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雅靖-推甄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文 / 蘇雅靖

成功的道路上並不擁擠,因為堅持的人不多。

背景:

畢業學校: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錄取學校:國立政治大學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很榮幸可以有機會跟學弟妹分享推甄經驗,希望能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心態:

我認為整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心態,你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來準備這個考試的,以及你對於推甄的期待。首先,必須要先知道,推甄其實很主觀,並不是說你的成績超好或是經歷非常豐富就一定會上,其中有太多你無法控制的因素,所以我會建議大家,邊準備推甄的時候還是要跟著戴然老師的課程步調走,千萬不要因為要準備備審就放掉考試,也不要覺得自己勝算很大就擺一邊,否則到11月底放榜沒上就真的欲哭無淚了喔!

備審資料:

每間學校的研究方向不太一樣,建議要動筆之前先去看看各個學校的系所介紹,雖然如此,並不需要每個都重新製作,只需在部分內容上調整即可。我的備審內容包含:簡歷、自傳、學習計畫、研究計畫、學業成績單及相關作品。

  • 簡歷:我的簡歷是放上Education、Scholarship、Internship experience、Leadership experience、Language ability,條列式精簡扼要為原則。
  • 自傳:要特別注意,政大簡章上幾乎每年都註記「自傳加研究計畫1000字內」,所以內容必須非常精簡。簡歷提過的東西我自傳就沒有再寫一次,而是把重點放在我的報考動機及未來展望,這部分必需要跟你的研究計畫扣在一起,整體看來才有說服力。另外,建議除非你的成長背景跟該系所有關係,否則就不要多述了。(自傳共454字)
  • 學習計畫:這部分政大沒有要求,但因為自傳及研究計畫的篇幅限制,讓我無法將未來修課計畫寫進去,所以算是個偷吃步吧。我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寫的是大四修課及安排(比方說去哪裡實習、看什麼書、參與什麼活動等等)、第二部分就是研究所的修課計畫(我自己覺得這部分很重要,而且教授面試蠻常問這個的,我自己就有被問到)。
  • 研究計畫:就像戴然老師說的一樣,你絕對無法憑空想出研究計畫,你自己想的都不可以!在下筆之前,必須要先爬梳論文(中華傳播學刊、政大新聞報、碩博士論文網等網站資源都相當豐富)。另外,也不可以寫別人寫過的,但你可以參考相關論文最後的「給未來研究者的建議」去做延伸。我建議研究計畫的方向最好是跟你自己念的系所、你的相關背景或是感興趣的東西有關,一方面凸顯自己的獨特性,一方面也是為了口試的時候不要被問倒。
  • 作品:不一定要都跟「傳播」領域有關的作品,我放了系上的性/別研究期末報告、實習相關經驗、一份與研究計畫有關的採訪、換日線投稿作品等等。

口試:

1.政大口試分成兩關(共十分鐘),第一關是問跟你自傳或修課計畫有關的問題,第二關針對研究計畫提問。(我自己覺得政大有黑臉)

2.建議口試前要準備「攻防表」,也就是猜題,準備一套可以應用在許多題目的答案,並且延伸你的答案再去想問題,環環相扣,我自己就準備了很多,剛好都被問到(臨場反應跟口條也很重要,平時可以多跟自己練習說話)

3.口試的時候要注意語速、表情、體態。我在面試的時候因為講話非常快速,所以被問了很多問題,我只記得下面幾題><

1.請自介30秒(我自己準備的有2分半,但我還是把他講完了)

2.你未來想做這種策展的東西,我們系上並沒有相關的專業啊,為什麼不考慮念別的所

3.為什麼選金鎖記這個作品

4.你是中一中美術班畢業的,這與你未來在系上選課會有什麼相關嗎

5.女性主義的東西與你策展內容想做的有什麼關聯

6.為什麼選時藝多媒體,不會有幫他們行銷的嫌疑嗎

7.你有想過為什麼他們不做這類型的展覽要做像是奧塞美術館那樣的展覽嗎

8.為什麼不去商學院

9.你說你未來想自己開公司,你打算在時藝幾年?開公司的資金呢?妳父母要給你嗎?

10.弱勢族群是什麼,你要幫誰?

P.S課程的部分除了你學習計畫提過的以外,最好再多準備幾的答案!
 

這一路上有許多老師、學長姐、朋友、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才得以達成目標,希望心得文能給於你們一點方向,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跟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