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長玲-推甄交大傳科所

文 / 邢長玲

我不是應屆考生,而是在畢業後進入職場兩年多才決定重回校園,因此準備的過程也與一般的應屆考生不同,希望可以給猶豫該不該先工作的畢業生或是想重回校園的上班族參考。

我大學主修是文學院,當初在課外活動中接觸到媒體實務(採訪、錄影等),開始對傳播有興趣,因此大學畢業前也曾經想要先考研究所,有相關知識背景後能進入新聞界,那時雖然跟著同學一起補習、讀書、寫考古題,但是心裡並沒有很堅定,因為還是有一種好像「因為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所以去讀研究所」的感覺,後來沒有準備好所以我還是直接進入職場了。

後來我認為這是個很幸運的決定,同樣兩年的時間,我在業界累積的視野、經驗都比在校園時豐富多了,更重要的是通通都是實戰經歷,而且這兩年間我雖然不是都在同一個職務或工作場域,但職涯轉換都與傳播相關,從公關界轉往記者,再跳到品牌行銷,這些在工作上培養出的思維和觀點都是別人學不來也偷不走的,更是推甄時最大的秘密武器。

無論是準備備審資料或面試,我認為個人的辨識度很重要,對自己一定要有非常透徹且充分的理解,尤其已經不是學生,深度和完整度要做出差異,即使進入職場後思考及遣詞用字比起在校園時實際很多,不見得能寫出充滿理想的語句,但平實有力的文字也可能更打中教授的心,而這段備考過程更是回顧自己職涯歷程很好的時機點,仔細檢視自己到底學了多少、累積了什麼、自己最大的亮點和特色在哪裡,都值得好好思考。

至於邊上班邊準備考試會不會很困難?如果平時對自己很瞭解、意志也很堅定就不會,當然辛苦是一定的,既然是上班族,備考時要犧牲跟權衡的成本一定比較高,所以非常建議把握好推甄就要上,不然若是之後要邊上班邊讀書真的會滿辛苦的!提早準備比較不會壓力太大,但時間拉太長也可能會鬆懈,把時程跟步驟規劃好,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有高效率的產出,而平時的觀察和思考很重要,最好手邊習慣留些資料或是寫寫筆記,無論推甄或考試都能派上用場。

無論是不是應屆都要充滿信心,過往走的每一步路都有它的作用,也是這些經歷累積出現在的你,所以才是最特別的,面試時不用背標準答案,太緊張真的會容易失常,最好就做你自己!真誠且照實回答,讓教授理解你想進該所的想法,最自然的樣子也就會是最好的表現。

如果是才剛開始思考要不要讀研究所或是離考試還有一大段時間,我會建議當方向清楚後盡量去累積相關的經歷和知識,尤其是非本科系,這次面試教授也有問了非本科系在學術上如何銜接等問題,但我從大學就有修不少傳播領域的課程,實習和就業也都與傳播有關,而且能拿出一些作品和證明,當初有的是誤打務撞或無心去參與的,後來都成為很好的經驗值。

把自己的人生地圖攤開,想想每個失敗或成功讓你獲得什麼,以及各個轉折點對你的意義,好好釐清自己就會知道怎麼前進了。