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廷昊-考取政大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交大傳科所.師大大傳所(榜首).中正電傳所(榜首)

文 / 謝廷昊

回想起來,當初在決定要報考傳播所後,就一直很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實力,畢竟非本科系,對於傳播領域的敏感度可能落後於他人一節,但我認為戴然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僅能夠快速地建立起對傳播知識的基模,更能夠使來自不同領域背景的考生,將差異性轉化成寫考題或是面試時的利器。

然而,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考試畢竟仍舊是自己的事情,當大家都同在一個空間學習時,你必須在額外的時間上持續培養對議題的關注,或是思考如何換個角度思考問題,避免答題出現雷同的情形,我自己的經驗是,有什麼樣的想法就寫下來,可能是讀書會時的討論、上課時的靈光乍現、又或者是自己私下所獲得的資訊,畢竟,傳播是無法與時空間以及社會結構做出清楚的切割,微觀的理論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知道事情的脈絡是因循怎樣的法則所運行,但巨觀的結構,卻是這些社會議題所共同指涉的背景。因此,在做筆記時,就必須將補習班所學的內容、自己的想法、以及社會的脈動做出清楚的連結,這樣當考題一出現時,才能夠清楚的分析它的問題意識為何,你應該從甚麼角度下去應答。

英文的部分則主要以紐約時報以及CNN為資訊來源,除了練習各校考古題之外,我也會抄寫一些我看到與傳播現象或時事相關的英文新聞,作為答題的內容,至於英文翻譯的準備,我們讀書會則是每天都要求翻譯一則紐約時報的新聞,並相互參照比對,督促自己練習翻譯,培養對英文的語感。

最後,我認為考研究所就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不僅僅只是對知識的汲取,它更是一種自我的爬梳,而這種自我的對話讓我不斷去詰問我自己考研究所的意義為何,我相信只有當自己越來越清楚自己的同時,你才能夠對你所做的事情貢獻出熱情,並持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