的作品應該跟傳播科系的學生差蠻多,成績也不是頂好,但是我有豐富的服務跟社團經驗,研究計畫也跟我大學四年致力於的事情相關,所以我覺得只要想辦法凸顯自我特色、擁有強烈的動機,不要緊張、講話真誠地把想法侃侃而談,讓教授知道你在某個領域是很有潛力的,在面試時教授自然會看見你的優點,我可以的話你們一定也可以!祝金榜題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