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侑葶-考取師大大傳所.輔大大傳所.世新新聞所(榜首)

文 / 蔡侑葶

考上師大大傳所、輔大大傳所、世新新聞所。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心得幫助也想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

(7-9月)
傳理
傳科

補習班的課是在六日,第一次上課我就被教室滿滿的學生震懾住,所以上完課馬上轉成雲端。這段時間由於我忙於出差,所以傳理傳科都是在9月底的最後一週補完雲端。建議課程最好還是一週內補完,因為老師的課給太多內容了,也可避免錯過一些訊息(像是老師提到組讀書會的時機還有團購動腦雜誌等等)

(10-1月)
推甄開始
第一次模擬考
讀書會
新聞學
考古題
備審資料

我大學的作品與報考的系所無關,再加上沒有什麼作品所以我沒有推甄。
第一次模擬考是以7-9月的兩個課程內容為主,雖然在模考前補完,但是腦容量不足的情況下,成績非常可怕。
讀書會的同學是我在戴然傳播教室找到的,我們一共四位,其中一位同學自發性將我們找的論文整合成終極筆記,真的好在有她。我們都是利用下午在補習班討論,晚上上新聞學。考試這段期間有她們一起並肩鼓勵真的很溫暖。接近11月老師會開始改考古題,第一次寫真的很卡,常常一題寫了一整天,然後隔天想到要補充再重寫,一直進入迴圈。雖然我寫的題目很少(因為一直重寫),但是都有拿到A+。
備審資料是讀書會的最後一個題目,在做備審時同時也在進行考古題,有時被老師退件真的很火大⋯⋯然而被退件有時是因爲自己不太了解理論的內涵所以方向完全錯誤。意識到這點後,我12月初開始重讀傳理,差不多在1月中停課前讀完。在了解理論後,備審也順利做完。在新聞學快上完時有舉辦第二次模擬考,因爲書還沒讀完我就沒來考了,但我有拿題目回家練習。

(12月-考前 讀書)
每天我都會看戴然老師的版面,擷取一些好句抄寫下來。傳科與新聞學我是以我考試期間考到(我總共考六間)覺得重要再去翻課本。

傳理:完整的看完。

傳科:公視、文創兩章節。

新聞學:資料新聞學、各項事件報導要點。

報導者:我參考的獨立媒體,內容很完整深入且關注社會議題。

英文:7月補完雲端凌晨老師的課+10月現場上課(因為我英文很差,所以我是硬背讀書法)

戴然老師出的考古題命中率百分百,所以一定要練習。

因為已經畢業5年才來報考,花很多的時間在調適自己,補習這段期間我也同時在新竹工作,能這麽堅持,我想是因爲我真的很清楚自己所要追求的,只要堅持住,就會有好事發生,祝福大家都能很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