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凱棻-106年普考新聞行政

一、備考心得

  我畢業於政大新聞系,大學畢業後任職於公所約僱人員,於約滿後開始準備公職考試,104年八月底前往國家文教機構報名雲端函授班,年底參加地特考試,全職準備約三個月考上105地特四等新聞行政,今年則是看舊的教材自行準備考上。

  由於新聞行政考試科目不像一般行政、人事行政等其他科目有單科選擇和申論混合,因此需要「一定程度」具備自己對於考題的熟悉度和答題方向,我推薦「考典」這本書,內容大致提到如何寫申論題目,多寫、多蒐集資料都會對答題很有幫助。

  另外就是考古題的練習和整理「考前筆記」,考古題練習可以設定時間逼自己在二十分鐘內寫完一題(包含審題、擬大綱、條列式重點等);考前筆記可以在考前休息時間快速瀏覽、記憶重點。

  準備國考需要極大的自制心和抗壓性,考生必須沉下心來好好準備,每位考生都應該找到自己適合的讀書方式,在準備考試之餘也需要適度舒壓,我在週末就會放自己輕鬆一下,出外踏青或是逛網拍等,放鬆後就乖乖回去繼續唸書。

二、科目準備方式

1.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題目分為公文、作文和選擇,公文我是上網查看範例、多練習,作文則是可以在平常閒暇多看經典名著,以作為素材;法學知識這部分因為大學有輔系公行系的課程,所以未加準備,建議可以善用網路上的知名題庫網「阿摩」練習。

2.新聞學概要:

   戴然老師的講義和補充講義內容豐富,在看完雲端課程後,再多加延伸找相關補充資料,如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等新聞網。

3.傳播法規概要:

   匯流五法、和新聞相關的基本法條和大法官釋憲都是基本知識,多背絕對可以做為答題的素材,這科如果沒有紮根好,考試時可能無法拿分,所以建議多背法條。

4.國際現勢概要:

   詠偉老師的教材整理的很詳實,還有一本專有國際重大事件的介紹,像是今年即考出核不擴散條約,熟讀後就能拿下基本分。平時多看國際新聞,包括國外新聞社(BBC、CNN、紐時等)的新聞整理,可以藉機練習新聞英文,除了網路,紙本報紙國際版也是一個了解國外大事的方式,我都看蘋果日報的國際版,把國際新聞整理後抄在筆記上,考試時除了簡述事件背景,將國關理論寫進去更可以凸顯答題的水準。

5.英文:

   這一科我沒有補習,而是多看英文新聞,有不會的單字就查字典背起來,中翻英、英翻中互為表裡,平時可以多看英文新聞和英文雜誌,多背片語和單字,英文作文還是要練習,所謂「熟能生巧」,英文無法速成,需要累積一定的單字量,方能寫出言之有理的作文和翻譯。

三、結語

  感謝國家文教機構的優良師資及詳盡的教材內容,讓我能快速上榜,勉勵考生一起努力,終能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