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諺-推甄中山傳管所.中正電傳所

文 / 林柏諺

一、背景&經歷

就讀校系: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在校成績:系上排名9/49(18%)

  1. 通識課TA
  2. 社福機構實習生
  • 備審資料

雖然從暑假就知道要開始準備撰寫審查資料,但我確立研究計劃,則是在開學後與學校的老師討論後,才有比較明確的方向(建議可以多翻閱一些期刊與碩博士論文,並與學校老師多多聊聊,會有很多的收穫!)

1.自傳

簡單介紹自己的學校科系,以及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經歷,進而闡述自己所關注的議題/興趣,從中解釋萌生你想要報告傳播研究所的契機是什麼?

2.學習計畫

這方面就需要自己到該系所的網站瀏覽,查詢老師的研究領域,以及所開課的課程有哪些,這部分又會因為各個學校不同而有所差異(例如:中山偏重行銷傳播研究,交大則注重科技層面的傳播研究),而必須撰寫不同方面的修課規劃。

3.研究計畫

那時我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研究方向,因為觀看大部分傳播系所的期刊論文,都是跟閱聽人經驗、傳播科技等領域的研究,由於我當時同時在當實習社工,加上我對於這方面的著墨並不是很深,所以遲遲無法撰寫研究計畫,後來我是根據自己的科系背景,與實習經驗,以非營利組織社會行銷研究當作我的研究計畫。

我覺得若是能從自己的生活經歷與觀察中所找到的題目,會比較好下筆,這也很適合大學非新聞傳播系所的同學,用來說服教授,自己的優勢是什麼,與傳播系所出身的學生有何差別。

三、面試

中山行傳所

中山跟其他學校比較不一樣,他有筆試,科目叫做論文寫作,光看名稱會覺得很恐怖,但其實就是在考傳播理論,推甄的時候,傳播組與行銷組是考同一份考卷,所以若有報考中山的學弟妹,建議多補充一些廣告行銷方面的時事(例如:動腦雜誌、數位時代),雖然今年沒有要求考生以英文回答題目,但不能確保下一次也不會要求學生以英文答題,所以練習英文作答還是比較保險的。

筆試題目的配分有一半傳播理論、另一半是行銷知識

  1. Pokemon GO的功能,並以傳播理論分析其成功的原因
  2. 請你舉出一個成功的網路行銷案例,並說明你認為他成功的原因(這一題我只記得大概...),我是以冰桶行銷去回答這一題

面試則是兩人一組同時進去面試,進行方式是老師問問題,一人先回答完後,再換另一位回答,下一題順序會對調過來,我這一場次的題目分別如下:

  1. 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2. 研究計畫的相關問題,你要怎麼去完成?
  3. 你為什麼想要報考我們所?你規劃選哪些課程?
  4. 你覺得在學校修的課程那一堂課收穫最大?為什麼?還有報考其他學校嗎?會以中山為第一志願嗎?

 

不過中山的口試我覺得沒有回答得很好,因為另一位同學很優秀,我在回答上有受到一點影響,所以奉勸學弟妹要保持自信,不要被同一場的另一位組員影響到自己的表現。

中正電傳所

中正由於是自己的學校,加上我有修過傳播系所開設過的一些課程,心態上比較沒有那麼緊張,中正電傳所的面試分為兩關,第一關是問報考動機與研究計劃的問題,第二關則是會給考生一篇英文文獻,閱讀完後簡單說明自己看完文章後,可以摘要出哪些重點?

第一關有三位教授,第二關則是有兩位教授

口試問題如下:

  1. 你研究計畫想做非營利組織的社會行銷研究,你打算怎麼完成你的研究?
  2. 你的研究計畫在社福所沒有辦法完成嗎?
  3. 社福系主要在學什麼?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嗎?
  4. 你提到要對社會大眾推廣你的理念,但是你覺得大家都能認同你嗎?
  5. 為什麼想要考電傳所?未來想要加強哪一部分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